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汽比亚迪”的意义大于审批对外合资

2014年08月08日 09:03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参与互动(0)

  在中国经济网看来,新生的“广汽比亚迪”,是针对新能源汽车合作成立的公司,对于中国汽车来说,犹如此前广汽与奇瑞缔结战略联盟,它要比现在审批一个新的与外方的合资公司,更有意义,因为,中国汽车现在太需要合作抱团面对困难,而不是合资。

  8月5日,比亚迪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广汽比亚迪新能源客车建设项目的议案》,同意比亚迪与广汽集团签署《新能源客车建设项目股东协议》,双方共同出资设立广州广汽比亚迪新能源客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汽比亚迪”),注册资本3亿元人民币。

  至此,一个新生的“广汽比亚迪”公司破晓而出。

  广汽与比亚迪成立新能源客车有限公司

  比亚迪与广汽集团分别按照51%和49%持股比例分期注资,首期按股比以现金出资。双方将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及相关技术,开发及生产纯电动客车、混合动力客车、传统商务中巴及关键零部件产品,另外,双方的合作,除了满足本地使用,未来还将面向海外市场,开拓新能源客车的出口业务,创造更广阔的市场空间。

  在中国经济网看来,新生的“广汽比亚迪”,是针对新能源汽车合作成立的公司,对于中国汽车来说,犹如此前广汽与奇瑞缔结战略联盟,它要比现在审批一个新的与外方的合资公司,更有意义,因为,中国汽车现在太需要合作抱团面对困难,而不是合资。

  世界经济一体化以及企业扁平化合作潮流不可阻挡,大企业之前的合纵连横早在全球已成趋势,分散的中国汽车产业,尤其是自主品牌,始终无法形成合力,力量弱小者联合起来,这是数年之前不少业内人士的呼吁,可惜中国汽车单打独斗,恨不得一方吃掉一方。

  无独有偶,前几日与业界一位见证了中国汽车合资合作30年历史的前辈交流时,他的观点与广汽比亚迪的合作不谋而合:未来的汽车企业,包括产业链的竞争,一定是合作而不是各自为政。

  这位前辈分析说,任何复杂的东西都是简单的交互造成的,这使得未来有很大的不确定性,而降低风险就是要合作协商,形成“命运共同体”,互联网时代加深了这种趋势。中国企业是后发的,技术依赖别人,实力弱小,那么弱小只有相互合作,形成命运共同体。他说,未来自主品牌一定是靠合作,尤其横向的合作,而不是单打独斗,单打独斗没有出路。

  其实,呼吁自主汽车品牌之间的合作,业内还有一个人为之奔走,那就是中国长安集团党委副书记、长安汽车党委书记、副总裁朱华荣,记得笔者曾在一次论坛上对朱华荣做专访,急切地呼吁自主品牌联合起来,降低成本,减少风险,共同克服困难。

  朱华荣说,中国汽车产业其实竞争是十分激烈的,特别是市场面临的是全球性的竞争,而给予自主品牌留下的时间和空间十分有限。再加上一系列政策,包括法规的升级是十分快的,这种快速的提升和发展就带来整个行业也不断地调整,而自主品牌承受的压力更大,它本身就不强,也不大,相对一些国际品牌来说,就像小学生对大学生一样,能力的差距比较大。

  所以朱华荣极力呼吁,自主汽车之间要联合起来,而中国自主品牌企业之间,到了非联合不可的地步。朱华荣分析说,(数年前的数据)自主品牌单一车型平均年销售3.3万辆,而合资车型是6.6万辆,但是合资车型一般都是全球车型,在其他市场加起来起码要乘以5,达到30万辆之上,中国自主品牌研发一款车型就是3万辆与人家30万辆的对比,没法竞争。

  因此朱华荣数年前就提出,自主品牌联合起来,共同做平台设计,供应商联合采购,共建采购平台,服务对接,是自主品牌的一个出路。

  当然,此次新成立的“广汽比亚迪”,主要是针对新能源汽车的合作,事实上,广汽在联合其他自主企业方面,走在了前面。

  2012年,广汽与奇瑞结为战略联盟

  2012年,广汽就与奇瑞汽车实行战略联盟合作,业内为之震动。因为很多年来,中国汽车企业之间的引进消化、开发创新各自为政,跨国汽车公司取长补短合作非常广泛,而中国企业以市场化的方式去联合开发还几无先例。

  记得广汽与奇瑞缔结战略联盟时,奇瑞董事长尹同跃说得好:“奇瑞和广汽的合作,就是要打破藩篱,共享开发成果,给中国汽车业刮起一股清风……”

  如今数年过去了,广汽与比亚迪也开始了战略合作,希望自主品牌之间的合作越来越多,让自主品牌的发展更为健康,让它们共度难关,最终完成中国汽车做强的梦想。(记者裴达军)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