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一汽与马自达博弈合资合作 奔腾B70与阿特兹成筹码

2014年05月13日 08:42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5月6日,马自达6阿特兹上市,仅隔一天同属一汽轿车的全新奔腾B70上市。有趣的是,全新奔腾B70用的却是马自达6阿特兹上一代车型睿翼的平台。

  《证券日报》记者查询一汽轿车近期发布的改造招标公告,马自达6阿特兹、睿翼、全新奔腾B70均在一工厂生产,未来一款兼具轿跑车和SUV风格的车型也将在一工厂生产,此四种车型未来将实现随机混流生产。

  此四种车型的混流生产昭示了“一汽轿车2010年宣布的奔腾品牌与马自达品牌分线生产”仍未兑现。与此同时,正如老款奔腾B70与马自达6共线生产一样,全新奔腾再次借用Mazda6睿翼平台并与之共线生产,可见马自达方为寻求合资合作再次退让。

  加上此前一汽与马自达技术合作协议的续签,一汽方终于有所松口。一汽轿车总经理安铁成首次承认,正在讨论和探讨所有的合作形式,目的是进一步加强和扩大和马自达的合作,包括合作的范围和合作的领域。

  如此一来,马自达在与一汽共同走过11个合作年头后,或将迎来在华第二家对等股比合资公司。

  奔腾B70与阿特兹相继上市

  双方博弈的产物

  2003年至今,一汽马自达手里只有马自达6、睿翼、马自达8和进口马自达5、进口CX-7等几款车型。其中,上市已经10年之久的马自达6凭借3次官方降价依然是销售主力,目前月均销量仍在6000-7000辆左右的水平;睿翼在多次降价后,销量依然维持在1500辆左右。

  苦苦等待新车的一汽马自达原本计划2013年上市第三代马自达6阿特兹,但一汽马自达因技术合作协议于2013年到期,影响了阿特兹和CX-7的国产进程。与其它合资公司不同,2003年,一汽轿车与马自达签署了技术平台转让协议,马自达向一汽轿车出售马自达6产品平台;2005年,双方建立了一汽马自达销售公司,销售Mzada6和睿翼两款产品,马自达占比25%;2007年,一汽轿车、马自达和一汽集团三方进行股份比例调整,马自达股份比例上调至40%。

  如此现状,决定了马自达与一汽合作的利润点主要来自技术转让费和一汽马自达40%的销售盈利,也决定了一汽马自达只要导入一款新车,双方就必须重回谈判桌,就新车导入的相关费用进行多次谈判。

  《证券日报》记者从相关渠道获悉,一汽与马自达技术合作协议延期迟迟不签的原因:其中就有一汽希望马自达能将睿翼平台用于全新奔腾B70的生产,而马自达则不满足销售公司层面的合作,希望双方上升到对等股比全面合资公司。

  随着马自达6阿特兹5月6日的上市,可见一汽与马自达不但延期了合作协议,或许一双方在合资模式、合资框架方面都已达成初步共识,正处于最后的谈判阶段。

  安铁成此前在马自达6阿特兹下线上的表态或许是最好的佐证,“我们正在研究和探讨所有的合作形式,目的是进一步加强一汽和马自达合作的范围和领域”。

  马自达6三代同堂

  消费者如何取舍?

  作为马自达全球新一代产品旗舰车型,马自达6阿特兹几乎囊括了马自达包括创驰蓝天和魂动技术在内的所有技术,随着该车的上市,一汽马自达也开始在中高级车市场上重新布局。

  “马自达6将实现三代同堂,其中,老马6将主攻12万元-14万元价格区间,用B级车的产品去抢占A级车的市场份额;睿翼主打运动型轿车风格,主打低端B级车市场,价格为15万元-18万元;阿特兹则以全新的‘创驰蓝天’技术,主打高端B级车市场,价格区间在18万元-24万元。”一汽马自达销售公司副总经理田青久对媒体表示。

  如此一来,进入市场已逾十年并不断更新换代的老马6、五年前加入的马自达6睿翼,连同新加入的马自达6阿特兹,这三款车型都主打运动家轿市场势必让消费者难以取舍,厂家为何非要三代同堂卖呢?

  奔腾将有独立平台

  不再使用阿特兹平台

  还有一个不可回避的现实,全新换代奔腾B70上市后,就如此前消费者花奔腾的钱买马自达6一样,现在消费者少花5万多元就可以开上奔腾版的睿翼,这势必倒逼睿翼如马自达6一样价格不断下降,挤压一汽马自达利润空间。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一汽轿车在3月19日发布的《J5LA项目车身前部自动线改造招标公告》提到,本次生产线改造,要求在原有生产线上增加通过J5LA车型,保证在生产线上满足可以同时通过D009、J71、J61、J5LA车型,使此四种车型实现随机混流生产。

  按照一汽轿车内部代号划分:D009为全新奔腾B70、J71为马自达6阿特兹、J61为睿翼、J5LA则是一款兼具轿跑车和SUV风格的车型。

  记者记得,当年老款奔腾B70上市的热销给马自达带来了不小的难题,它分流了马自达6轿车的零部件供应。但为了支持一汽发展自主品牌,同时加强与一汽的合作关系,马自达公司选择了优先保证奔腾的零部件供应。

  随着全新奔腾B70与睿翼的共线生产,发动机、底盘等重要零部件肯定也要共用。可以预见,一旦低价上市的全新奔腾B70持续热销,马自达又能否再次同意优先供应零部件给到奔腾呢?

  由全新奔腾B70使用睿翼平台,奔腾未来车型是否会使用搭载马自达最新技术‘创驰蓝天’的马自达6阿特兹呢?对此,安铁成明确表示,马自达6阿特兹的技术未来不会供给奔腾车型,奔腾已经形成自己独有的平台。(记者 王 禁)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