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私家车6年内免检 明年有望试行跨省检验

2014年05月17日 11:32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央广网北京5月17日消息(记者杜希萌)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过去,即使是新车,自用小型汽车每两年就必须进行上线检测,这在许多车主看来成为一种负担。而在实际操作过程中,还出现不少问题,比如:检测走过场;多头检测,形式多样又各行其道;相关服务跟不上,有的甚至还出现了虚假检验的情况。脸难看,车难验。这种种问题让很多车主抱怨和质疑:频频车检,有必要吗?

  昨天,公安部和国家质检总局联合发布了《关于加强和改进机动车检验工作的意见》。最为车主们关心的是一个变化就是:六年内的自用小型汽车今后将不必每两年进行上线检测。

  根据两部委发布的关于加强和改进机动车检验工作的意见,6年内的自用型小型汽车今后将不必每两年进行上线检测,公安部交管局副局长李江平表示,随着我国机动车保有量持续增长,不少地方都发生了检验机构“扎堆年检,大排长龙”的情况。同时,现在汽车质量不断提高,加之车主保养勤快,所以新规做出了上述调整。

  李江平:今年9月1日起,试行六年以内的在用私家车,不含非运营的轿车和其它小型微型客车,每两年需要定期检验的时候,车主只需要按照道路交通安全法和车船税法规定提供相应凭证,把交通事故和违法处理完毕,就可以直接领取检验通过标志。如果发生了致人伤亡的交通事故,仍需要按照原来的规定参加检验。同时我们也考虑,对于一部分交通安全责任大,易引起群死群伤事故的面包车和7座以上的车辆此次暂不纳入免检的范围。

  同时,针对车检中现存的各种潜规则,此次的新规也做出了严格的规定。比如说,很多地方的车检机构目前都还由地方公安质检等部门及下属单位开办或参与经营。不少车主感觉,车检机构窗口作风问题严重,车主检车看冷脸,走过场。对此,《意见》要求政府部门应与检验机构脱钩、车检机构设置市场说了算。李江平介绍说:

  李江平:全面推进检验机构社会化市场化,也就是说公安质检等政府部门以及其下属的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一律不得举办检验机构,公安民警质监部门工作人员及其子女配偶一律不得以任何形式参与检验机构经营,已经开办或参与经营的要立即停办、彻底脱钩、依法清退。

  在车检权利放到市场的同时,监管责任被提到了更高的位置,新规提出要建立车检质量监督追溯制度,以杜绝目前检验机构检测不严情况。

  李江平:我们强化检验机构的主体责任,对发生死亡事故的要倒追检验机构责任,推广全国统一的检验监管的软件、系统,实现对相关的数据的实时检验,数据上传,自动预警。对发现有问题的,我们要按照相关的规定予以处罚。

  除此之外,新规还改进了多项车辆检测服务措施。对于这两年因工作调动从天津搬到辽宁锦州工作的穆先生来说,最关注的是异地检验。

  车主:因为异地年检都必须要回老家开个委托书,所以说我特意请了两天假回去,因为年检的程序和手续都是一样的,但是我每年来回必须要跑一次,但是把时间和金钱都浪费在路上了。

  《意见》明确,为方便数百万在户籍地以外城市常驻的车主,除大型校车、客车外,机动车可以直接在省内进行异地检验,取消了事先在登记地车管所办理委托检验的环节,明年有望试行跨省检验。相关部门也会加快推进预约验车平台建设。

  对于车检新规改进服务,大多数车主都倍感期待。安徽车主王女士建议,除了简化流程,方便车主外,如果想要车检制度真正落到实处,消除隐患,还应该对检车标准更趋细化。

  王女士:我觉得就是能够检测出一些就是我们平常自己,或者是在4S店,或者是这种,检测不出来的,就真正的会危害到我们生命安全的这样一些内容,而不是只是上个线按一下喇叭,查一下灯光,这么简单的东西。

  而青岛车主小陈也有一些疑问。

  车主:真能6年免检,还有异地年审当然是很方便了。不过要是有问题,追责这个检测线,这个能落实吗?怎么确定检测线是不是走过场呀,谁来监督?

  对于这些质疑和建议,李江平并不讳言,《意见》出台后,后续还需要各部门对其中的一些举措要求进行细化。保证措施能够有效落地。

  李江平:我们目前正在跟相关部门就涉及到的政策的落实,特别是相关的税费的缴纳,凭证的认可,违法的处理进行协商,并且在搭建相关技术平台。

  下一步,各相关部门也将继续完善车检制度。

  李江平:下一步将进一步细化有关的方案,确保这些改革的措施落到实处,同时我们要及时掌握实施的情况,评估执行的效果,推动道路交通安全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的修改,不断完善机动车检验制度和管理措施,同时我们也欢迎群众举报监督举报,对管理混乱、弄虚作假群众投诉多的检验机构,及时进行查处和清理整顿。

【编辑:宋亚芬】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