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加快充电设施建设 让电动汽车跑起来

2014年06月17日 09:35 来源:中国质量报 参与互动(0)

  在6月12日召开的北京亚运村汽车市场(以下简称亚市)信息发布会上,北京市新能源汽车发展促进中心主任牛近明表示,北京将加快充电设施建设,让北京电动汽车跑起来。预计今年内完成1000个快充桩建设,在5环内建成平均5公里半径内快充服务网路。到2017年要建成1万个充电桩,并逐渐形成京津冀充电服务网络一体化建设。

  根据北京市环境保护局数据显示,机动车燃油排放占北京PM2.5排放总量的31.1%,发展新能源汽车是改善环境的迫切需求,是解决城市大气污染问题的战略性技术路线。

  北京推广初见成效

  为推广新能源汽车,北京在政策、制度、基础设施、运行模式等方面都做了大量的工作。

  首先是建立了新能源汽车联席会议制度,2009年成立由市委市政府主管领导担任召集人,14个相关委办局为成员的新能源汽车联席会议制度,负责计划制定、政策及资金统筹、重大事项协调等工作。

  其次建成了电动汽车应用保障体系。在公交、出租、环卫、物流等公共领域示范运行车辆全部纳入运营服务保障平台。全天候实时监控车辆动力、电池电压、电流、温度等安全运营信息。通过故障预警,确保车辆运营安全。通过大数据分析,指导控制新能源汽车发展策略的改进。

  第三,制定出台了系列标准政策。包括《电动汽车电能供给与保障技术规范》、《电动汽车远程服务与管理技术规范》等20余项技术标准。其中包括电动汽车电能供给与保障技术规范、充电基础设施、电能供给设备、电池系统、充电设施运行管理、接口和通信协议、电动汽车远程服务与管理系统技术规范等范围。发布与实施了《电动汽车标志》,统一了电动车标志。同时还发布实施电动汽车鼓励政策,给予国家补贴之外的地方政策补贴。在公共领域发布实施《北京市纯电动汽车示范推广市级补助暂行办法》。在个人领域实施1个办法3个细则,即《北京市示范应用新能源小客车管理办法》、《北京市示范应用新能源小客车生产企业及产品审核备案管理细则》、《北京市示范应用新能源小客车财政补助资金管理细则》、《北京市示范应用新能源小客车自用充电设施建设管理细则》。

  第四,统筹推进基础设施建设,目前北京已建成5个大中型充换电站,98个充电桩群,共计3000多个充电桩。技术路线采取换电与充电相结合、集中与分布相结合、快充与慢充相结合。优惠政策是北京市发展改革委给予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投资30%财政补贴,并加快审批流程。

  第五,在电动车推广中还创新了电动汽车示范运行模式,北京在公交、物流、环卫、区域出租、分时租赁、驾校、公务和个人(集团)等领域累计示范应用新能源汽车6345辆。在9个郊区县推广1600辆电动出租车,在驾校推广电动教练车,试行电动租赁车。加大宣传推广,增强市民认知。开展“电动北京” 试乘试驾活动、“新能源汽车进社区”科普教育活动、对2000余个物业公司进行专场培训。

  未来推广锁定3方面

  下一步北京将通过推动电动汽车在公共领域的应用;配置增量指标,引导存量更新,推进私人购买;加快充电设施建设等3方面进一步推进新能源汽车的普及和发展。

  北京将继续在公交车领域推广电动车。加快新能源汽车在出租行业的应用,发展新能源汽车分时租赁,新增租赁车辆优先配置纯电动汽车,建成纯电动车分时租赁网络,重点覆盖交通枢纽、商业区、大型社区、高校(院所)、科技园区。推进末端物流纯电动化,聚焦物流最后一公里,重点推进邮政快递、电商末端物流的纯电动化。充分发挥政府公务车示范引导作用,要求机要通讯公务车采用纯电动车,在政府机关相对集中区域开展示范,结合公车改革加大纯电动车推广应用。

  配置增量指标,引导存量更新,推进私人购买。鼓励购买电动汽车,单独配置增量指标,预计在未来3年内新能源汽车销售达到17万辆。积极引导存量更新,积极研究出台相关政策,鼓励老旧机动车更新为新能源汽车。

  加快充电设施建设,让电动汽车真正跑起来。牛近明告诉记者,今年内北京将建成公用充电服务网络,完成1000个快充桩建设,在5环以内建成平均5公里半径快充服务网络。到2017年,建成1万个快速充电桩,重点在社会公共停车场、P+R停车场、大型商超、高速服务区、4S店、加油站等场所布局建设;京津冀充电服务网络一体化建设。

  推进单位及个人自用充电桩建设。据悉,北京市发改委已发布实施 《北京市示范应用新能源小客车自用充电设施建设管理细则》,北京市住建委正在制定《关于推进新能源小客车自用充电设施安装的通知》,北京市规划委修订完善《北京市居住公共服务设施规划设施指标》,提出在社会停车场、新建改建居住区、办公场所以及医院、学校等场所按一定比例配建充电基础设施。

  建设统一的智能充换电管理服务平台。实现对充电停车位信息实时发布,对停车位、充电桩实现智能导航,充电预约,充电信息远程查询及控制。

  积极推进新型充电桩研制及应用。开展路灯充电桩研制及试点,进行路侧充电桩建设。开展太阳能充电设施建设,探索旅游景点、高速公路服务区等区域充电设施建设。推进立体停车充电设施的研制及示范。加大非接触式充电研制及应用力度。(记者 王 辉)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