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经纪人二手车圈行家里手

2014年07月30日 10:00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0)

  7月22日,花乡市场一位二手车经纪人在看车摄影/高月

  特点:最传统的二手车出售方式,特点是短、平、快。在时下的北京车市,如果你想尽快把您的车变现,选择出售给经纪公司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缺点:容易上当受骗。如果不是北京各大市场注册的正规经纪公司,经纪人容易以高价格作为诱饵,骗取车辆手续,强迫车主交易。

  现状:花乡二手车市场、亚运村二手车交易市场、京南二手车市场、中联二手车市场等市场内有超过1000多位二手车经纪人。

  经纪人,本意是买卖双方介绍交易以获取佣金的中间商人,但是在北京二手车行业,经纪人却有着不同的定义。从90年代初开始,北京二手车市场就有了二手车“经纪”,二手车经纪人以此为职业,开展二手车“经营”,在市场内收卖二手车,从中赚取差价。如今,包括4S店在内的大部分二手车经销商,几乎都以经纪人身份收卖二手车,规避二手车相关税收。

  目前,在花乡二手车市场、亚运村二手车交易市场、京南二手车市场和中联二手车市场,驻场超过500多家二手车经纪公司,经纪人从业者达到1000多人,他们在市场内从事二手车相关“经纪”,消费者只需和市场内的经纪公司取得联系,二手车经纪人都将提供收车及介绍性服务。

  聊城人北京做经纪人

  王先生是山东聊城人,长期在市场内风吹日晒形成的黝黑的脸庞,让他具备一个二手车经纪人所有的特征。几年前,他从事北京二手车外迁聊城的工作,让他有机会步入二手车经纪人行业。如今,全国范围内二手车限迁的大背景下,北京不符合环保标准的车辆已经无法迁入外地,不得已,从2012年开始,王先生开始进入花乡二手车市场,从事二手车本地收卖工作。

  就在上周,和以往一样,斜挎背包的王先生游走于北京各个二手车集散地,希望能够收购到价格便宜的二手车。王先生在接受北京青年报记者采访时说:“现在已经不像几年前,收车都是通过朋友介绍,或者自己打广告在街边收车,如今是哪里有车,就上哪里去看车,这已经是我们工作流程的一部分。”在北京南四环的一家二手车拍卖场,王先生选择了几辆中意的二手车,决定通过竞价获得这辆车,然后在花乡二手车市场再出售。

  据他介绍,现在的车源比几年前比更丰富,价格也便宜了,但是二手车经纪的利润却被进一步压缩,他目前比较担忧这个传统经纪行业未来的前景。

  外迁只能“黑迁”

  同样担忧的还有另一位经纪人刘先生。刘先生是地地道道的北京人,90年代开始从事二手车经纪人职业,至今已经超过15个年头。如今他所在的二手车经纪公司已经不仅仅是他一个人的事业,家里边剩余劳动力几乎和他一样也从事这一职业。

  每个月,刘先生的经纪公司销量基本上在40辆左右,这在二手车市场里边算是做得比较好的。但是近年来,最让他担心的事情发生了。由于全国限迁,他的经纪公司二手车由大量的外迁已经转向北京本地销售,销售量也出现了下滑。刘先生说:“由于在市场内经营,没有品牌优势,无法走出去,因此销售已经很难。”而过去,经纪公司每月销售的70%销量,是靠外迁外地市场完成。”

  为了挽回销量,今年开始,和其他经纪公司一样,刘先生开了所谓的“黑迁”,就是依靠外地车商的资源,把北京价格便宜的二手车外迁外地,但是不办理落户手续。虽然这一经纪模式属于违规,但是刘先生说这也是他维持现状最好的办法了。

  街边收车将成为过去

  “为什么现在路边收车越来越少?”当记者向二手车经纪人抛出这样一个问题的时候,两位经纪人的回答超乎寻常的一致:现在二手车行业已经发生了巨变,车源已经开始向新车店、拍卖平台集中,而像个人街边收购,已经被推向历史的边缘。

  据介绍,现在经纪人获得车源主要有两个渠道,一是和新车4S店合作,给置换客户提供收车服务,以此获得车源;另一个渠道是通过遍布北京的二手车竞价及拍卖平台,获得车源。当然,要想获得有利润的车源,经纪人必须及时把握行情,了解自己的优势,以自己的专业优势获得市场的认可。

  “实际上,目前依托新车店及拍卖平台的模式是今后二手车市场发展的必然,只有这样经纪人才能专业从事二手车经纪。”在刘先生看来,虽然他们只是一家普通的二手车经纪公司,但是每月几十辆的销售额,意味着每家都有近千万元的流动资金,仍然在二手车行业里具备一定的实力。

  由于具备一定的实力,因此一些高价车的收购,经纪人仍然有其自身的优势。一位车主朋友急需出售一辆奥迪A5变现,采用了很多种方式卖车,但是最终还是选择了出售给经纪人,因为经纪人给出的价格不仅是一个市场价格,而且能及时给付,这是其他出售方式所无法取代的。文/本报记者 何登峰

【编辑:吕思言】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