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整合汽车信息服务资源 车联网落地待破题

2014年06月27日 09:17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参与互动(0)

  目前国内与车联网关联的大小公司约三千家,如此多公司都发展壮大是不可能的,如果那样,谁家都赚不到钱,因此国家层面倾向于培育、扶持几家大型公司发展优先车联网。

  中国汽车信息消费战略峰会现场(记者朱津津 摄)

  为营造汽车互联网环境,加快构建车联网、汽车电商、汽车服务和汽车金融跨界协同的中国汽车信息服务生态体系,打造具备万亿级规模的现在汽车信息服务产业,中国汽车工业协会6月26日成立信息服务委员会,并同期召开中国汽车信息消费战略峰会。多位专家、互联网公司高管、企业负责人在峰会上发表了对于车联网发展的意见。

  资源共享、整合

  中国汽车信息消费战略峰会现场(记者朱津津 摄)

  如今,移动终端北斗化,汽车产品智能化,服务系统连锁化,汽车消费电商化,智能支付互联网化已是大趋势,如何依靠汽车信息服务逆转中国汽车产业落后局面,值得每一个汽车人深思。

  中国汽车信息服务委员会执行理事长,广东省信息服务协会会长王大维表示,当前汽车信息服务业的“小、散 、乱”特点使得汽车信息服务市场始终难有突破。

  具体说,一是小打小闹,即使是资金雄厚、创造力丰富的大型互联网企业,在汽车服务方面的投入也是微不足道,更不用说中小企业。二是,行业间壁垒过多,大家都想成为入口,这使本来就不充分的资源更加分散,难以做到颠覆性创新所需要的千万级用户的规模。三是,行业壁垒问题,汽车、电子、通信、互联网、金融各有个的想法,各有各的标准,难形成合力。

  “包括智能汽车配件、ETC盒子、智能行车记录仪、智能车机等在内的多个智能设备都需要自带通讯模块,北斗/GPS位置模块才能联网,这导致车联网应用成本大幅度提升”,中国汽车信息服务委员会秘书长朱伟华表示,对于一亿存量汽车,如果各方能够整合资源,共建共享汽车互联网环境,基于汽车互联网环境构建的车联网应用才能够形成互联网效应,这也是移动互联网发展的成功经验。

  为此,中国汽车信息服务委员会提出I-TEAM产业生态架构,I=汽车信息服务企业,T(telematics)=构建开放平台的互联网环境,E(E-business)=推广汽车产品及服务电商解决方案,扩大汽车信息消费,A(aftermarket)=整合服务商资源,构筑最大的汽车服务商联盟,M(monetary)=构建金融支撑平台。“使国家战略,产业政策,企业发展和汽车用户需求高度统一。”朱伟华表示。

  据记者了解,包括腾讯科技(北京)有限公司,深圳市路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百度在线网络技术(北京)有限公司,平安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在内的多家大型企业均已成为中国汽车信息服务委员会成员。

  车联网落地待破题

  领导致辞(记者朱津津 摄)

  车联网正在逐渐走近我们每个人的生活,当国家政策、产业逻辑已相对成熟的前提下,如何让每个车主接受并运用车联网技术,如何实现车联网落地,成为互联网公司不得不直面的问题。

  “我们完全处于探索阶段”,腾讯地图一位负责市场推广的高级商务经理对中国经济网汽车记者坦言,“不知如何落地”“车主的使用习惯和接受程度”严重阻碍了车联网的继续向前推进。

  比如,我们想将微信平台放在汽车互联网上,用户是不是喜欢在开车时候微信聊天?再比如,电影等娱乐功能倒入车联网,车主开车的时候不可能观看,但停车之后,谁还会坐在车里看电影?对于一位有几十年驾龄的老司机来说,他会习惯用到车联网技术吗?“当务之急,是要找到一个点,切合用户的需求,就像滴滴打车一样,如果找不到切入点,一切都很难”,该位腾讯地图内部人士表示。

  另外,车联网如何实现盈利也是一大难点。“如果我们的产品试用期免费,但之后要收费,用户还会不会继续使用?通讯流量费用,用户是否买单,这一点我们目前很难确定。"腾讯地图内部人士谈到。

  百度商务合作部高级商务经理李聪则告诉记者,车联网的盈利模式可以是一种商业模式,它本身不收取费用,就像微信平台一样,只要有赞助商赞助就可以实现运营。

  据了解,目前国内大大小小与车联网相关联的公司有三千余家,由于门槛低,每家公司都可以生产车联网产品。“这么多企业,谁会胜出,取决于谁家的数据更强大。由于前期投入过大,资金并不富裕的部分中小企业或难以长期支撑下去”,以上提到的腾讯地图内部人士对中国经济网汽车表示。

  朱伟华认为,这么多车联网公司都想发展壮大是不可能的,如果那样,谁家都赚不到钱,因此国家层面目前倾向于培育、扶持几家大型公司优先发展车联网。(记者朱津津)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