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合资汽车品牌转战乡镇“淘银”自主品牌压力更大

2014年07月08日 07:30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0)

  在大城市限牌警报屡屡拉响、销量趋于饱和的形势下,中国车市的引擎被锁定在五六线城市。如果2012年之前被称为中国车市的“黄金时代”,那么保持理性增长的当下车市则被看成是“白银帝国”。在牢牢占领一二线城市后,合资汽车品牌也将触角向五六线城市延伸。

  合资品牌转战城镇

  汽车销售趋于饱和,进入微增长时代,加之限购城市越来越多,一二线城市的汽车消费黄金时代已经过去。然而,三四线甚至五六线市场却显示出勃勃生机,县镇、农村对汽车需求增长加快。这一趋势早被嗅觉敏感的合资品牌察觉,从产品到网络,迅速布局乡村城镇。

  上个月,长安福特在一天之内宣布88家新的授权经销商同时开业。除了在上海新的经销商主会场外,山东东营、沈阳、郑州、西安、广东佛山等五大分会场同时庆祝。88家新经销商全部开业后,长安福特在中国中西部地区的经销商网点数量在其全国经销商网络中的占比将达到约1/3。与此同时,新经销商的开业,也将进一步加强长安福特对三四线甚至五六线城市市场的布局,助力其市场地位的提升。目前,在长安福特的750家经销商网点中,约75%布局于4、5或6线城市,经销商网络不断向中小城市下探。而其正在筹划的全新家用轿车福瑞斯,定位于新福克斯和嘉年华之间,国内起售价将低于10万元。直接瞄准三四甚至五六线的家用轿车市场。

  无独有偶,东风日产合资自主品牌启辰,本月即将上市一款售价低于5万元的家用轿车R30,其最大的优势就是性价比。东风日产启辰在上个月已经公布了启辰R30的预售价为4.28万元起。

  启辰R30基于日产玛驰平台打造,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市场销售总部专职副总部长叶磊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R30主要瞄准三、四、五线城市中首购车以及摩托车等消费升级需求。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包括丰田、本田、大众等在内的外资品牌也在不断向城镇进军。除了东风日产外,包括大众、福特等跨国公司都表示要在中国市场推出一款定价在5万元左右的低价产品,而在此之前,上海通用赛欧价格已经下探至6万元以下。

  中国车市新引擎

  据尼尔森市场研究公司此前发布的 《中国汽车消费蓝海市场洞察白皮书》显示,来自三、四线城市消费者占中国未来一年内计划购车消费者总数的68%,且初次购车的消费者高达56%。三四线甚至五六线市场显示出勃勃生机,县镇、农村对汽车需求增长很快。

  而在南京财经大学MBA管理学院市场营销学教授史硕久看来,五六线城市可以称作中国私家车市场第二次启动的引擎。他用两年时间对苏北23个县市的汽车市场进行了深入调研,结果发现,汽车从2003年开始进入城市家庭,私家车从此进入高速增长时代,和当时的情形相似,私家车市场正在第二次启动引擎,而这次的动力来自于四五六线市场,其中包括广大的农村市场。而像启辰R30、大众捷达、桑塔纳这样的车型,既有外资品牌的技术标准,又能有媲美自主的价格竞争力,正是注重“脸面”的五六线市场需要的。

  自主品牌压力更大

  合资品牌步步紧逼,从三四线压制到五六线,已侵入自主品牌安身立命的领地。随着大众桑塔纳、捷达以及雪铁龙爱丽舍等入门级产品车型的入侵,自主与合资的10万元价格分离带已被逐渐消融。如今,合资品牌进一步侵入自主在5万元左右的价格领地,自主品牌面临的压力可想而知。事实上,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在刚刚过去的5月,自主品牌乘用车销量为58万辆,市场占有率环比下降0.58个百分点,这已是自主品牌自去年9月份以来连续9个月出现市场份额下滑。

  目前,自主品牌热销车型重点集中在5至10万元区间,比如在奇瑞的销量结构中,QQ、风云2等产品仍是销售主力;而在比亚迪产品阵营中,F3、F0两款产品的累计销量5.3万辆,占据该品牌整体销量的30%以上。也就是说,自主品牌如今面临来自合资品牌从上到下的双重夹击,自主向上之路磕磕绊绊,品牌优势羸弱难敌合资品牌,如果在低端市场再被合资品牌压制,那么自主品牌的前景则更加悲观。

  不过我们也看到,以奇瑞、吉利、比亚迪为代表的自主品牌也在相继转型,以寻求在品质和技术上的突破,而在未来,自主与合资品牌在五六线市场的贴身肉搏战将不可避免。自主品牌想要安身立命,要从品牌、产品和渠道等多方面努力,才有机会。

  晨报记者 孙金凤

【编辑:刘博】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