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眼泪成诗 那些渐行渐远的汽车品牌(自主篇)

2014年08月06日 09:27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参与互动(0)

  当我们身处中国汽车市场10多年高速增长后几乎全部跨国公司最新产品的包围中,当我们成天议论着未来是长安、长城还是吉利、比亚迪最终会领自主之雄风时,我们好像忽略了一些汽车品牌的存在。

  没错,在残酷的市场竞争下,不少汽车品牌逐渐远离我们的视线,其中不乏昔日曾创造辉煌者,它们既有中国自主品牌,也有外资品牌,当然前者为众。环境的变化,社会的变迁,汽车产业的不断进化升级,几家欢喜几家愁,大热市场背后,却有一些耳熟能详的名字已渐行渐远。大浪淘沙,终究能留下几何……

  哈飞:昔日土豪如今食不果腹

  2005年哈飞赛豹亮相日内瓦车展,是自主品牌唯一参展车

  曾几何时,哈飞汽车也曾笑傲江湖。

  1999年,哈飞松花江“中意”一经问世,立即受到市场追捧。时年销量同比增长50%,达8.4万辆。2000年,哈飞继续保持快速增长势头,微车销售12.4万辆,同比增长46.96%。

  21世纪的最初三年,哈飞的小日子红红火火,微车产销量连续保持全国第一。时至2007年,更是以24.3万辆的销售业绩,跻身中国车企销量第9位。2008年则达到巅峰,实现产销突破200万辆的跨越。

  一位老员工追忆当年,表示哈飞的产品拖出去就是钱,经销商都排着队堵门,就为多拿车。

  但2008年,哈飞开始走下坡路,2009年,长安入主,哈飞逐渐风光不再。

  2009年-2013年,哈飞不计出口年销量分别为22.05万辆、18.44万辆、7.19万辆、5.76万辆、2.14万辆,逐年递减,一年不如一年。

  当年与哈飞一起并入长安的昌河,也经历了销量接连下滑的窘境,但其已于去年投身北汽怀抱,剩哈飞独自黯然神伤。

  2013年,哈飞已入不敷出,亏损6.5亿元,一线工人月均工资仅为2000余元。即使这般,病入膏肓的哈飞仍难以为系5000人的企业开支,开始大幅裁员。

  昔日的土豪已一去不返,产品销量惨淡,经销商渠道几乎损耗殆尽,哈飞完全靠“自救”已无可能。

  如今已彻底沦为长安代工厂的哈飞汽车,未来何在?

  华泰:汽车只是副业

  华泰B11

  过去几年,频繁更换销售公司总经理似乎已成为华泰的企业标签。在位时间最长的2年有余,最短仅有8个月,截至去年李学明上位,十年间华泰共迎来8位销售掌门人。

  记者有一位友人曾于去年加入华泰就职汽车金融部门,但时隔半年后,他竟已愤然离职。问其原因,就一个“乱”字。

  何解“乱”?究其原因似乎为,华泰“心”不在此。

  作为国内最早一批生产SUV的企业,却始终未能从SUV热潮中分时一口蛋糕,但依靠房地产起家的华泰,却以汽车为招牌,捞到了不少额外的实惠。

  2006年,华泰汽车落户鄂尔多斯康巴什开发区,作为交换,其得到了鄂尔多斯两个煤矿开采权。据有关人士分析,两处矿产资源的价值或超过百亿元。此外,华泰也在当地汽车工业园区以万元/亩的价格圈地约6000亩。不仅如此,华泰还获得当地国家开发银行逾10亿元的贷款。

  华泰汽车认为自身核心竞争力源自柴油发动机和自动变速箱,在国内罕有竞争对手。可观其实际业绩,2013年曾豪言要年销破10万辆的华泰,终仅销售约2.8万辆。2014年上半年,华泰更是同比下滑11.27%,售出1.6万辆。

  多年过去,华泰鄂尔多斯工厂虽已基本建成,但市场表现与其产能规划相差甚远。

  回首这些年,华泰在汽车领域的新闻,似乎只有与萨博的“闪离”、销量造假门和频繁更换销售高管等几桩负面消息能引起舆论关注。

  2020年,华泰要实现100万辆的年销目标。但在前行之路上,华泰似乎已渐行渐远。

  双环:如流星般转瞬即逝

  双环小贵族

  2007年,依靠傍大款,双环曾名噪一时。

  宝马公司在慕尼黑起诉双环的德国进口商,原因是他们认为双环一款名为CEO的SUV车型,抄袭了宝马X5。

  同年,奔驰官方也表示双环小贵族抄袭了旗下车型Smart,如果小贵族参展任何国际车展,奔驰将运用法律武器保护自身知识产权。

  据汽车之家资料显示,CEO已更名为SCEO,在售车型仅有2011款,而小贵族更是早已停产。

  登陆双环官网,一副萧条景象。首页热点新闻一栏,头条信息显示的是2013年的稿件,2014年则无一条新闻信息发布。

  网上也很难搜索到双环的新近消息,记者查阅了许久也未寻到其销售数据。神秘的双环似乎已如流星般转瞬即逝。

  东南:路漫漫其修远

  曾亮相上海车展的东南V7概念车

  去年,东风重组福汽的新闻曾引得业内媒体广泛关注,盘踞诸多头条。但时至今日仍无下文,双方也鲜有声音提及此事。

  东南汽车近年的发展之路,也正如此恐已宣告失败的联姻般,道路多舛。

  成立于1995年的东南汽车,在国内乘用车企业中,算是老兵了。初时主要生产得利卡、富利卡两系列轻客。其轻客销量曾位居全国第二,国内车企排名最高达到过第12位。

  但由于种种原因,东南却错失中国汽车黄金10年的发展机遇。直到2008年,首款自主品牌轿车V3才上市。而随着2012年V5的诞生,单款车型三个月内取得近2万辆的业绩,似乎宣告东南在“双V战略”的帮助下,已迎来历史飞跃契机。

  但今年上半年,东南市场表现却急剧下滑,仅为2.85万辆,同比跌落39.73%。

  市场表现不佳,被归咎于是企业的归属问题动荡不堪。不仅是东风,近年来东南和北汽、长安、广汽等几大汽车集团都曾传出绯闻。

  而纵观东南发展历程,先是由福汽和台湾中华各自控股50%,再到三菱曲线进驻东南,打破了原本的“二人世界”,变为福汽、三菱、中华分别控股50%、25%、25%,东南一直都未能保持稳定。

  三菱的入主,其实也并未能对东南发展起到稳定的推动功效,三菱自身在华发展也一直颇为不得志。前6个月,东南三菱品牌销量仅为0.52万辆,同比下滑42.05%。

  虽然企业不大,但东南一直都被业内认为个性十足。未来,这块“硬骨头”欲实现逆袭,仍有很长的路要走。(记者刘烨)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