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杭州限牌了,自主品牌的路在哪儿

2014年04月30日 09:14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0)

  经过一个多月的关闭期,本周一杭州重启机动车上牌。对于不少自主汽车品牌来说,这是一场攻坚战的开始。事实上,国内大城市一个接一个开始限牌,受影响最大的,恐怕是自主品牌。未来,他们如何应对市场的变化?如何另寻突破?在近日举行的北京车展期间,本报记者专访了多位自主品牌车企的掌门人。在这些大佬眼中,自主品牌的出路到底在哪?

  出路一:

  自主研发优秀车型

  引路人:吉利控股集团总裁 安聪慧

  上周揭幕的北京车展,吉利新车帝豪Cross Concept PHEV概念车盛装亮相。当它缓缓驶出时,立即引来了全场惊呼:太漂亮了!事实上,亮眼的新车,只是吉利改变的第一步。接下来,吉利汽车发布了新的品牌架构,将目前的帝豪、全球鹰、英伦三个子品牌汇聚为统一的吉利品牌,并统一悬挂被喻为“六块腹肌”的新标识。

  过去,中国汽车市场处在一个“多生孩子好打架”的时代。在低端市场,自主品牌往往通过多个子品牌抢占市场份额。虽然声势很大,但也容易造成内耗。“吉利此次的品牌合一战略,主要是希望通过梳理吉利的品牌构架,整合吉利的技术资源优势,强化和提升新吉利品牌。”安聪慧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此外,吉利的改变,不仅仅是换个标了事。而是吉利在国际技术支持下,对整个产品体系进行前所未有的重新布局。”安聪慧表示,从吉利近期推出的改款车型来看,包括GX7、熊猫Cross、新金刚等,都不是原有产品的翻新,而是从技术上进行了根本性的新突破。而给“突破”有力支撑的,是吉利全力打造的三大新平台——极具扩展性的FE平台、与沃尔沃联合开发的KC与CMA平台。

  安聪慧认为,未来吉利将在两个领域重点突破。第一个是A+级车型。据悉,CMA平台的第一辆车型首轮设计已经开始,预计两年内将会上市;第二是新能源车。吉利汽车在混动技术领域已经进行了多年的探索,技术积累和产业化能力正在形成。例如帝豪Cross Concept PHEV携带的GL-ESD能量分流系统。这套吉利拥有完全自主产权的系统,是世界第一套单模输入、复合动力分流的系统,目前已拥有3项国际发明专利,32项国内专利。

  出路二:

  别人的长处,我拿来用

  引路人:华晨汽车集团董事长、总裁祁玉民

  过去,当人们提到“华晨”时,总把它与“宝马”联系在一起。如今,华晨要做全新的华晨。“我们与宝马合作了十年。十年来,合作得非常好,可以说创造了奇迹。下一步,我们和宝马未来的十年是什么样的模式呢?这就是一个重大的课题。”祁玉民表示。

  祁玉民说,“重大课题”的关键是技术,特别是核心技术。北京车展上,华晨一口气带来了12款车和7款发动机。“30年来,中国汽车都在为外企贡献利润。虽然不尽如人意,但也很无奈,谁让当时我们的汽车工业水平有限呢?如今,合资企业发展得非常好,外企在中国赚取了很大的利润。那么它获得利益的同时,一定要向我们开放核心技术,这就叫以市场换技术。”

  华晨有这个想法,也在付诸行动。今年3月末,华晨与宝马签订深化合作备忘录,签约金额合计约150亿人民币,项目主要内容包括合资企业在接下来的十年中要引进的新产品和技术、扩充产能等方面的投资。“今后,宝马将在研发上、资源的整合上全力支持我们。预计到2016年,我们的自主品牌车型上,都会搭载宝马授权给我们,经过我们消化吸收再创新的发动机技术。而这些技术,都是全球领先的。那时候,我们的自主汽车品牌技术含量、产品品质将会大大地上一个台阶,华晨也可能率先在自主品牌的发展上杀出一条血路。”祁玉民告诉记者。

  出路三:

  不跟风,做好强项

  引路人:东风柳汽党委书记覃柳明

  尽管在主流轿车市场上,各大车企拼杀激烈,甚至“头破血流”,但也有车企另辟蹊径,找到了新的增长点。专攻商务车市场的东风柳汽,就是其中之一。“现在,MPV市场已经进入了爆发期,整体销量有望实现倍增,而不是小幅度增长。”覃柳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我们国内改革的不断发展,下一步重心是要打造城市经济体,这对于汽车产业来说是非常好的机会。

  东风汽车提供的数据显示,目前我国MPV的市场份额仅为2.8%,远低于日本的30%和美国的55%。而在未来的5年内,我国MPV市场的需求量将达到35万至50万辆,占乘用车市场的比例也将超过10%。近日,东风柳汽旗下东风风行CM7上市,并公布8款车型的售价区间为12万至25万元。此次上市的风行CM7分别搭载2.4L及2.0T汽油发动机,其中2.4L发动机型号为三菱4G69,与之匹配的是一台5速手动变速箱。

  别看今年自主品牌整体不给力,但东风风行的日子还不错。“这些年,风行的年平均增长速度已经超过了30%,特别是今年第一季度,我们在自主乘用车的排名跃至第七名。”覃柳明透露,其中的秘诀,就是“做好强项”。“人不可能一口吃成一个胖子,自主品牌跟合资品牌的顶级选手对垒,首先要有自己的产品特点,给客户提供别的品牌所没有的价值;其次,是提升自己的性价比,只有这样,才能在竞争中取胜。即使再多城市限牌,我们也不怕。”覃柳明表示。(记者 赵路)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