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自助加油全程须加油站专人监督

2014年07月03日 07:26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民警检查加油设备。

  京华时报记者赵思衡摄

  文/京华时报记者周鑫祝剑禾

  根据目前反恐需要,从昨天起,北京市公安局组织反恐、内保、消防、分县局等多部门500余名民警,组成100多个检查组,对全市995个加油站开展防恐安全大检查专项行动。今后,凡无牌照、遮挡号牌的车辆,加油站将一律不予加油。此外,为确保自助加油过程的安全,司机自助加油全程需在加油站工作人员监督和协助下完成。

  昨天,中石油、中石化均回应,将严格执行公安部门规定并按要求进行管理。

  自助加油 需工作人员协助

  昨天上午10时,记者随检查组来到西便门附近一加油站,随后检查组对加油站专职安全员机制、人机匹配防范机制的落实等进行了突击检查。

  据了解,此前部分加油站有多达3-4个自助加油机,以后每个站的自助加油机将会大幅减少。

  负责检查的民警称,因为自助加油机没有人员监控,存在一定风险,今后加油站只设立一部自助加油机。“如果有车辆到自助加油机加油,为确保自助加油过程的安全,将安排专门人员加强自助加油机的看控,全程协助自助加油”。

  记者在现场随机采访了多位前来自助加油的司机,多数司机认为,“由加油站工作人员全程指导协助加油更规范更安全”。不过也有个别司机担心“全程陪同会延误加油时间”。

  对此,加油站工作人员表示,实际操作中,加油站会根据当前自助加油车流量来决定是否增加工作人员人数。

  专职民警 实名负责加油站

  据了解,现在每个加油站都落实了专职民警实名制的工作要求。记者发现,加油站在明显位置公示了专职民警姓名和联系方式。

  市公安局内保局重点基础设施保卫大队曹玮大队长表示,正常时段,民警每周对加油站不低于一次检查,如在一些重点时期,频率将变为“天天查”。在较为核心的重点区域,会根据当地的实际情况,设定更加细致频繁的检查。无论是中石油、中石化,还是自营加油站,检查的标准都是一样的。

  为确保检查组工作取得实效,此次大检查专项行动设置了10个督导组,在全市挑选地理位置突出的10个加油站,第一时间跟进复查。

  设安全员 只查隐患不加油

  据介绍,加油站每4个加油枪配备一名加油员,每个班次确定一名专职安全员,安全员与一般加油员不同,佩戴黄袖标。

  “专职安全员负责站内散装汽油的销售、自助加油机看护以及对站内突出安全隐患及时上报,不再承担加油任务。”检查的民警告诉记者。

  随后,记者在视频监控室看到,整个加油区、卸油区、收银台、财务室视频采集全覆盖无死角,进出口区域车辆号牌清晰可辨。

  “监控必须是完好的,录像也必须保存30天以上。”负责检查的民警说,对于视频清晰度也有要求,必须清晰地照出加油车辆信息,包括车牌、颜色、型号等。

  据介绍,目前,全市所有加油站监控设施已经全部连接警方的二级网络,警方设置专项小组,每天通过监控装置对加油站进行视频巡控,确保加油站安全。

  买散装油 需派出所开证明

  今年5月,市公安局、市安监局等多部门联合发布关于限制购买销售散装汽油的通告。今后个人购买散装汽油,要先到居住地派出所开具购油证明,并用制式铁桶盛装。

  市公安局内保局重点基础设施保卫大队曹玮大队长告诉记者,单位或个人因生产、生活需要购买散装汽油,应使用制式铁桶盛装。单位购买散装汽油,经办人需提供单位介绍信,并注明用途、数量,以及营业执照复印件和本人身份证件,到单位所在地派出所开具购油证明,后到指定加油站购买。

  个人购买散装汽油,购买人需提供由居住地居(村)委会出具的统一制式的购买申请,注明用途、数量,持本人身份证件,到居住地派出所开具购油证明,后到指定加油站购买。

  “一旦发现加油站擅自出售散装汽油,警方将会根据现场监控录像,倒查直接责任人。”民警说。

  无牌遮牌 涉违法禁止加油

  在当天上午的检查中,一位老人驾驶一辆残摩驶入加油站。记者现场看到,加油站的工作人员将老人引导至专门为摩托车加油的加油机,工作人员首先检查了该车是否悬挂号牌,随后又仔细检查了老人携带的残疾证以及残摩行驶证,并核对两证上信息是否一致。

  “每个加油站确定一台专用机位,设置专员为摩托车、残疾人机动轮椅车加油,加油员在核对车牌与行车执照相符后,方可加油。严禁向未悬挂或遮挡号牌的机动车加油,一方面严打机动车涉牌违法行为,另一方面也是反恐安保的需要。”检查民警说。

  隐患整改 最高罚10万

  此外,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检查组要求加油站现场立即整改;现场不能整改的,检查组逐一建立隐患台账,并责令其限期整改;问题突出及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加油站,公安机关将依据《企事业单位内部治安保卫条例》(国务院421号令)对加油站负责人及其上级企业作出行政处罚。

  单位存在治安隐患的,警方责令限期整改,逾期不整改,对单位处1万元至10万元罚款,对单位主要负责人等处500元以上5000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编辑:史建磊】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