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自主品牌压力更大 合资品牌价格下沉格局生变

2014年04月03日 09:20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图/新华社

  近日乘联会发布的2月全国产销数据分析显示,近期的A级车两厢增长较猛,成为增长的主力之一。与此相对应,最近以来,人们发现合资品牌不少A级车的价格不断下压,不少车型向下突破7万、8万的下限。再加上多个合资品牌均有计划推出5万元的入门级车型,预计A级车及以下的市场将是一片混战,竞争格局重塑。

  合资品牌发力A级车

  去年开始,合资品牌已经有车企开始率先向A级车甚至A0级车市场发力,首先采取的手段就是价格向下压。最明显的就是威驰和致炫这对日系两兄弟。去年11月,一汽丰田全新威驰上市后,官方售价6.98万-11.28万元,向下突破了7万元的区间。这与原来2013款的威驰最低的官方售价8.95万相差甚大,直接向下调了近2万元,直接下探到了自主品牌A级车的价格区间。而致炫一上市的价格,同样是6.98万元起,与威驰一起蚕食自主品牌的市场空间。

  这与市场细分车型的份额变化息息相关。以最近2014年2月份乘联会所公布的数据为例,A级车增长火爆,从2013年2月的占10%提升到今年2月的占15%。不仅如此,实际上A级车和A0级车近年来的增长都十分迅速,除去SUV这个最火的细分车型不谈,轿车中A级和A0级车的同比增长最快。以2014年2月份为例,A级和A0级的同比去年增长分别是27%、28%,在轿车中同比增长最快。即便是B级车这个紧接着增长最快的车型,也只有22%的同比增长速度。而这个现象,从去年以来已经开始呈现。

  在市场的直接刺激下,合资品牌反应迅速。就在今年3月份春节过后,广本宣布,自3月1日起锋范1.5升全系车型售价下调7000元,最低8.98万元起;随后一汽丰田又推出1.5升全新威驰的低配版,在1.5升这个排量车型当中,把价格区间下拉至7.98万元。而一汽马自达在新车型ATENZA即将上市的背景下,干脆给2013款Mazda6来了个大幅度的官方降价,最高降幅达到4.1万元,最低12.98万元的起步价目标直接对准A级车,号称抄底A级车市场。

  这样一来,对市场上并没有下调官方售价的合资车型也造成了不小冲击。记者了解到,像捷达、宝来这些热销车型都开始下调市场价格。一位德系经销商负责人告诉记者,作为A级来说,利润不高,降价几千元就已经算不错了,“这样的向下调整价格,搞不好将来只能打价格战了。”

  下沉三四线城市抢蛋糕

  合资品牌开始对A级车市场发力,除了市场份额增大的原因之外,可以说也是配合向三、四线城市下沉的战略步骤。以前,三、四线城市可以说是自主品牌的大本营,其A级包括A0级以下的车型,主要市场都是在三、四线城市。近几年来,各大合资车企、包括豪华汽车品牌,都陆续宣布要向三、四线城市下沉,开发新的市场领域。

  下沉的最主要表现,就是渠道下沉。“东风日产在几年前就一直在升级我们的网络,丰富我们的‘毛细血管’,从我们的百城翻番到百城千县计划都是如此。”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副总经理任勇向记者表示,网络下沉和消费者向三、四线城市的延伸,东风日产早已经在行动。据了解,东风日产近年来已经开始向三、四线城市渠道下沉,最终要实现千家网点的构建。

  不仅是东风日产,而且其他合资车企甚至于豪华品牌,都已经致力于渠道下沉。而与此相对应的,则是价格更低的入门级车型的开发。记者了解到,像福特、雪佛兰、大众、日产等多个品牌都计划推出入门级小型车。如标致108、雪铁龙C1等,不过何时进入中国市场还不明确。也有以合资自主品牌来进行竞争的,如启辰就是一个成功的例子,去年已完成的10万辆目标,今年目标为15万辆,目标要实现50%的增长。相关数据显示,二三线市场的市场份额每年以2%-3%的速度提升。一线市场的份额则以2%-3%速度下降,到2020年,二、三线城市汽车销量占全国市场的份额将提升到55%,成为未来一个阶段市场挖潜的重点和车企角逐的主战场。

  自主品牌压力加大

  在合资品牌发力的同时,自主品牌的压力逐渐增大。根据数据显示,2013年自主品牌乘用车累计销售约722万辆,市场占有率较去年下降1.6个百分点。其中在A0级轿车市场,受到节能补贴政策变更、城市限牌限购、合资竞争对手价格及渠道下探等因素影响,今年初市场份额下滑态势明显。

  作为自主品牌的大本营,如何保住A级车以下市场份额十分关键。因此,在A级车及以下的车型中,自主品牌不断推出新车以抗衡。除了奇瑞E5、新款帝豪EC7、海马M3、长安逸动、宝骏630等这些现在的主力车型之外,像今年准备或已经上市的车型也有很多。像江淮和悦S30、比亚迪F3、奇瑞E2、奇瑞艾瑞泽3、绅宝A系列、广汽传祺等等。其中,最近刚刚上市的比亚迪F3官方指导售价为4.99万—7.09万元,售价进一步拉低。这样一来,预计自主品牌的价格受合资品牌价格下压的影响,有进一步下调的压力。如何保护好A级车以下市场这个传统的大本营,已经是自主品牌必须面对的问题。(记者 郭尧)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