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货车禁行范围扩大 重卡市场提前“遇冷”

2014年04月04日 09:42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参与互动(0)

  日前,北京市交通委发布《关于对部分机动车采取交通管理措施降低污染物排放的通告》,提出今年4月11日起,调整对在北京市行政区域内道路上行驶的部分机动车的交通管理措施,并与新一轮工作日高峰时段区域限行交通管理措施同步实施。

  《通告》主要措施包括,每天6时至23时,本市载货汽车的禁行范围为五环路(不含)以内道路;每天6时至24时,外省、区、市载货汽车的禁行范围为六环路(不含)以内道路;黄标车全天禁止进入六环路(含)以内道路和远郊区县城关镇主要道路通行等。

  该项措施一出,重卡销售市场表现明显,昨日中国商用汽车网记者采访了几家重卡企业北京经销商,发现3月20号之后重卡销量出现明显下滑。

  北京重卡市场一季度销量不乐观 市场提前“遇冷”

  一季度销量不乐观 市场提前“遇冷”

  一汽解放经销商,北京长春万荣汽车销售有限公司专用车部经理程威向中国商用汽车网记者介绍,北京重卡市场2014年一季度销量与去年同期相比差别很大,今年一季度销售量在300多台,比去年同期相比少了100多台,主要原因是北京在3月下旬发布了货车新的禁行措施,导致北京重卡市场发生明显变化,销量突然下滑市场提前“遇冷”。之前每周销量可以达到十台左右,但是3月20号之后的一周每天只销售1——2台车。自卸车的订单更是一台都没有。

  程威表示,市场的表现非常快,北京在3月下旬一发布禁行措施,我们的销量就马上下降,所以该措施对购买用户有一定影响,他们现在都处于观望期,不敢贸然出手购买新车,因为还不知道4月11日该措施真正实施之后市场会是什么样的反映。

  另外一家代理多家重卡企业产品的二级经销商也告诉中国商用汽车网记者,与去年同期相比,一季度销量不是很高,最近几天销量下滑更加明显,十几天才销售出去2台车,这是从来没有过的情况。

  二季度重卡销量下滑或更明显

  北京“三、二、一”产业格局不断加强,第三产业成了拉动全市经济增长的主要力量。北京的工业结构大多是高新技术主导,对货运量增加的贡献并不大,但是这类产品的生命周期短,价格波动大,需要快速反应的物流服务,对物流服务的质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谈到北京的物流运输市场的特点,程威认为北京因为没有自己的矿产、钢铁、石油等资源,又随着大型制造业的外迁,物流发展局限于快递行业,造成北京总体货物外运量下降。而随着物流企业各项成本的增长、利润率降低,导致北京物流企业发展缓慢。而目前北京的终端运输地点都在四环、五环之间。所以新禁行措施肯定会影响重卡市场的销量。

  对于二季度的重卡销量程威表示担忧,北京重卡市场二季度销量非常不乐观,如果二季度的销量能达到一季度的60%——70%,我们就非常满足。

  预测全年表现不佳 同比下降20%—30%

  据中汽协统计数据显示:1-2月,重卡行业累计销车10.42万辆,同比增长26%。2月份重卡市场共约销车5.3万辆,同比增长34%,环比今年1月份(51194辆)小增3.5%。虽然数据看似不错,但实含隐忧。因为2月份的重卡销量仍有很大一部分是备货,因此并不能真正反映终端需求。

  从目前形势看,一季度的重卡市场,或许并没有很多人想象中这么乐观。从去年下半年至今一直有行政区域自行宣布实施国四,因此,国四导致的提前透支、备货、消费一直存在。

  尽管3、4月份是传统旺季,但固定资产投资目前并没有特别明显的增长趋势,加上之前的“透支”因素,3、4月份的重卡市场有可能出现同比下滑的情况(重卡行业去年3月销量为86128辆,4月销量为81549辆)。

  在2013年年底许多重卡企业老总、行业人士纷纷预测2014年重卡市场将平稳增长,增幅为10%左右。目前看这一估计尚不乐观。

  程威表示下半年重卡市场应该会回温,因为市场购买需求还是存在,正常更新换代、新车购置都会是拉动重卡市场的增长点。但是与去年相比,今年全国重卡市场前景还是不乐观,预计下降幅度将达到20%—30%。

  中国商用汽车网记者点评:3月、4月一般都是重卡市场的旺季,全年的表现如何大都集中体现在这两个月,可是昨天记者通过走访经销商发现,北京一季度重卡市场销量比去年同期下降为20%左右,所以估计重卡行业2014年销量或难以超过去年。(记者 龚磊)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