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通用点火门发酵 博拉能否避开“玻璃悬崖”

2014年06月11日 09:45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参与互动(0)

  尽管通用汽车年初以来饱受召回之苦,但销量并未受到多大影响,5月甚至创下历史最高纪录。通用CEO玛丽·博拉上任之后,在销量方面交出了一份不错的成绩,但“点火门”事件的考验还远未到来。通用的内部调查也因为高层开脱广受批评,而来自国会的调查仍在进行中,分析人士表示,通用汽车或将为此付出数十亿美元的代价。

  笔者日前写过一篇《“玻璃悬崖”艰难前行车界似开启“她时代”》,结合“玻璃悬崖”理论就通用汽车CEO玛丽·博拉上任之后的境况进行了分析。彼时,博拉身陷内忧外患之困,可谓焦头烂额。现时,情况虽有所好转,但依然不容乐观!

  饱受召回之苦,销量未受影响

  通用CEO玛丽·博拉

  说情况有所好转,是因为通用虽饱受召回之苦,销量却未受多大影响,甚至可以用大幅提升来形容。

  通用汽车5月份在美国本土销售284694辆汽车,同比增幅达到了12.6%,单月销量创下了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历年同期最高纪录。全球范围内,通用汽车一季度销量突破240万辆,达到了2,416,028辆,同比增长2%,实现净利润1亿美元。

  玛丽·博拉表示:“一季度,我们的核心业务表现非常强劲,这反映出消费者对我们新车型的认可。我们仍将聚焦在创造世界上最好的汽车,包括最高水准的安全性、产品质量与客户服务,同时积极应对我们在全球范围内的业务机遇与挑战。”

  玛丽·博拉上任之后,对于中国市场极为重视,尤其寄望于凯迪拉克品牌。中国市场亦是不负重托,成绩不俗。

  5月,通用汽车及其合资企业在华销量共达276,109辆,同比增长9.2%,创历史最好5月份单月销量成绩。旗下别克和雪佛兰等品牌销量均呈两位数增长,而凯迪拉克品牌更是同比大增六成至6,118辆。一季度,通用全球范围内销量,中国市场增长最大,同比上升13%达到919,114辆,创其在华同期销量历史新高。截至今年4月初,2014年在中国市场销量已经突破100万辆。这是其在华销量最早达到七位数的一年。

  “点火门”考验远未到来,通用或将付出数十亿美元代价

  除去销量压力,博拉上任后最令其头疼的应该就是召回事件了。

  2014年以来,通用汽车总计展开34起召回,在全球范围内累计召回1,590万辆汽车,仅美国市场就达到1,390万辆;召回数量是2013年75.7万辆的近20倍。就在6月6日,通用汽车又表示正在全球范围内着手4起召回,总计覆盖105,688辆汽车,其中近90,000辆在美国市场。

  通用汽车第一季度财报中,有关召回的经济损失达到了13亿美元。5月份的5起召回可能给第二季度带来2亿美元经济损失,加上最近的4起召回,总计4亿美元。

  在今年的召回中,有260万辆汽车涉及点火开关故障。该故障已造成13人死亡,且有证据表明通用在长达10年的时间里隐瞒了这一隐患,包括博拉在内的通用一众高层因此遭到美国国会的调查。

  通用汽车也委托了美国前检察官安东·沃鲁克斯进行了内部调查,调查结果显示,包括博拉在内的几位高层在今年1月31日做出召回决定前,对点火开关问题并不知情。

  通用汽车据此报告认定,有15名员工对于点火开关故障处理不当,做出了解雇决定,对于另外对此事负有责任的5人进行了纪律处分。并将启动赔偿方案,对因点火开关问题而导致车祸的受害者和家属给予赔偿,预计索赔于8月1日开始。

  博拉表示,在处理持续的车辆点火开关缺陷问题时公司存在“不称职行为和疏忽大意”;“因为少数人的行为,以及公司其他一些人对于逃避责任的官僚程序的纵容,我们令这些消费者失望了。”

  看得出,通用汽车希望藉此报告尽快跳出“点火门”泥潭。然而,这似乎有些一厢情愿。尽管通用内部的调查已经结束,但来自国会的调查仍在进行中,且一些事故中的受害者已经向通用提起了诉讼。有分析认为,通用汽车或将为此付出数十亿美元的代价。要知道,丰田也是花了12亿美元后,才与美国司法部就2010年的“突然加速”问题达成和解。

  美国参议院消费者保护委员会的主席克莱尔·麦卡斯基尔表示,将在今年夏天召开一场有关通用汽车为何延迟召回的听证会。她表示:“我不会让通用汽车的领导层或者联邦监管者逃脱应为这些悲剧承担的责任。受到影响的家庭需要看到其承担责任。”

  中国经济网汽车点评:尽管通用CEO玛丽·博拉的“正事”办的不错,销量一路看涨,甚至创出历史新高。但“点火门”事件,目前看来还仅仅是个开始,真正的考验远未来临。一旦处理不当,通用或将被拉入更深的泥潭,博拉能否逃离她的“玻璃悬崖”,在此一役。(记者郭涛)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