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深圳27亿回购高速路免费开放 原定收费至2027年

2014年01月29日 07:28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深圳市长许勤27日宣布,城中重要交通走廊梅观高速4月1日起将免费。此前,梅观高速已建成收费19年,原定收费至2027年,深圳市政府花费约27亿元回购了经营权。深圳市交委称,这将是全国首条在运营期内因政府回购而取消收费的高速公路。

  19年收费将终结 

  1月27日上午,在深圳市人大闭幕会后的市长记者招待会上,市长许勤宣布了一条消息:梅观高速公路将从4月1日起免费。这意味着梅观高速将结束其19年以来的收费历史。

  当天下午,深圳交委、龙华新区管委会与深圳高速公路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梅观高速公路有限公司签订了《梅观高速公路调整收费补偿及资产移交协议》。协议明确梅观高速公路(梅林至观澜段)将于3月31日24时起取消收费。“这是市委市政府为适应特区一体化,满足市民呼声,更好优化调整交通结构做出的决策。”市交委主任黄敏表示。

  关于梅观高速取消收费的问题,多年来不断有市民、人大代表或政协委员呼吁,特别是2011年底龙华新区成立后,呼声更大。

  目前全线收费7元

  梅观高速公路是国家高速公路G94(珠三角环线高速公路)中的一段,是深圳市中部重要的交通走廊,1995年5月建成通车,道路全长19.2公里,起于梅林关口,止于深莞边界。梅观高速经过政府批准的收费年限至2027年3月结束,目前由深高速公司全资子公司梅观高速公路有限公司经营管理。梅观高速公路现有5个收费站,全路段为7元,中间路段出口从2元至4元不等。调整收费方案将撤销上述全部收费站,而梅林主线收费站北移至外环高速公路黎光立交南侧。

  据介绍,梅观高速取消收费之后,所有资产将移交给市政府,按照市政化管理方式进行管理,市交委将对其进行市政化道路改造。于宝明透露,现在其实已有初步改造方案,但尚未经过批准,但可以肯定的是,这条路会在目前基础上增加多个出口。作为市政路,速度肯定是比高速路要低,梅观高速市政化后的限速问题将与交警部门协商之后才能定。

  回购预计花27亿

  据深圳市交委发布的调整收费方案,梅观高速公路梅林至观澜段未来13年收益测算现值为15.9795亿元。

  “这是通过以往那么多年的交通量,以及未来的交通量进行测算,然后通过折现得来的数据。”市交委副主任于宝明介绍,按测算,未来梅观高速路实际上可收30亿元,但折现就没这么多了。于宝明表示,这是双方通过专业的评估公司评估并通过十几轮的谈判才得出的最终结果。政府要掏的钱还不止这么多,“由于政府还要支付税收、新建收费站及配套设施,扩建8车道政府也需要分担一部分,还有收费站员工的安置等,税收约5个亿,估计最终政府要支付约27亿元。”于宝明表示,这个数字还需要核算。

  对于深圳市人大代表提出深圳多条高速路理应一起取消或降价问题,于宝明27日表示:“应该说取消收费计划还有,但需要一定时间。”

  据《南方都市报》报道

  ■链接

  滨州用地换黄河大桥免费通行

  山东省滨州市交通局27日宣布,已超期收费3年、总收费年限达28年的滨州黄河大桥,将从1月31日零时起对滨州籍车辆免费放行。

  27日下午,滨州市交通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通告称,自1月31日零时起,对滨州籍(鲁M)载客和载货机动车辆实行免费通行。对于通行车辆仍执行“一车一落杆”制度。

  同日,山东高速发布公告称,经滨州市政府与山东高速协商,滨州黄河大桥对滨州籍车辆免费造成的收入损失,将由滨州市政府给予经济补偿。

  滨州黄河大桥位于滨州市区南部,是黄河中下游南北交通要道。该桥1986年开始征收车辆通行费,1999年被划入山东高速,经交通部批准,收费期限延长至2017年11月15日。从1986年至今,滨州黄河大桥已经收了28年费,超过了“经营性公路收费最长期限为25年”的国家规定。

  随着滨州市区不断向南拓展,该桥已成为滨州市区的城中桥,一次10元的通行费不仅困扰着黄河两岸居民出行,也阻碍滨州的城市发展。滨州市政府将“彻底解决黄河大桥收费问题,争取上半年实现免费通行”列为2014年10件民生实事之一。

  据山东高速27日发布的公告,公司已与滨州市政府签署《G205滨州黄河大桥免收部分车辆通行费补偿协议》。协议中约定,公司由此减少的通行费收入,由滨州市政府以同等价值的土地使用权折价或其他形式给予公司经济补偿。

  根据《补偿协议》约定,滨州市政府将以商定区域的土地使用权作为经济补偿支付对价,并承诺部分土地将在2014年3月31日前完成挂牌出让手续;山东高速方面可优先参与竞买,若摘牌成功,应缴纳的上述土地出让金与上述经济补偿相抵,差额部分由双方另行结算。

  据《齐鲁晚报》报道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