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大两厢”PK“小SUV”:好戏才刚刚开始

2014年03月21日 09:55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报 参与互动(0)

  2013年,在以昂科拉、翼搏为首的小型SUV获得不错的市场业绩后,众多企业也将目光瞄准了这一细分市场。据不完全统计,2014年将有近20款小型SUV密集上市,毫无疑问,小型SUV将引爆2014年车市。

  而小型SUV的火热势头,势必将影响到与其在产品力、价格以及消费人群上有着诸多相似之处的两厢车市,尤其是以TIIDA、高尔夫、福克斯为代表的“大两厢”市场。甚至有市场分析人士认为,小型SUV将抢占两厢车的饭碗。原因是由于小型SUV具有更为开阔的视野,更具驾驶操控感,更符合80后年轻群体的个性化需求,发展潜力也更为巨大。

  小型SUV加紧布局

  大两厢愈发成熟

  乘联会数据显示,2013年1-11月国内小型SUV增幅高达161%,成为表现最为抢眼的细分市场。2014年,随着雪佛兰Trax、现代IX25等小型SUV扎堆上市以及大众、标致等跨国车企对小型SUV的加紧研发,众多分析人士预计,2014年乃至今后,小型SUV依然会成为增长迅速的细分市场,成为备受瞩目的“少年派”。

  不过,小型SUV在市场上只有昂科拉、翼搏两款主力车型,目前两款车月均最好的销量也只是7000辆左右。并且昂科拉与翼搏的价格相差巨大,产品布局也不合理。

  相比之下,大两厢更为成熟和完善,堪称成熟的“新青年”。不仅有TIIDA、福克斯和高尔夫6三大常青车型坐镇,2013年朗行、科鲁兹掀背版等全新车型又倾力加盟。随着新马自达3、观致3等多款大两厢车型投放市场,兵力大增的大两厢车市表现出前所未有的规模与实力。

  此外,动感的福克斯、时尚的TIIDA、操控性强的高尔夫7以及拥有“掀背诱惑”的科鲁兹、朗行掀背车,让大两厢的布局更加合理,消费者选择的类型也更加多样化。不仅如此,主力车型的表现也更加稳健,成为车市中一股不可忽视的力量。2013年,TIIDA全年销量近13万台,福克斯凭借两代同堂的优势跻身车市主流,高尔夫6月均销量也近万辆,这些成绩都让昂科拉、翼搏等小型SUV难以望其项背。

  尽管小型SUV被看成希望之星,但是不可否认的是,小型SUV还处在布局阶段,相比更为成熟的大两厢市场,小型SUV要走的路还很长,当务之急是培育市场,完善产品布局。

  定位模糊VS全面均衡

  大两厢优势地位暂难蚕食

  随着时代的变化,消费者的需求越来越多样化,小型SUV个性时尚的外观、宽广的视野,更好的通过性迎合了城市新兴人群个性化、时尚化用车需求。

  不可否认,在产品上小型SUV拥有两厢车所不具有的优势,小型SUV的确会抢占两厢车尤其是低端两厢车的市场份额,但是难以蚕食大两厢的优势地位。

  相比主流的紧凑型SUV,小型SUV相比SUV车型底盘低、通过性能差,并且受制于车身尺寸,导致空间、动力都比较欠缺,同时更多车型选择向家轿化靠拢,甚至没有配置四驱系统,这就造成了小型SUV愈发“不伦不类”。

  相比小型SUV的短板,TIIDA、福克斯、高尔夫7等大两厢车型在空间、舒适性、内饰、油耗方面优势更为明显,更能全方位满足消费者多样化的用车需求。

  以TIIDA为例,2700mm轴距以及681mm膝部空间,远远超过昂科拉、翼搏等小型车SUV的空间表现。而multi-layer仿生学座椅的全方位舒适性、与天籁同级的三维超静音工程的超群静谧性,无一不为驾乘者带来极致的人性化舒适驾乘体验。此外,TIIDA装备的日产全新XTRONICCVT无级变速器,6.2L/100km油耗表现相比昂科拉6.9L/100km也更为经济节能。

  即便与造型年轻个性见长的小型SUV相比,大两厢车型也丝毫不处于劣势。TIIDA在原有靓丽外观的基础上推出了酷咖版。全新升级了内饰与动感配件的TIIDA酷咖版,将豪华品质感与运动气息同时进行越级提升,赢得更多潮流一族的热捧。全新高尔夫7摒弃了以往比较圆润的风格,取而代之的是犀利、运动风格,9种不同颜色的车身选择也更符合年轻消费者的个性化需求。

  时尚个性是小型SUV的标杆,但产品能否满足日常使用需求等问题更加实际。尽管车企宣称,小型SUV面对的是追求个性时尚的80后主力消费群体。而这些年龄大概在30岁左右的目标群体基本工作稳定,小有成就并有自己的家庭,显然,表现更为均衡,更适合个人、家庭两用的TIIDA、福克斯等大两厢车型更符合他们的需求。

  行业专家表示:“正如SUV的火暴并没有让中级车黯然神伤,尽管小型SUV目前风头正盛,但是小型SUV还处在培育市场阶段,以时间换空间,应该是更好的选择。而大两厢车型在保持自己的优势外,吐旧纳新,表现更加均衡稳健,在发展上暂时不会受到小型SUV的冲击。但可以预料的是,小型SUV一定会有所改变,二者之间的竞争只是刚刚开始。”(文/骏腾)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