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限购政策蔓延 自主品牌汽车面临重压

2014年04月03日 06:50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继北京、天津、上海、广州之后,杭州也加入了限牌城市的行列。日前杭州市政府出台通知,决定对小客车采取控制总量和“错峰限行”调整的双重措施。根据以往经验,在经历限购前一段时间内的“最后盛宴”后,限购城市中的汽车经销商通常要做好此后长期平淡的准备,而国产自主汽车品牌在限购政策的冲击下则将面临更大压力。

  限购政策提前透支市场需求

  在限购政策生效前的最后一段时间里,热火朝天的抢购风潮虽然使 得 限 购 城 市 中 不 少 汽 车 经 销 商“一顿饭吃到撑”,但也不可避免地提前透支当地未来几个月的市场需求。

  宣布汽车“限牌令”后,杭州迎来了“疯狂5小时”。3月25日晚 间 , 记 者 在 杭 州 东 新 路 、 沈 半路、西溪路等汽车4S店集中的地方看到,店内灯火通明、人群熙来攘往、店前马路几度被拥堵,公安部门甚至出动了警力维持秩序。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限牌后汽车商店的门可罗雀。3月31日,记者在杭州市走访数家汽车4S店发现,诸多汽车品牌的销售门店基本都是空空荡荡。“与此前相比,限牌后买车的人数大幅减少,大部分客人都是到店里咨询限牌后还有没有其他上牌门路的。”杭州一家丰田汽车4S店销售人员说。

  与合资品牌相比,国产自主汽车 品 牌 的 销 售 大 厅 里 更 是 无 人 问津 。 “ 限 牌 之 后 , 很 少 有 人 来 看车。”杭州一家比亚迪汽车4S店的经销人员表示,限牌前的几天,店里生意非常好,库存基本销空,估计其中有些人还是出于国产自主轿车价格便宜利于囤号的目的。

  此前,网上盛传杭州一名消费者在公布限牌前一口气买下了百余辆面包车用来屯牌。虽然没有联系上这位消费者,但作成这笔生意的杭州翔通汽车有限公司的一家门店销售顾问对此事表示了确认。

  杭州一家奇瑞4S店销售经理表示了他的担忧:“杭州汽车市场将面临大幅缩水,合资品牌的日子都不好过了,咱们自主品牌该怎么办?”

  “限牌令”下自主品牌面临重压

  “限牌令”下汽车业将受到不小的打击,尤其是本就艰难的自主品牌。北京、上海和广州等地的经验证明,一旦限购,自主品牌受到的冲击往往最大,一些自主品牌甚至可能无力在这些城市立足。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最新数据显示,今年2月自主品牌乘用车共销售50.37万辆,环比下降28.99%,市场占有率比去年同期下降4.60%,自主品牌的市场份额已连续6个月出现下降。限购以来,自主品牌在北上广等城市的销量占其总销量的比重已由限购之前的30%降为10%左右,到目前为止,这种下滑的趋势还没有出现停止的迹象。

  业内人士指出,国产自主汽车品牌市场份额的持续下滑与实施限购政策的一线大城市不断增多有一定的关联。“限购政策表面上看是抑制了整个汽车市场的增长,但从内在的市场结构分析,受到冲击最大 的 是 国 产 自 主 汽 车 品 牌 , 由 于‘先天不足’,其竞争成本将会被该政策增加。”

  杭州一家奇瑞4S店销售经理告诉记者,大部分自主品牌市场的策略就是成本控制,依靠低价薄利多销。但这种受成本与利润制约的模式必须在销售量足够大的前提下才能维持。随着限购政策的实施,车牌价格、置换车辆排量等条件限制,无形中大幅提升了消费者的购车成本和准入门槛,这让以自主品牌为主的低价位、小排量车型的市场空间被进一步压缩。

  中国汽车行业资深分析师贾新光指出,实施限购后,消费者会倍加珍惜获得车牌的机会,无论是买新车还是换旧车,在“一步到位”消费心理的促使下,都想买部“好车”。加之,目前实施限购的城市基本上都是中国东部地区的一线大城市,社会经济发达,当地居民消费水平也普遍较高。这一定程度上造成了“接地气”的国产自主汽车品牌在一线大城市市场份额的萎缩。

  此外,还有分析人士指出,大型经销商集团也会顺应市场趋势,集中资源发展中高端品牌,而基本停止拓展自主品牌渠道。由此看来,一旦更多的城市实施限牌政策,自主品牌汽车势必将遭受重大冲击。

  突围之路在何方?

  面对部分一线大城市推出限购措施以致汽车市场竞争日益激烈的新局面,有分析人士指出,在W T O规则下,政府不能只对国产自主汽车品牌实行税收优惠,国产自主汽车品牌须加快转型升级,坚持传统燃油汽车和新能源汽车协调并重发展,只有品质优异、技术先进的车企才能在大浪淘沙的汽车市场中站稳脚跟。

  江 淮 汽 车 董 事 长 安 进 此 前 表示,国产自主汽车品牌市场占有率的下降,既有市场选择的因素,也有自主品牌自身的原因。业内人士指出,近年来,自主品牌车企因为起步发展迅猛而过于浮躁,没能潜心去做品质掌握核心技术。

  “面对当前严峻的市场形势,国 产 自 主 汽 车 品 牌 要 进 行 升 级 换代,打入高档汽车市场,补上技术储备不足的短板,扎实做好品牌建设 , 缩 小 与 合 资 品 牌 的 品 质 差距。”贾新光建议,国产自主汽车还应走出去,实行强强合作,在获取汽车自主研发所需技术的同时,开拓第三方市场。例如,不久前中国东风集团与法国标致雪铁龙集团签署合作协议,东风集团将可有偿地从后者手中获取更多的商用化技术,以用于自主品牌的研发,双方还将在东南亚市场销售合资车型和自主品牌车型。

  在艰难转型中,不少国产自主车企也将目光投向了二、三线城市甚至四线城市,在这些经济发展水平不高的地方,国产自主品牌汽车具有明显的价格优势。“近年来,由于三、四线城市汽车销量的快速增长,部分一线城市出台的限购措施对于整体汽车市场的销量影响被冲淡了一些,这些地区也是后期销量增长的重要组成部分。”比亚迪汽车销售有限公司的有关人士说。

  杭州限购在给自主品牌“关上了一 道 门 ” 的 同 时 也 “ 打 开 了 一 扇窗”———新能源汽车。与北京、上海不同,杭州从限购开始即承诺新能源汽车可以直接上牌,这无疑给近期的新能源汽车热潮“再添了一把火”。

  “希望部分地方政府在出台限购政策的同时,后期能够更加坚定地支持新能源汽车的推广,为消费者领取补贴、上牌提供更有力的支持和更便捷的服务。”比亚迪汽车销售有限公司的有关人士表示,该公司自主研发的多款新能源车,将成为比亚迪未来市场增长的主力。

  也有国产自主车企希望,国家能制定出符合国情、全国统一且得到国际市场认同的技术标准法规,为国产自主品牌创造更为有利的产业发展环境。

  “更加激烈的市场竞争客观上也会加快国产自主品牌优胜劣汰的过程,加快汽车产业的重组,培育出真正具备世界竞争力的国产汽车品牌。”贾新光说。(记者 商意盈 刘明洋)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