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务实靠谱——试驾一汽马自达CX-7

2014年07月14日 09:02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2750mm的轴距比市面上同级车都要长,充分保障后排的膝部空间。

  搭配智能四驱系统,有一定的越野能力。

  由于是抢时间出产,国产CX-7没来得及用上最新“魂动”设计元素。

  虽然没有液晶屏,但中控台的科技感分毫不差。真皮座椅出现在除入门版之外的车型上。

  除2.5L之外,还提供2.3T发动机。没有创驰蓝天,省下成本以降低售价。

  尾厢容积达到400L。

  比大众途观、本田CRV尺寸都来得大、更适合家用的马自达CX-7,一直受进口身份、单一2.5L发动机、售价偏高以及型号太少等劣势所拖累,市场表现不尽如人意,许多人都不知道马自达在华有这么一款SUV。即将国产的CX-7重点便是改进这些让消费者购买时犹豫不决的“硬伤”。

  2.5L成熟可靠

  进口版CX-7上用的2.5L发动机其实并不旧,与睿翼上的那套发动机如出一辙,120Kw和205Nm虽不能与市面上相近排量涡轮增压发动机相比,却也优于市面上大量的2.4L自然吸气发动机。所以,这一次国产,这台2.5L发动机被保留下来。匹配5挡手自一体的变速器,规格谈不上先进,胜在务实,在提高燃油经济性和降低行驶噪音上,有中规中矩的表现。

  这套动力系统是现成的,马自达没有重新调校,甚至再包装的步骤也省下了。这么做虽然会欠缺一些新鲜感,但能节省下来开发成本。成熟的动力总成带来了稳定的质量,也能节省下大量成本,带来看得见的实惠。而且,这套动力系统足以应付日常使用,不到必须被替换掉的地步。

  新增2.3T和6AT

  如果只有2.5L,国产CX-7即便不会被笑话,也会被指指点点——费那么大劲,就只有2.5L?一汽马自达打算对这些风言风语说“不”,在2.5L基础上追加2.3T发动机。该发动机出自马自达的运动部门,在国产CX-7之前,曾被用在马自达高性能版车型Mazda6 MPS上,最大功率为175Kw,最大扭矩350Nm,涡轮在1500转/分钟时开始介入,到2500转/分钟时就能达到峰值。

  与2.3T一起出现的,还有一台6挡手自一体变速器和一套智能适时四驱系统。多一个挡位,操控便有翻天覆地的变化那是不可能。但这台2.3T输出大,性子野,多出一个挡位能帮助驾驶者获得更好的驾驭感受。这套新的2.3T动力总成优势在于中后期、涡轮介入之后,力量源源不断输出;缺点在于刚刚起步的一小段时间、在涡轮未介入之前,动力明显偏弱。

  没有创驰蓝天

  说那么久,都没有提及创驰蓝天,估计大家也猜到,国产CX-7不配备马自达最新的技术——创驰蓝天。创驰蓝天是一套相对封闭的技术,发动机、底盘、变速器为一个整体,必须“统一行动”,缺一不可。国产CX-7非全新一代,只是将进口版国产,而进口版CX7进入中国已有段时间,车身布置和设计理念还未更新至最新。换言之,就算马自达愿意,国产CX-7也用不了创驰蓝天,这是硬件决定。

  没有创驰蓝天,再加上排量不低,不能奢望国产CX-7燃油经济性有上佳表现,车企给出2.3T版本的百公里油耗数值是11.5L,试驾一番下来,行车电脑显示的平均百公里油耗为14.5L。新增加的四驱系统没有充分去体验,只是在封闭场地内爬上和爬下一个30度左右的斜坡,这不能说明问题。笔者估计国产CX-7越野能力不会强,该车公路奔跑能力不俗,具备马自达一贯良好的操控。但是,操控与越野向来成反比,操控好的车型,越野能力在不知不觉间会被削弱。

  友好不呆板

  外观和内饰并非此次国产重点,因此国产版看起来与进口版没有区别。也就是说,国产版也没有运用马自达最新“魂动”理念,自然也没有新Mazda3昂克赛拉上那动人心魄的“魂动红”。没有创驰蓝天,也没有“魂动”设计,可这车有性价比。车企降低了成本,直接体现到车价上。进口CX-7 2.5L售价29.08万元,国产之后,入门版CX-7 2.5L预售价为19.98万元,不出意外,上市时,正式售价还会低1万元,即18.98万元起。

  国产CX7配置有小幅进步,电动天窗、真皮座椅、无钥匙启动、定速巡航、自动空调出现在除入门版车型之外的车型上。ABS、EBD、TCS、DSC、前排双安全气囊、前排侧安全气囊、前后排大型帘式侧安全气囊、外后视镜电加热、ISO FIX 儿童安全座椅固定装置为全系标配。

  花多点钱,买辆设计和技术皆为全新的车型;又或是退一步,买一辆设计和技术都不是全新,却又不过时的车辆,都没有错。但对于家庭而言,后者会更加靠谱。CX-7国产之后,与在长安马自达投产的CX-5上下夹击途观、CRV。CX-7和CX-5的关系有点像丰田的汉兰达与RAV4,尺寸、定位以及定价都有不同,但在市场上形成合力。在笔者看来,国产CX-7最核心的卖点在于均衡,友好不呆板——没有拿得出手的技术和设计,但务实厚道。看那体形,估计会是一辆皮实耐用的车。(文/图 周伟力)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