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宝马抢跑奔驰改道 新能源吹响破冰号角

2014年06月10日 09:34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参与互动(0)

  谁能在中国新能源领域抢得先机,谁就能赢得汽车行业下一阶段的胜利?在新能源“破冰”号角吹响之时,宝马、奔驰各自表现如何,高档车市场格局又会否发生变革?

  中国新能源汽车虽已发展多年,但依然面临诸多障碍。随着习主席的首次表态,各类政策针对性逐步加强。开放充电设施、破除地方壁垒,统一充电标准……近期以来,新能源汽车似乎与普通老百姓越来越紧密了,长期以来新能源汽车推广的“坚冰”,有望借此融化。

  自主品牌在新能源汽车上的动作和投入,有目共睹,传统汽车还无法抗衡跨国品牌,自主品牌在国家扶持下,纷纷寻求新能源汽车的突破,北汽、上汽、长安、比亚迪、江淮等,动作频频。

  然而,一个趋势不得不注意,那就是高档车品牌在中国市场的动作。尽管截至目前,直接进口还无法享受政府优惠政策或者补贴,但是宝马、奔驰等高档车品牌通过合资或者直接进口,左拳右腿,高举高打,图谋及早占据中国高档电动汽车市场的意图早已显现。

  宝马在新能源、尤其是电动车领域早已布局多年,“破冰”号角一旦响起,便快马扬鞭、一路绝尘;而其老对手奔驰则似乎有些犹豫不决,多方尝试后,最终“改道”插电混合。

  宝马“抢跑”充换电基建 希望星星点火,蝴蝶效应

  宝马电动车i3上海世博园区示范项目启动

  不久前,国家电网宣布将向非国资开放电动汽车充换电设施市场。宝马随即“抢跑”,携手国网上海电力和上海世博(发展)集团,六一前在上海世博园区建电动车推广示范区。

  50个公共充电桩将在超过5平方公里的示范区内分期建成,覆盖世博园、央企总部及绿谷区域。宝马大中华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安格表示,宝马就是希望通过世博园的示范运营,对电动车的推广起到蝴蝶效应。

  宝马在电动车领域的探索始自上世纪70年代。1972年,一辆以铅酸蓄电池为动力的BMW 1602电动汽车被用作当年慕尼黑奥运会的引导车。1991年法兰克福车展上,宝马推出了BMW E1钠硫电池驱动概念车。

  宝马纯电动汽车i3

  中国市场,宝马在2011以及2013年,分别在北京和深圳开启了MINI E和BMW ActiveE这两款电动车的实路测试。宝马在用户特征、用户日常使用习惯、用户接受程度以及对充电设施的需求等方面积累了大量一手资料。

  今年4月的北京车展上,宝马展出了纯电动车i3和插电式混合动力跑车i8,按照规划,这两款产品都将在9月通过进口方式导入中国。从2011年宝马提出“i品牌战略”到如今i3即将上市,i系列产品被宝马倾注了最前沿的电动车科技,并赋予了决定未来的使命。

  之诺首款电动车产品1E

  除此之外,宝马与华晨合资企业旗下之诺品牌首款电动车产品1E也于今年4月启动了租赁运营,只租不卖的模式,对于培养用户习惯,收集用户反馈、提升用户电动车意识等方面都将起到不小的作用。

  一方面不断导入最新电动车车型、技术,一方面大力推动电动车的示范推广,宝马电动车在华的发展可谓步步为营,遍地开花。

  奔驰略显犹豫不决 最终“改道”插电混动

  在新能源汽车的发展道路上,奔驰一直显得有些犹豫不决。纯电动、混合动力、柴油车型都有所涉及,但似乎一直没有一条明确的发展主线。

  近日,外媒传出消息,奔驰看好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前景,预计到2020年将推出多款该类型车,新能源战略重心从而调整。

  2014款奔驰S级混合动力 S400L Hybrid

  今年9月,奔驰S级将推出一款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接下来在C级产品寿命周期后半段,也将在其基础上打造插电式混动车。MRA平台为加装插电式混合动力系统也提供了方便的基础。

  奔驰研发负责人托马斯·韦伯(Thomas Weber)表示,目前推广电动车仍面临“诸多问题”,不少消费者仍然对缺乏充电基础设施担忧,“迄今为止全球范围内(对电动车)存在大问题和小需求。问题不仅仅在于是否能够买到(电动车),还在于有没有给车辆充电的设施。”

  DENZA腾势

  由此不难看出,在电动车方面,奔驰更愿意以合作的方式进行。日前,由戴姆勒、比亚迪合作推出的电动汽车品牌腾势,旗下首款电动车在北京车展全球首发。由奔驰设计车身,比亚迪提供动力系统,结合两家之所长、被赋予“真正大卖”期望的腾势直指华晨宝马之诺。

  虽然在插电式混动方面,奔驰早就做好准备,但是奔驰对于纯电动车也是蠢蠢欲动。今年日内瓦车展期间,奔驰正式发布了B级电动车,据悉,这款车采用的是特拉斯电动车技术;于此同时,奔驰S级项目负责人也透露,也将推出纯电动版本的S级。

  尽管相比宝马,奔驰电动车在中国市场推进似乎缓慢了点,但并非奔驰没有将电动车作为方向,只是在中国市场,电动车产品还没像宝马那样大张旗鼓地推进。其实,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建设问题多多,很多厂商都在观望,高档车品牌宝马奔驰只不过采取了更为积极主动的方式。

  中国经济网汽车点评:新能源成为汽车行业下一阶段发展方向已是行业共识。谁能在新能源领域抢得先机,谁就能赢得下一阶段的胜利。宝马在新能源方面起步较早,且方向明确。大力发展电动车的思路与中国政府新能源规划不谋而合,先机已然在手。再观奔驰,各点均有涉及,却均不深入。(记者郭涛)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