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佛山企业参与制定我国首个汽车行李架国标

2014年02月20日 09:05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汽车行李架受到SUV车主追捧。

  SUV成行李架加装主角。

  从下月1日起,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QC/T948-2013《汽车顶部装载装置》行业标准(汽车行李架标准)将正式实施。这标志着中国汽车行李架行业标准诞生,填补了国家汽车行业又一项标准空白,也正式与国际汽车行李架标准接轨。

  业内人士指出,我国首个汽车行李架标准的实施,有望改善当前小汽车行李架质量混乱的现象。在自驾深度游大热的背景下,行李架标准的出台,顺应了市场对优质行李架的需求。此外,行李架的规范使用,也将以汽车最廉价的延伸空间的方式,引导车主购买尺寸更小的SUV车型。

  首个汽车行李架国标佛山主导起草

  据悉,汽车行李架标准规定适用于M1类和G类道路车辆外顶部安装的装载装置,即通常说的含司机不超过九座的载客车,包括了轿车、城市SUV、MPV、皮卡等热销车型。记者从全国汽车标准技术委员会获悉,首个行李架标准由佛山的广东东箭汽车用品制造有限公司、佛山市顺德区技术监督标准与编码所和江苏科大车业有限公司等主要企业起草。该标准明确,车顶装载装置上质量大于10kg的任一部件都应固定在车顶装载装置上。轿车顶部加装适应型的行李架,载重不能超过30kg,装饰性的行李架则不允许载重。而SUV则根据车型尺寸和规格,车型顶部行李架载重分别不能超过30kg、50kg和100kg。此外,SUV车型顶部装载自行车不能超过3辆。

  行李架标准主要起草人、广东东箭集团研发高级工程师唐杰坦言,行李架标准出台的初衷,与外商考察有关。2006年,一位来自澳大利亚的大客商考察东箭后,对其行李架产品很满意,但认为没有参考标准,将很难进入澳大利亚和欧洲市场。随后,东箭在2006年就开始着手起草《汽车顶部装载装置》第一稿,后历时8年,终于促成该行业标准正式出台。

  调查:SUV成行李架加装主角

  记者调查发现,目前加装行李架的车型多以SUV车型为主。不少CRV、汉兰达、RAV4等城市SUV车型的车主,都为自己的车辆加装了行李架。业内人士分析,这与近年来自驾深度游火爆的需求相吻合。

  数据显示,从2007年开始,SUV每年保持超过40%的增长。来自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显示,SUV销量完成298.88万辆,比上年增长49.4%。而伴随着SUV 车型销量的大幅增长,行李架的生产在最近几年间发展很快。

  影响:新标准将提升行李架国际地位

  行业标准提升国际竞争力

  长期以来,由于国内汽车行李架缺乏相应的行业标准,行李架市场呈现出质量参差不齐的现象。近日,全国汽车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车身附件分技术委员会秘书长李再华在佛山举行的标准发布会上强调,贯彻、执行《汽车顶部装载装置》,能规范行业有序竞争,推动汽车改装行业健康发展,并为我国汽车用品抢占国际市场奠定坚实的基础。

  标准主要起草人唐杰表示,该标准实施后,有望从生产、销售等环节规范行李架等汽车用品,引导国内消费者良性消费,提升中国企业在全球汽车用品产业链的话语权,并对整个行业发展、走向国际化起到巨大推动作用。

  新标准维护消费者权益

  业内人士指出,新标准除了提升行业在全球的竞争力,行李架标准还将为消费者维护权益保驾护航。消费者遇到汽车行李架产品质量问题后,依据该标准检测为不合格产品的,可申请向厂商索赔;二是国家质检部门依法随时抽检问题产品,对生产、销售不合格产品企业进行制裁,维护有序的市场秩序。

  业界:有可能影响车主选购小尺寸SUV

  业内人士指出,汽车尤其是SUV产品行李架的产品丰富,有效扩展了汽车装载的空间,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车主选购节能减排的车型,而不是一味追求大尺寸的SUV,抑制全尺寸SUV的火爆,让车主回归理性消费。

  而喜欢自驾的车主陈先生介绍,安装了行李架后,有效解决了偶然外出自驾时装载的需求。在油价高居不下的时代,行李架确实是汽车使用中较为低廉的储物空间。

  相关链接:

  1.哪些车型适合加装行李架?

  答:一般情况下,轿车尤其是三厢轿车,由于其车身线条的原因,加装上行李架会显得不伦不类,一般不建议轿车加装行李架。适宜加装行李架的车型主要是SUV。因SUV的承重优势非常明显。值得提醒的是,如果车辆没有预留行李架接口,车主千万不要通过钻孔等方式,自行破坏车体结构,以免影响车辆安全性能。

  2.行李架最大的优势是什么?

  答:行李架是目前最廉价的大空间,而且可实现省油养车的目的。普通SUV行李架的载重限制一般为30~50公斤不等。例如装载诸如体积硕大的行李、自行车、折叠床、帐篷等。此外,由于行李架可通过拆装等方式放置在车顶,不用时可拆卸下来,满足日常用车中保持较低的油耗。

  3.行李架使用注意事项?

  答:安装行李架后,要对螺丝紧固作定期检查。如果负荷过大或者路况较差,还应注意随时检查行李架接口是否松动。放置货物时,应确保行李架底部均匀受力,重心尽可能低。此外,行李架上挡风物品要妥当放置,尽可能减少风阻。(文、图/记者罗林)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