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奔驰、沃尔沃本月起双双下调售后保养费用

2014年07月07日 09:04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豪车总是与“买车容易养车难”挂钩,当然,这种局面逐渐在改变。本月1日起,奔驰低下了高贵的头,下调售后维修保养价格。几乎同时,沃尔沃也宣布,下调旗下车型的保养工时费和易损件价格。这次,两家豪车品牌双双下调后,哪家的保养费用更为划算呢?暂未有动作的宝马、奥迪、雷克萨斯等豪车品牌,目前的基础保养费用又如何?

  豪车讨好入门车主

  本月起,奔驰保养费用下调以星徽保养套餐的形式呈现。调整涉及的车型有A级、B级、C级、E级、GLK级、S级等,下调的平均幅度为20%~30%,最高达到50%左右。相对于奔驰,此前虽然甚少听到车主对沃尔沃保养费用高的抱怨,但沃尔沃近期也积极调整了售后保养的费用。根据最新的政策,沃尔沃旗下车辆的全部易损配件更换后均享有24个月质保服务,并且全部采用原厂配件;新车在原有3年不限里程的质保基础上,增加了1年质保服务,变为4年不限里程质保服务。同时,基础保养费用以及易损件更换费用也进行了下调。

  奔驰和沃尔沃的此番动作虽然引起关注,但豪车品牌近年对售后费用已有多次变相下调。此前雷克萨斯已率先延长旗下车型质保期,宝马也在全国范围内针对常见的12项保养服务执行全国透明和统一的价格,推出“BMW保养套餐”。豪车们“自降身价”,最大目的是期待能够得到更多入门级消费者的青睐。

  4S店:保养折扣全面取消

  “这次调整的项目基本是车主都会常用的。如原来A类保养套餐工时费500元,材料费900元,现在合并成优惠套餐,只收900元。”本地一位奔驰4S店的售后师傅李先生表示,此次调价非常给力。不过,奔驰车主刘先生上周到4S店保养后却提出了疑问:“价格下调就是把金美孚换成了便宜一点的银美孚么?”他发现,奔驰C级的新的保养A套餐价格从原来的1900多元降到了900多元,虽然便宜了近1000元,但用的机油却变成了“低配”。售后人员表示车主同样可以加金喜力,不过得额外加收330多元。这样算下来,A套餐调价后其实“优惠”仍有600多元。而在B类保养套餐中,空调滤清器的保养则被取消。

  不过以上只是表面上的数字,此前4S店其实都有保养“折扣”给车主。记者上周在奔驰4S店留意到,奔驰新的保养价格套餐出炉后,各4S店已经采取了统一的官方价格,但此前针对售后保养方面的折扣全部取消。以C级的A类保养为例,原官方价格是1900多元,此前4S店基本统一给予七八折的优惠,实际保养费用大约只需1400多元,而在调价后,经销商基本按照958元的价格收取,不再给予折扣。也就是说,车主实际获得的优惠是400多元。如果使用原套餐的金美孚,实际省下来的则只有100多元。即便如此,刘先生依然为奔驰愿意降价鼓掌,虽然奔驰官方的调价降低了机油标准、减少了部分项目,但与竞争对手相比,不算没有优势,尤其是调价后的价格与宝马车型在4S店的保养费用已经相近。当然他希望奔驰的售后费用,尤其是配件价格也能下调。

  保养PK:S级比辉腾还便宜

  此前,奔驰的保养费用一直居德系豪车三强之首,也远比沃尔沃、雷克萨斯等豪车贵。记者从经销商处了解到,调价前,奔驰C级、奥迪A4L、宝马3系三者大致的保养费用分别为2.8万元、1.6万元和2万元左右(以两年或6万公里行驶里程计算,其中奔驰、宝马的保养周期为1万公里,奥迪为5000公里),而在行驶里程约6万公里的情况下,凯迪拉克ATS的常规保养费用累计仅为9016元,是豪车里最低的,沃尔沃S60L也要2万元左右。如今,此次奔驰下调后依然以A、B类保养套餐形式呈现,但总保养费用已与宝马看齐。

  宝马的日常保养周期同样为1万公里或1年,采用“A+B+B”类套餐陆续进行保养,而宝马一直使用的机油是价格与银美孚相当的壳牌和嘉实多机油,A类小保养的费用在900多元左右。在调价后,奔驰的部分车型已经可以摆脱“最贵”的帽子。再拿奔驰S级与进口大众的辉腾相比,S级的A类保养费用调价后为1300多元,同样项目大众辉腾需要1700多元。当然,同样的奔驰A类保养项目,车主如果在4S店之外的连锁豪车美容店,其实还可以再省200元左右的费用。

  分析:配件才是“养车贵”根源

  不难看出,此次奔驰和沃尔沃,包括此前宝马、奥迪对售后保养套餐的调整,涉及范围仅仅是保养项目和工时费上,至于配件价格,却未曾做过任何价格下调的举动。各位车主们,别忘了:豪车养车费钱的根源其实是配件费!根据今年4月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中国汽车维修协会披露的18种常见车型的整车配件零整比,北京奔驰C级W204的整车配件零整比为1273%;华晨宝马3系E90零整比也达到661.74%;奥迪A6L C6达到411.27%;凯美瑞达到503.8%;卡罗拉达到625.22%。在国外,300%左右的整车配件零整比最常见,几乎没有600%、700%的高数据。

  零整比是车辆零配件的价格之和与整车销售价格的比值,简言之就是:购买零整比高的车型意味着在后续使用中要支付相对更高的维修费用。如奔驰C级,更换更换所有零配件所花的费用可以购买12辆新车。(文/图 邓莉)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