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媲美混动凯美瑞——试驾进口起亚K5混合动力

2014年02月17日 09:48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除了中央仪表盘上的多功能显示屏,K5混合动力内饰设计与普通版基本一致,全景天窗为这款车增加了卖点。

  除了中央仪表盘上的多功能显示屏,K5混合动力内饰设计与普通版基本一致,全景天窗为这款车增加了卖点。

  除了中央仪表盘上的多功能显示屏,K5混合动力内饰设计与普通版基本一致,全景天窗为这款车增加了卖点。

  除了中央仪表盘上的多功能显示屏,K5混合动力内饰设计与普通版基本一致,全景天窗为这款车增加了卖点。

  青主评车

  成见,不经意间就会形成。在经历过几款并不省油的混合动力车之后,我对丰田之外的混合动力车的节油效果都心存怀疑。所以,当我发现,从黄石路的4S店到广州大道南这段路上,试驾车的行车电脑上显示平均油耗是4.8l/100km时,我相当的惊讶。这款车是进口起亚K5混合动力车。

  虽然时值春节前夕,路上车少人稀,全程近乎匀速,加上广州气候宜人,不需要开冷气或者暖气,但这样的油耗还是很难得的,因为我并没有刻意采用极端的节油模式。4.8升?似乎比我自己的那台老款凯美瑞混动油耗还要略低。

  到家之后,上美国EPA网站查询了一下,K5混动在美国倒是有售,不过与国内型号不大一样,是2.4升排量的,而我试驾的进口K5混动,发动机排量是2.0升,但是除此之外,两者的混动系统基本一致,所以,油耗数据还是可以参考。

  EPA网站上2014款起亚K5混动综合燃效是37mpg,确实比老款凯美瑞混动34mpg的燃效更高。当然,新款凯美瑞混动(国内叫尊瑞),采用了更先进的2.5升排量阿特金森发动机,综合燃效提高到41mpg,较K5混动又略胜了一筹。

  根据EPA的数据,同样是2.4升汽油机,2014款K5混动百公里油耗比普通汽油型号低27%,这个节油幅度虽然不如尊瑞——它的节油幅度是32%,但是对比一下奥迪Q5混动,起亚就做得非常不错了。同样是EPA的数据,装备2.0T汽油机的奥迪Q5混合动力,百公里油耗仅比同型号汽油车低了11.5%!

  特别强调一下,为什么我放着中国工信部网站的数据不用,而非得引用美国EPA的数据。因为工信部的油耗数据水分太大,有些都成了笑话,比如某款插电混合动力车,在工信部网站上的数据,市区油耗是零,郊区油耗也是零,综合油耗却是2.2升!这样的数据,我承认我有些看不懂,所以,只能敬而远之了。

  从混动系统本身而言,K5混动更好的参照物是奥迪Q5,因为两者混动系统更类似,驱动电机功率也更接近,分别是35和40千瓦,丰田的混合动力系统与别家大不一样,这从混动系统中电机功率大小就可见一斑:尊瑞发动机功率是118千瓦,而电机功率高达105千瓦。那么,为什么Q5混动节油幅度只有11.5%,而K5混动节油幅度可以达到27%呢?

  原因大概在于充放电逻辑。奥迪的混动,虽然配备了不错的电池,但是在不需要电机帮忙的时候,电机也喜欢介入,结果就是在真正需要帮忙的时候,电池没电了,反而需要发动机为之充电;相比之下,K5混动的充放电逻辑就科学得多,电量多数时间保持在较高水平,确保了真正需要电机帮忙的时候,有电可放。

  普通混合动力只有一个外部能量来源,就是燃油,由于本身没有外接充电,所以电池电量、纯电行驶距离等参数,对普通混动车型而言,并不重要,作为消费者,只需要看一个指标,就是节油效果。所以,一款非插电的普通混合动力车,不谈节油幅度,而大谈EV模式如何如何、电池组如何如何,就是“耍流氓”。

  本质上,普通混合动力,只是一种节能技术,不是什么新能源,这种技术,值不值得买,除了节油效果,还要看价格。

  K5混动节油效果不错,但是,因为是进口的缘故,和国产汽油版K5相比,28.98万元的价格缺乏竞争力,国产2.0升K5最高配指导价只要21.68万元。在美国,2.4升K5混动售价大约是2.6万美元,与尊瑞价格相当(低几百美元而已),所以,K5混动如果也国产的话,价格也会有一定竞争力,相信会和尊瑞一道,加速混合动力在国内的普及。

  这款车我试驾了8天,一共行驶了800多公里,大约5成高速,1成山路,其余是市区道路,行车电脑显示总的平均油耗是6.1升。需要说明的是,春节期间,广州市区车辆稀少,油耗不高;反而是一段高速,严重塞车,拉高了油耗。

  最后一天去还车,我突然想试试这款车油耗最低能开到多少,当时正行驶在广园路上,时速60km/h,我将平均油耗和里程清零,开往黄石路,一路车少人稀,几乎没踩刹车,大约5公里后,录得了8天里的最低油耗——2.8l/100km。最终抵达4S店时,全程约7公里,平均油耗3.2升。后来我用自己的老款混凯试了一下,大致相同的工况,全程也是3.2L,不过最低只到3.0L。

  我很欣慰,可以笑傲美国人了——2011年,两位美国人驾驶K5混动,以3.64L/100km的平均油耗,创造了“横跨美国48州最低油耗”吉尼斯世界纪录。(青主)

  K5混合动力基本参数

  长宽高mm 4845/1830/1465

  轴距 mm 2795

  发动机 Nu2.0 MPI

  最大功率 110kw/6000rpm

  最大扭矩 180Nm/5000rpm

  电动机 永磁同步电动机

  最大功率 35kw/1630-3000rpm

  最大扭矩 205Nm/0-1630rpm

  变速箱 6速自动

  前/后悬 麦弗逊/多连杆

  轮胎 215/55R17

  售价 28.98万元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