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通用全球召回1580万辆车 单车召回成本或超4千

2014年05月29日 07:02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对于通用来说,除了2009年的生存危机之外,此次大规模召回应该算是其另一个大的危机了。有媒体报道,从年初到现在不到半年的时间,通用汽车在全球范围内已经累计召回近1580万辆汽车。这一数据不仅超过了通用2013年971万辆的全球汽车销量,而且是通用2013年在全球召回75.7万辆汽车总量的近21倍。

  “从过去丰田的召回来看,通用此次召回对公司的长远影响不会太大,短期内,品牌形象、产品销售会受到影响。”汽车行业资深分析人士张志勇表示。

  针对召回涉及的上百亿美元成本,他认为,从通用的营收来看,这个金额对其影响不会很大。“如果这个召回成本集中摊销在一年时间内,对通用来说还是比较致命的。”

  可以说,对于通用新上任的掌门人而言,如何破局、度过这次危机,这一挑战将是非常大的。

  多年糊涂账一次结算

  缘何通用的召回数量一下子翻了几番?对此,汽车行业资深分析人士张志勇告诉记者:“可能是积累了十几年的糊涂账,一次集中爆发了!”

  召回涉及通用多种车型,别克、凯迪拉克等等均在其中,召回的原因也是各种各样。其中,涉及安全问题最严重的莫过于汽车点火开关事件。

  因为该问题,从今年2月份开始,通用汽车便陆陆续续宣布召回260万辆相关故障汽车。实施召回的主要原因是,相关汽车的点火开关在行车时可能会从运行状态转换至辅助状态,导致在事故发生时安全气囊无法弹出。这一问题不仅导致了35起交通事故的发生,更严重的是超过13人在相关事故中丧生。

  在这个问题中,通用汽车被诟病最多的不是产品质量问题,而是早在2001年就已经发现这个安全隐患却一直隐瞒到现在。

  对此,张志勇表示,是否是公司故意隐瞒,需要看看当时公司的领导人是谁。“通用汽车在2009年前后曾经陷入经营漩涡,最后还实施了破产保护,中间持续的时间约有四年到五年。可能那个时候对于通用的领导人来说,活过明天是最重要的,关注点不可能放在产品的缺陷上。如果期间领导人有换届,那么上一任领导人是否会就这个问题交接给下一任领导人,也是一个问题,在整个问题的延续性上不排除疏于管理的可能。这应该不是公司故意隐瞒,实际中客观因素的存在会更容易造成这样的结果,当然也不排除主观因素。”

  单车召回成本或超4000元

  显然,通用已经开始为召回付出不少真金白银了!通用汽车表示,一季度公司核心业务表现相当强劲,但不足以抵消4亿美元的特殊项目和主要用于汽车召回相关维修成本的13亿美元的税前费用对净利润造成的不利影响。预计公司第二季度用于相关汽车召回的修理开支为4亿美元。其还需要向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支付3500万美元的罚款。

  在全球范围内累计召回近1580万辆汽车的同时,由于消费者起诉索赔,通用汽车面临的损失可能达到上百亿美元。

  虽然目前通用需要支付的汽车召回成本还没有具体的数据,但是,按照上百亿美元来计算,以当下的人民币兑美元的汇率,通用支付到每辆车上的召回成本将超过4000元人民币。

  “其实,召回成本均摊到每辆车上是不大的,有时候我们会把召回的成本夸大。”有不愿具名的分析人士告诉记者,不过,上百亿美元这个金额还是不少,这个召回成本如果集中摊销在一年时间内,对通用来说比较致命。

  不过,他也认为,与整个通用的营收相比,百亿美元的损失不是很大。“我认为没有太大的影响。”

  2013年,通用汽车营收全年实现1554.27亿美元,同比略增2.1%,调整后息税前利润为85.78亿美元,同比增长9.1%。公司实现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3.46亿美元。

  短期影响较大

  “从过去丰田的召回来看,通用此次召回对公司长远的影响不会太大,短期会有不好的市场反馈。无论是品牌外部的形象还是经营压力,短期内都会受到影响。”张志勇表示。

  其实,一直以来,美系车给消费者的印象多是:相对日系来说,美系车的做工不够精细,燃油的控制水平也不如德系车和日系车。此次召回无疑会加重消费者对通用汽车产品质量的质疑,这些都会影响其在中国市场上的表现。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召回,在中国市场上的召回总量并不很大,由此,通用也被质疑召回“内外有别”。对此,张志勇认为,由于我国相关的法律执行力度不严格,确实有部分跨国公司可能会为了省钱在召回的问题上内外有别。“不过,召回数量的多少并不能说明通用对中国市场的重视程度,这需要看召回的原因是否一致,出现问题的零部件供应商是否一致,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那么,从通用此次大规模召回事件中,国内相关部门需要看到的是,“今后,不管是多大的品牌、多牛的车企,在召回问题上,出现问题一旦查实相关部门就要坚决重罚涉及车企,严格执行。”张志勇表示。(记者 胡仁芳)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