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汽车业进入“主动安全”时代

2014年05月22日 08:27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3月15日,2014中国问题车展在杭州举办,共有150余辆有质量问题的国内外汽车参展,其中多款豪车因质量问题被曝光,包括玛莎拉蒂、保时捷、宝马、奔驰等知名品牌汽车。                                        资料图片

  尽管安全早已是汽车最应具备的主要条件之一,但近来接连出现的“召回”潮表明,安全性依然是目前车企最应解决的环节,而不容乐观的道路交通安现状也对车企提出了新命题。

  品牌车企现“召回”潮

  最近,一些跨国品牌车企对旗下车辆的集中召回,再次把人们的关注重点转移到车辆的安全性能上。

  5月10日,福特汽车公司宣布,在北美召回超过75万辆汽车,其中包括692487辆2013和2014款翼虎SU V与C -M ax混合动力车,由于软件存在故障以致在出现事故时安全气囊不会及时打开。

  此外,福特还将召回692744辆2013和2014款翼虎,因其门把手存在打开问题,导致车门不能很好地闭锁,在行驶当中车门可能打开,增加了风险系数。被召回的大部分翼虎同时存在上述两个问题。

  日本铃木汽车公司当地时间5月15日宣布在本土召回3万多辆A Z越野车(为马自达汽车公司生产)和Jim ny(吉姆尼)SU V车型。铃木汽车公司表示,上述被召回的车辆悬挂系统螺栓可能会松动致使车辆操控灵敏度降低。

  紧接着,国家质检总局5月16日也发布通报,称铃木(中国)将召回6131辆吉姆尼,发动机排量1 .3升,生产日期为2012年5月14日至2014年3月24日。通报称,相关车辆由于停止使用前轮缓冲装置中横拉杆与车桥壳结合部的弹性垫圈,降低了固定螺栓的紧固扭矩,造成了扭矩不足,并最终导致固定螺栓松动。如果上述现象下继续使用,该螺栓会脱落,从而转向性能会下降,由于抖动,车身稳定性能也会下降,存在安全隐患。

  5月18日,现代汽车公司也宣布 在 美 召 回 超 过1 4万 辆 的 途 胜(T ucson)跨界多用途车。根据提交给美国汽车安全监管部门的文件显示,该车型在组装过程中,连接驾驶员气囊部件和方向盘的两个螺栓可能没有被正确拧紧,气囊部件可能会从方向盘脱落,这将可能在发生交通事故时造成人身伤害。

  在因汽车点火开关问题宣布召回260万辆汽车之后没不久,通用汽车5月21日又宣布了新的四组召回,涉及在美国市场的242万辆多种车型。其中包括1339355辆2009年款到2014年款的别克昂科雷、雪佛莱T raverse和通用A cadia全尺寸跨界车,以及2009年款到2010年款的土星O utlook。这些车辆的前排座椅安全带可能出现老化和脱落,在车祸发生时,脱落的安全带可能造成前排座椅乘客受伤的风险增加。

  业内人士表示,一个月里好几家品牌车企如此密集的召回说明,尽管现代科技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但安全依然是汽车业的永恒主题。

  中国道路交通安全不容乐观

  刚刚过去的2013年,中国汽车产年销量达2198.41万辆,再创全球产销最高纪录,较上年增长13.9%。

  分析者认为,2013年车市之所以能大幅增长,与宏观经济形势逐渐好转,尤其是我国城镇化进程的不断推进有关,二、三、四线城市进入汽车消费高峰期,有力促进了各汽车品牌的销量增长。此外缺陷汽车召回条例颁布、“三包政策”开始实施、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出台等一系列充满“正能量”的政策,都有力地促进了汽车消费。

  随着汽车销量的巨增,汽车大面积进入大众家庭,在汽车给人们生活带来便捷的同时,日渐增加的交通安全事故也日益成为一个严重的社会问题。

  今年年初,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发布消息称,2013年,全国共发生一次死亡10人以上重大事故16起,首次降至20起以下,是自1990年开始重特大事故统计以来起数最少的一年 。 尽 管 如 此 , 在 全 国 公 安 机 关2013年道路交通事故情况通报分析会上,公安部副部长黄明还是认为,中国道路交通安全形势仍不容乐观。

