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海人办外地车牌莫轻信中介一张嘴

2014年06月25日 10:42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参与互动(0)

  近年来,上海车牌价格一路上涨,“人多牌少”的局面让不少车主选择办理外地车牌。近日,多位消费者向本报上海记者站反映,他们通过4S店办理的外地“冀T”车牌因居住证材料造假导致无法验车。记者调查发现,该问题较为普遍,办理外地车牌多需要购车人在牌照所属地有一定年限的居住证明,虚报居住年限办理居住证成为上牌经纪公司申办外地车牌惯用的手法。其中的风险,消费者却不知情。

  验车牵出居住证造假

  2012年5月10日,上海车主裘先生通过4S店上海名流星域汽车服务有限公司购买车辆后,支付4800元委托对方代办河北车牌。今年5月,裘先生准备验车时被告知,因两年前申办车牌的居住证材料造假,暂停年检。裘先生多次联系4S店要求给出处理方案,迟迟未得到解决。

  裘先生告诉记者,购车时4S店销售人员推荐办理外地车牌,承诺验车没有任何麻烦,未提及任何有关办理居住证的信息。“若不是这次验车,我还不知道自己申办牌照时居住证有问题。”裘先生说。

  原来,衡水某上牌经纪公司在车主未满足当地两个月居住时间的条件下,通过不正当途径伪造居住时间申办车牌。当地公安部门介入调查,查封了涉案公司所办理的车牌,并对当地车管所下发通知,查封牌照的车辆一律不得开委托书,不能验车。经多次与衡水公安部门交涉,6月8日,衡水公安部门发出通知,对被查封车牌的车辆进行验车,但车辆档案需结案后方可解封。

  近日,上海市多位车主向记者反映了类似的问题,因居住证材料造假导致无法验车的车主达近千人,涉及上海多家4S店。其中部分车主4月底无法验车后,车辆一直停放在家中。

  办外地车牌有行规

  据了解,由于上海车辆对外地车牌的需求较大,目前办理异地上牌的机构在上海比比皆是。近日,记者以要办理外地车牌为由致电一家上牌中介,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提供身份证及车辆信息即可,费用为4500元。记者询问是否需要当地居住证,工作人员表示需要办理,中介费用中已包含办理居住证的费用。

  裘先生告诉记者,4S店办理外地车牌过程中,自始至终没有告知办理流程,至于在这起事件中出现问题的居住证,他也从未见过。上海名流星域汽车服务有限公司销售副主管马颖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他们也是通过经纪公司帮助消费者上牌,对于是否需要居住证等流程并不清楚,公司当初只承诺上牌服务,后期验车不在服务范围内,公司无法承担相关责任,“为了尽快帮助消费者解决问题,公司目前已经破例帮助验车”。

  记者了解到,由于上海市车牌实行拍卖制度,导致目前上海市1/3车辆办理外地牌照。“当地居住证明成为办理车牌的首要条件,由于上海车主没有外地居住证,所以只能通过当地上牌经纪公司办理。”某4S店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所有外地车牌若遭遇河北衡水这样的经历,被公安部门查到的话,都将因违法而面临处理。

  该工作人员表示,上海车主办理外地车牌的流程是默认的行规,相当于车主花钱买车牌并支付额外办理的费用。4S店委托的是专门办理车牌的经纪公司,由他们打通与当地车管部门的关系,从而保证顺利出牌。多数4S店未将办理外地车牌存在的风险告知消费者。

  案件仍在调查中

  对于河北衡水当前出现的验车受阻问题,上海名流星域汽车服务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由于衡水的居住证需要居住满2个月才能颁发,因此该案件可能涉及多个部门,目前涉案人员已被抓获,正处于调查取证阶段。据初步统计,通过该店办理的“冀T”牌照有20多张,上海市大概涉及近2000名车主。

  居住证材料造假为何能顺利审批?6月18日,记者致电衡水公安部门,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目前案件正在侦办过程中,不方便透露,现在车主已经可以验车,但相关车辆档案需案件侦破后才能解封。

  记者调查发现,4S店办理“冀T”牌照收取3800元-7500元不等的中介费用,而车主如果证件齐全自行办理只需130元。可见,除去交通等支出,大部分费用用在打理各违规环节。

  车辆档案暂时封存是否影响保险理赔,成了众多涉案车主关注的问题。近日,记者致电多家保险公司了解到,只要车辆通过年检后发生事故即可申请理赔。为了保障车主的利益,保险公司建议车主待车辆档案解封后再上路。

  仔细甄别口头承诺

  4S店通过上牌经纪公司为消费者提供服务,出现问题难道就不承担责任?北京盈科(上海)律师事务所律师姚海嵩向记者表示,4S店向消费者提供上牌服务时,应通过合理合法的程序办理,目前4S店往往在销售合同中通过简单笼统地约定上牌费多少钱,或通过一条龙服务给予消费者承诺,即便如此,其也应尽到告知义务,并承担相应的风险。如果没有办理成功,或通过非法手段办理,4S店应承担责任。

  上海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法研部主任汪鸫表示,4S店委托上牌经纪公司办理外地车牌,理应了解相关流程是否合规合法,并核实经纪公司资质,出现问题后不能免责。4S店应将有关风险及时告知消费者,出现问题后,应该第一时间通知消费者,给出解决问题的方案。

  上海市消保委汽车专业办秘书长王瑛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汽车市场竞争激烈,代办外地车牌成为4S店吸引消费者的又一途径。“4S店若与消费者签订一条龙服务协议,由此产生的问题,4S店必须承担责任。”王瑛说,除了通过办理居住证的形式申请外地车牌外,现在又出现通过将车牌挂靠在当地的小杂货店等个体户的新情况,一旦店铺倒闭,车牌也将出现问题。为此,王瑛提醒消费者,通过经销商办理外地车牌时,切勿只听取口头承诺,一定要签订服务合同,同时,充分了解上牌服务流程,确认各环节是否合规。此外,办理外地牌照时,若经销商驾驶车辆前往外地上牌,车主与经销商应签订协议,如在路途中出现事故可以确定责任归属。(刘浩)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