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松辽汽车员工仅35人 停产四年资产负债率95%

2014年06月11日 08:52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对于主营业务为汽车零部件制造与销售的松辽汽车来说,从2009年至今,公司的员工人数均没有超过100人,并且逐年递减,与其所从事的行业性质完全不符。目前公司的员工总数仅有35人,其中还包括5名安保人员和下属子公司的11名员工。

  员工数量极度缩水的背后是松辽汽车主营业务连续多年的停产。《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从2009年10月份开始,松辽汽车主营业务汽车零部件的制造就开始进入全面停产阶段,到目前也没有重新投入生产。并且,受到公司唯一客户中顺汽车控股有限公司停产的影响,公司的汽车零部件生产业务复工无望。截至2013年12月31日,公司累计亏损已达6.7亿元,资产负债率达95.33%。与此同时,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公司净利润已连续多年亏损。

  那么,对于松辽汽车这种员工人数仅为几十人,主营业务已经停产多年的公司,其存在的意义又是什么呢?“存在就是公司的目的。”一位不愿具名的保荐代表人告诉记者,一般情况下,这样的公司都在等着挂牌出售,壳资源还是很值钱的。

  针对公司的现状,记者致电松辽汽车董秘办公室,接线人员告诉记者,董秘和证券事务代表均不在。“董秘主要负责回答投资者的疑问,不回答媒体的问题。”对方告诉记者。

  员工人数逐年递减

  Wind数据统计,2013年,86家汽车制造业上市公司中,松辽汽车是唯一一家员工人数只有几十人的企业。除了松辽汽车之外,该行业中员工人数最少的特尔佳也达到了371人。员工人数高于100人,低于1000人的汽车制造业上市公司仅有10家,全部属于零部件公司。员工人数最多的是比亚迪,达到了15.944万人。

  汽车制造业并不属于轻资产行业,与其它企业相比,松辽汽车如此少的员工人数着实有些“奇葩”。记者翻阅松辽汽车从2007年到2013年的年报发现,公司的员工总数逐年递减。

  就在2007年,公司的员工总数还是超过百人的,为120人。其中,生产人员83人,销售人员10人,技术人员和财务人员各8人,行政人员11人。2008年员工人数为103人,变化不大。

  出现较大的变化是在2009年,松辽汽车员工人数减少到76人。公司是这样划分的,管理类10人,专业类4人,技术类2人,市场类2人,生产类58人。2010年,松辽汽车大股东出现变更,随后公司的在职员工数量直接减少到50人,其中,管理类人员13人,专业类人员15人,技术类人员1人,生产类人员21人,市场类人员为0。

  2011年员工人数继续减少到37人,其中管理类人员10人,专业类人员13人,技术类人员1人,生产类人员13人。2012年公司的员工总数为32人,2013年为35人。2013年年报显示,公司及其主要子公司共有员工总数35人,包括生产人员、销售人员、技术人员各4名,财务人员5名,行政人员13名,保卫人员5名。

  截至目前,松辽汽车最新的员工总数统计数据仍为35人。从上述从事不同岗位的员工类型来看,松辽汽车的生产人员从2007年的83人减少到2013年仅有4人。

  主营业务停产超过四年

  在近几年的年报中,松辽汽车均表示,公司属于从事汽车整车、汽车零部件生产制造性企业,目前主营业务是汽车车身配套及汽车零部件制造与销售等。中顺汽车控股有限公司是公司的主要客户,公司为中顺汽车配套汽车车身及相关零部件。

  从2009年开始到2013年,公司的年报中每年都会出现“亏损严重”的字样。同样一句话也年年出现在年报中,那就是“自2009年10月份,松辽汽车已全面停产”。也就是说,公司的主营业务停产已经超过了四年。

  纵观松辽汽车,员工人数寥寥、主营业务停产多年、资产负债率高企均是其当下的现状。“资本市场中这样的公司不在少数。这样的公司一般都在等着挂牌出售,也不愁卖。壳资源可以卖钱,还可以为公司带来更好的财务投资人,即新的大股东。”上述保荐代表人表示,松辽汽车实际上就是等着卖壳。

  2010年,松辽汽车出现了一些变化,控股股东由天宝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变为北京亦庄国际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国有资产管理办公室成为公司的实际控制人。新老大股东进行股份转让的背景是松辽汽车累计亏损已达66298万元,净资产仅为1735万元,资产负债率高达91.38%。

  新的大股东也曾经对松辽汽车进行资产注入,但是该重组方案并没有顺利实施。“因拟注入的资产涉及房地产行业,受国家宏观政策调控制约,经与有关部门和机构沟通,该方案暂时无法实施,具体实施的时间无法确定。”公司在2010年年报中表示。

  屋漏偏逢连夜雨,公司唯一的客户中顺汽车控股有限公司也停产了。而记者翻阅公司近三年的年报,也未发现有重组的消息。2013年,松辽汽车的收入全部来源于全资子公司北京松辽的批发和零售业务收入。该公司主要包含建筑材料贸易、电子商务等业务。而主营业务汽车车身配套及汽车零部件制造与销售则继续处于停产状态。

  此外,截至2013年年末,公司净资产仅为982万元,资产负债率高达95.33%。上述保荐代表人告诉记者,“负债率高没关系,主营业务亏损也没关系,只要净利润没有亏损,可以还得起借款,就不影响卖壳。净利润亏损才是衡量退市的标准”。(记者 胡仁芳)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