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谋划2020战略 奥迪SUV销量将占“半壁江山”

2014年06月12日 08:58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5月底,奥迪第125届年度股东大会在德国英戈尔斯塔特举行。据悉,本届股东大会主要包括三个重要议题:强化2020战略、重申2018年前20亿欧元的研发投入,以及2020年前产品序列扩充到60个。

  一位接近奥迪的相关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在本届股东大会上,奥迪董事会主席施泰德强调,到2020年,奥迪要“遥遥领先”于竞争对手。

  在研发投入和产品序列上,奥迪将2020年前的增长重点押宝在SUV车型上,未来奥迪将通过Q1到Q9车型实现对SUV市场的全面覆盖,销量占奥迪的40%~50%。

  对于中国市场,奥迪今年的战略是求稳,在2016年之前完成重点产品结构、组织架构以及品牌建设方面的调整和完善。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在奥迪内部,一汽-大众奥迪销售事业部执行副总经理葛树文曾表示:“2014年和2015年,奥迪将结束和竞争对手的市场份额之争。”

  在奥迪的规划中,将力争在未来两年保持在中国市场的优势地位。同时,面对未来百万辆的产销量目标,奥迪将加快规划全新的组织体系。

  SUV销量占比提升10个点以上/

  据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按照奥迪全球产品规划,2015年~2016年,将有Q1、以TT为蓝本的Q4、Q6等多款SUV车型面世,补充奥迪在SUV市场的车型。

  按照规划,未来SUV车型的占比将达到奥迪全部销量的40%~50%。去年,奥迪全球销量为150万辆,其中Q3、Q5和Q7的销量为43万辆左右,在总销量的占比不足30%。因此,未来五年奥迪以Q系列为代表的SUV车型销量增幅将达到10个百分点以上。

  奥迪的竞争对手宝马同样在2014年开始重点布局SUV。资料显示,2014年宝马将推出十多款车型,其中近半数为SUV。除了推出全新的X4、X5车型外,宝马在2014年还有X1、X3、X6的改款车型。

  对此,一位熟悉汽车行业的分析师向记者表示,“豪华车企业对于市场走向有相近的判断,步伐差距不大,关键是时间点和策略的选择。”

  在中国市场,SUV车型对奥迪销量的贡献与全球基本一致。在去年奥迪在华48.85万辆的销量中,Q5和Q3的销量合计约为14.04万辆,占比约30%。不过,今年伴随Q31.4T车型的上市,SUV将成为今年奥迪在华10万辆增量的最重要支撑之一。在一汽-大众奥迪的2014年增长计划中,Q3和Q5承担了重要作用,与全新上市的A3一起构成销量增长点。

  今年北京车展上,奥迪公司管理董事会成员、负责市场和销售的卢卡·德·米奥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今年一季度,奥迪SUV车型的销售增长了60%以上,这是由于最具竞争力的SUV车型均已实现国产化。

  据悉,奥迪正在开发Q2、Q4和Q6车型,较当前的奥迪Q3、Q5和Q7更具备运动特征。施泰德表示:“我们当前的产品阵容由功能化明显的SUV组成,未来将增加不同类型的Q系车型。”

  咨询公司IHSAutomotive称,豪华车品牌一度更重视轿车,此前SUV只是一种补充,但近年来豪华SUV成为销量增长最迅速的细分市场,预计到2018年豪华SUV全球销量将同比增长36%。

  明后两年锁定产品革新/

  在本届股东大会上,施泰德强调2018年之前研发投入要达到220亿欧元。此前,奥迪研发部门负责人几经更迭,导致奥迪在研发上落后于竞争对手。为弥补这一短板,此次奥迪全球的研发投入可谓“史无前例”。

  实际上,车企巨头之间对于技术创新的比拼可谓无处不在。此前,奥迪和宝马均在大力宣传激光头灯技术,并展开了“第一”之争。

  近日,奥迪宣布将在今年夏季推出99辆限量R8LMX搭载激光头灯,这是其首次用于量产车上。之后不久,宝马称在推出的i8限量车型上首先使用了这一技术,并实现了车辆交付。

  “事实上,奥迪和宝马的激光远光灯供应商来自于同一零部件企业。这足以说明宝马和奥迪在创新技术方面的比拼十分激烈,谁也容不得分毫落后。”上述接近奥迪的相关人士告诉记者。

  完成2014年的稳步调整之后,奥迪将在2015年和2016年迎来产品换代的关键年份。在全新A4、Q5等一系列产品换代之余,还有Q4、Q1等众多全新车型筹备面世。

  上述接近奥迪的相关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今年1~5月,奥迪保证了两位数的增长。如果这一水平在今年得以保持,奥迪全球今年将完成175万辆左右的销量,那么2020年实现200万辆的销量目标指日可待。

  实际上,2020年是ABB(奥迪、宝马、奔驰)竞争的关键年份,奔驰汽车集团全球总裁蔡澈亦曾多次公开表示,奔驰将在2020年重归世界第一的地位。

  中国市场显然是ABB达成各自目标的重要支撑因素。2014年是宝马在中国市场对奥迪发起赶超规划的一年。“实际上,宝马在中国对奥迪的追赶,就如同奥迪在北美对宝马的追赶一样,充满挑战。”上述相关人士向记者表示。

  在华依靠小型车带动增幅/

  奥迪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5月奥迪全球销量15.2万辆,同比增长10.8%;在中国市场,销量为4.82万辆,同比增长14.3%。

  “因为奥迪在华销售基数远高于宝马,所以通常不再仅对比增幅,而是用绝对销量的差值进行对比。”接近奥迪品牌的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在销量数据上,奥迪在中国的领先优势明显。

  数据显示,2013年,奥迪在中国市场销量为49.20万辆,宝马品牌在华销量为36.21万辆,相差近13万辆。而在2012年,奥迪在中国市场销量为40.58万辆,宝马品牌销量为30.32万辆,相差10.26万辆;2011年,奥迪在中国市场销量为31.30万辆,宝马品牌销量为23.26万辆,相差8.04万辆。

  但从细分市场来看,宝马5系Li对奥迪A6L带来的市场压力不容小觑。上述人士认为,奥迪在市场份额上绝对领先于竞争对手,分担了细分市场的压力。豪华车市场的竞争并不在C级车市场,而在个性车型和小型车的产品储备上,这对于未来的竞争至关重要。他说:“今年A3、Q3两款全新小车的增长,将带动奥迪在中国市场的销量增幅和品牌年轻化形象。”

  今年下半年,除了即将上市的RS7,奥迪还将带来新款A8L,而全新Q7也有望提前至今年第四季度上市。按照施泰德此前说法,奥迪今年在全球将有17款新车型。

  根据奥迪对中国市场的规划,2016年之前,中国市场的增长相对稳定。在保证销量平稳增长的情况下,对于品牌、组织架构等各方面的调整也将在2016年之前展开,值得注意的是,根据一汽集团和大众汽车集团的25年合约,2016年也是最后一年。

  “众所周知,目前奥迪在中国市场的组织架构,无法支撑百万辆的销售规模。”上述相关人士表示,因此2015年成为奥迪在华发展的关键一年。(记者 刘旭)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