  一些专家表示,目前中国道路安全形势依然严峻,每年因道路交通安全事故伤亡人数超过20万人,而人是交通事故的主导因素。据统计,2013年交通事故人员伤亡事故中,只有6790起是由于机动车安全性能不合格导致的,造成3491人死亡、7291人受伤。

  目前中国道路交通安全的现状可用三个特征来形容:交通事故总量巨大、死亡率高、恶性事故多发。

  公安部交通管理科学研究所所长王长君曾表示,每年交通事故总量巨大且死亡率高。“我国交通事故的死亡人数占了死亡和交通事故受伤人数的比例,大概是21%,而日本大概是我国的1/200,为0.54%”。王长君认为,人是导致交通事故最直接、最主要的原因。这是由于道路使用者,特别是机动车驾驶人的交通安全意识淡薄。导致这一现状的原因在于,中国城市化、交通机动化的进程速度太快,以致于人们还不能形成与这一进程速度相匹配的交通安全意识。

  正因为如此,除了完善车辆本身存在安全缺陷之外,在中国,不容乐观的道路交通安全现状也让消费者对汽车安全提出了新要求。

  不过,也有专家认为,一部分消费者对汽车安全的概念存在误解。现在,各个生产厂商都把安全当作了自家产品宣传的重点,动辄宣称获得了汽车碰撞最高标准的五星级,是“安全车”。其实,实验室测试出来的数据与实际情况存在着差异,而这样的宣传却让一些消费者在安全意识上产生了麻痹,一定程度放纵了危险驾驶的行为。

  主动安全:汽车业新挑战

  随着移动互联技术开始渗透至生活的每一处,移动解决方案正在冲击传统的行业与产品,带来全新的人机交互与使用体验。而问世一百多年的汽车行业,也面临着新一代技术的冲击。

  汽车的第一要素是安全行驶,因此安全性是智能汽车最先考虑的功能。据了解,汽车安全对于车辆来说,分为主动安全和被动安全两大方面。主动安全就是尽量自如的操纵控制汽车。无论是直线上的制动与加速还是左右打方向都应该尽量平稳,不至于偏离既定的行进路线,而且不影响司机的视野与舒适性。这样的汽车,当然就有着比较高的避免事故能力,尤其在突发情况的条件下能保证汽车安全。

  为了使汽车驾乘者获得更加安全的出行,整车及零部件制造企业纷纷开发针对智能化和主动安全防护方面的产品,诸如自适应巡航系统、启停系统、自动泊车系统、车道偏离警告系统、辅助驾驶技术以及自动驾驶系统在内的多种技术。

  近来,丰田在其新款的雷克萨斯L S车型的汽车前端装备了一个雷达系统,根据前方道路的实时路况来调整汽车车速,避免或缓解汽车追尾和撞车的可能性。在路况和行人复杂的城市路段,雷克萨斯还通过两个前置摄像头加强对路面的监测,对突然横穿马路的行人做出预判。

  丰田把这个系统称之为碰撞预判系统(A dvancedPre-C ollisionSys-tem,简称A PC S)。这样的技术其实并不是个新鲜事,之前以“安全”为第一使命的沃尔沃就早已开发并应用了汽车城市安全系统和行人安全系统。

  前不久,沃尔沃宣布顺利完成了磁场道路研究项目,借以帮助车辆实现精准定位。

  安全可靠的高精度定位系统,一直是自动驾驶研发过程中的一大难题。G PS、可视影像等现有定位技术,在特定条件下均有局限性,而磁场道路则可以完全摆脱障碍物与恶劣天气所带来的不利影响。

  “路面上铺设磁场犹如形成一道无形的铁轨,定位误差低于一分米。我们先后针对不同车速进行了测试,测试结果令人振奋。”沃尔沃汽车集团安全防范技术攻关组组长JonasE km ark说,“下一步,我们将针对日常路况组织实地测试。”

  不仅如此,沃尔沃汽车还启动了中国首个实际路况下驾驶员行为及道路环境研究项目。该项目已在中国道路交通环境最复杂的两大城市———北京和上海同时展开,通过驾驶员行为的大数据分析,勾勒中国城市交通真实状况,寻找交通事故成因,研究成果也将成为沃尔沃汽车未来安全系统的研发基础。

  不过,在业界人士看来,尽管一些车企领先一步展开了主动安全方面产品的开发,但当前汽车主动安全防护方面的应用状态却相对很少,普及率处在一个较低的水平线。这对汽车厂商而言,无疑增添了新挑战。(记者 傅勇)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