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我国公车改革启动 拍卖热潮来袭

2014年03月13日 12:09 来源:中国商报 参与互动(0)

  近日,甘肃省今年首次公务车拍卖落槌,25辆公务用车成交23辆;辽宁沈阳大东区日前首批拍卖了121辆公车,并采取了网上竞价的方式;江西新余市发布公告称,近期将有500辆公务车面向社会公开拍卖;五粮液集团第二轮公车拍卖也于近日开启,包括13家五粮液旗下子集团、子公司在内的256辆公务用车走上拍台……2014年以来,公车拍卖可谓络绎不绝,而在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今年将启动公务用车制度改革。代表委员在为此叫好的同时,也纷纷提出意见和建议,呼吁公车改革在“落地”时不能“跑偏”。

  公车改革正式启动

  3月5日,政府工作报告中正式提出“启动公务用车制度改革”,意味着酝酿已久的公车改革已提上了本届政府今年的工作日程。据了解,1994年,由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联合发布的《关于党政计划汽车配备和使用管理》已将公车改革提上日程,距今已20载,各地施行水平参差不齐。2013年底,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再次将公车改革工作向前推进。从20年前首次提出,到如今的正式启动,政府工作报告中短短10个字表述让公车改革这一老话题迅速升温。

  实际上,随着中央去年底决定“取消一般公务用车”以来,中国公车改革步伐就明显加快。中国拍卖行业协会最新发布的2013年拍卖业蓝皮书显示,2013年,拍卖业年拍卖成交金额首次突破7000亿元,同比增长22.23%。其中,在新兴拍卖领域,机动车拍卖受公车改革等因素影响全年表现突出。

  对此,兰州大学管理学院公共管理系主任文宏认为,公车拍卖是执行中央关于公车管理相关规定的配套措施,其力度及范围都远超以往,是顺民意、得民心的举措,也是遏制公车违规使用的好方法。

  需设立完备流程

  众所周知,公务车数量庞大,就处置而言,非一朝一夕就可处理妥善。庞大的公务车该如何按照规定公开处置,采用什么样的渠道和方式,既让公务车改革能取得成效,又能让民众行使监督权,是各单位面临的重大挑战。去年年底,我国多地启动公车拍卖。然而,拍卖过程却备受诟病。

  以五粮液集团第一轮拍卖公务用车为例,一辆大众捷达以11万元成交,超过这款车型目前10.6万元的市场售价;而一辆悍马H3以18万元的参考价起拍,价格过低。对此,有人质疑公车拍卖价格过高或过低,可能存在利益交换或资产贱卖之嫌。随后,又有媒体爆出,江苏省镇江市润州区170辆公车在拍卖时,不少竞拍者是原车辆使用者。对此,被称作“公车改革第一人”的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统计局副局长叶青,在2014年两会上表示:“公车拍卖中最需要防范的问题就是国有资产流失,政府部门应当委托专业的二手车拍卖公司来进行,而不要自行拍卖,以避免暗箱操作。”

  此后,在公车拍卖中,各地都在探索拍卖形式,合理安排拍卖批次,采取网络等公开拍卖方式,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如不久前,沈阳市大东区公开采取网上竞拍的方式拍卖首批11辆公车,最终除一辆报价最高的公车流拍外,其余车辆全部拍出,总成交额为300余万元,比拍卖的底价增值100余万元。

  全国人大代表李霞认为,网上竞价的最大好处是无需到现场举牌,适合批量拍卖,能吸引全国各地更多人参与竞买,竞争充分,有利于拍出合理价格。现场拍卖容易出现围标、霸市等弊端,导致车辆低价贱卖,造成国有资产流失。

  全国政协委员杨健说,政府公车今后几年将大规模进入市场,拍卖行业急需设立一套完备的公务车拍卖流程。“要做到过程公正公开,公车拍卖不能成为‘关门’交易,而应制定严格的规定,向社会公开发布。”来自深圳的全国人大代表张育彪说,遵从公开透明的原则,采用公平合理的解决方案,回归市场化的拍卖操作模式,才能避免近水楼台先得月,避免公车拍卖沦为“内部人士”的“福利车市”。

  补贴别成变相“涨薪”

  车改后,一般会发放补贴。据了解,大部分地区的补贴标准采取按职务高低来划分。江西新余市纪委常委、市车改办副主任胡永良介绍,个人公务交通补贴标准,从正县、调研员、副县到科员和办事员共分为9档,每人每月300元至2500元不等。沈阳市车改工作负责人透露,该市各区车改补贴数额不一,有的区补贴标准最高一档在2000元以上,各区根据财力及区内地域情况确定车补数额。

  一些代表委员追问:假设一个月22个工作日,2000多元补贴相当于每天100元,难道公务员需要整天在外面跑?全国人大代表高亚飞认为,取消公车发放车补,无疑是一大创新,但由于尚未出台全国性车补标准,各地自行制定的标准不尽相同。与公交车、出租车等价格相比,每月两三千元的车补显得过高,难免被质疑为“创薪”。但如果标准过低,也可能削弱公务人员下基层的积极性。

  全国政协委员梁志敏认为,各地进行车改时,公车补贴一般是按级别来发放的,这其实并不合理。决定公车补贴多寡,应根据部门和岗位的性质,如果基层岗位用车比领导岗位更多,基层公务员的公车补贴就应多于领导。

  全国人大代表张兆安说,公车货币化改革需要一个规范和相对统一的车补标准,这个标准应经过调查测算、严格论证,并应报请人大审核批准,最终确定。  ●李 东

【编辑:史建磊】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