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50岁知天命 江淮汽车的“心事”

2014年05月22日 10:21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参与互动(0)

  提要:江淮汽车集团董事长安进这样描述江淮的未来,“50年,江淮由小到大,由弱变强,以稳健的脚步不断前进,正用自身丰富的积淀,带给用户美好体验。未来,江淮服务将再升级,继续坚守自主汽车梦,品质和研发并行,走”JAC效益“之路,积极践行节能减排,引领绿色发展趋势,敬客经营,再树自主标杆”。相信,有梦想的江淮一定能走的很好。

  5月20日,江淮汽车技术中心广场前,“主题雕塑揭幕仪式”的开启宣告了江淮汽车成立50周年纪念大会正式拉开帷幕。

  从1964年巢湖汽车配件厂正式成立到1968年安徽省第一辆汽车在江淮汽车厂诞生,再到1997年安徽江淮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正式成立;从第一辆轻型载货汽车下线到前不久瑞风A6、和悦iEV5在北京车展上首次亮相……江淮汽车已到了50岁知天命之年。

  完全依靠自主研发,凭借过硬的卡车底盘技术,如今,江淮在商用车市场的地位举足轻重。江淮全系列重卡产品已形成载货、牵引、工程、专用车四大产品系列,2013年销量位居行业第六位。轻卡产品连续10年国内销量稳居行业第二,出口连续14年位居同类产品第一,累计销量超过170万辆。

  2002年3月18日,第一辆江淮瑞风多功能MPV下线,拉开了江淮汽车进入乘用车市场的序幕。2002年江淮瑞风曾销量占据国内大MPV总销量的65%。江淮已经形成C、B、A、A0级轿车、SUV、MPV六大系列平台,主力车型包括瑞风S5、江淮和悦、江淮和悦A30、江淮悦悦等。

  江淮新能源汽车已成功实现累计超过5000辆纯电动轿车的商品化运营,在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领域首创国内最大规模的示范运营。

  自1990年开始,江淮实现21年的快速增长,被业内称为“江淮现象”。但辉煌过后,近十几年发展速度“有些急”的江淮汽车开始反思,也开始展望未来十年甚至更远,江淮汽车如何实现更稳步、更持续的发展。

  50岁的江淮又有了新的“心事”。

  第一件心事,破除自主魔咒。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一季度销量数据显示,在国内乘用车近8%的销量增幅下,自主品牌乘用车仍同比下降1.46%,显然,合资品牌的下探、中心城市的限购,对自主品牌打击沉重。自2011年以来,自主品牌的市场份额连年下跌,而此次已是自去年9月以来,自主品牌市场份额的“8连降”。

  完全依靠自主车型生存的江淮汽车如何突破“自主品牌匮乏的魔咒”、完成“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的过度关系着江淮的生死存亡。

  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部主任徐长明在出席江淮汽车50周年庆典时特别强调,未来中国汽车市场将以10%左右的速度再持续增长10年,“这对于合资品牌以及自主品牌都有利,自主品牌如果能跟上10%的发展速度,规模将继续扩大,比如江淮汽车去年销量达50多万辆,再过几年,就可以达到100万辆”。

  徐长明同时认为,汽车消费升级将成为市场发展大趋势。对于自主品牌来讲,如果能跟上这个趋势就不会被市场淘汰,如果跟不上,就十分危险。“目前中国汽车市场的70%被外资占领,如果自主品牌消费升级跟不上,那消费者就会选择合资品牌,像江淮这样的自主品牌就将陷于困境”。

  第二件心事,提升品质。

  对于一个汽车企业来说,若发展速度过快、规模过大,势必忽略发展的品质。江淮汽车快速发展的过去十年,曾遭遇多个挫折,有两个关乎产品质量。第一是“江淮汽车旗下同悦轿车存在钢板生锈的安全隐患问题”,第二就是卡车“排放造假”事件。

  江淮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严刚在接受中国经济网汽车采访时坦言,“挫折是江淮的宝贵财富,它让江淮能够放慢发展的步伐,认真反思发展中遭遇的问题与不足”。

  “五十岁之后的江淮是一个更加成熟的江淮”,严刚说,“我们对消费者、对产品、对技术进步、对整个汽车社会的发展趋势有了更深了解,面对未来我们会更加从容,我们会竭力把江淮打造成五有企业,即有效率、有技术、有品质、有特色、有规模。”

  第三件心事,做强乘用车。

  去年下半年江淮汽车进行了重大战略调整,确立了“做大做强商用车、做精做优乘用车”的发展目标。也就是说,未来江淮的侧重点是商用车,乘用车则次之。

  乘用车的快速增长以及市场潜力是任何一个汽车制造商都不能忽视的。中国汽车工业协会预测,2014年我国轿车市场预期销量1270万辆至1294万辆,增长率5.7%—7.7%;SUV销量在385万辆至392万辆,同比增长28.8%—31.1%。

  从目前来看,比起商用车的“风生水起”,江淮的乘用车发展较为薄弱。瑞风S5借着SUV市场的繁荣暂列自主品牌第一阵营;主力车型和悦,今年前四月销量仅实现0.97万辆,同比下降71.38%(搜狐汽车数据);小型车悦悦正遭遇细分市场下滑的冲击。2013年江淮轿车板块产销量下降明显,全年累计产销量分别为11.68万辆和11.54万辆,产量减少14.92%,销售下滑16.55%。

  作为老牌国企的江淮,在乘用车领域一直走正向开发路线,但在车型外观设计等方面仍存在模仿、创新能力不足等硬伤。这或许也将“掣肘”江淮乘用车发展,

  针对于以上,主管乘用车业务的严刚“大刀阔斧”,将江淮乘用车品牌整合、销售公司合并,并进行大范围人士调整。虽然效果目前尚未显现,但不争的事实是,江淮乘用车想在乘用车领域有所作为,必须深耕细作。另外,如果江淮仅仅依靠商用车作为增长点,而错过乘用车的“后高速发展期”,不免有些遗憾。

  江淮汽车集团董事长安进这样描述江淮的未来,“50年,江淮由小到大,由弱变强,以稳健的脚步不断前进,正用自身丰富的积淀,带给用户美好体验。未来,江淮服务将再升级,将继续坚守自主汽车梦,品质和研发并行,走”JAC效益“之路,积极践行节能减排,引领绿色发展趋势,敬客经营,再树自主标杆”。

  相信,有梦想的江淮一定能走的很好。(朱津津)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