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市车企半年报 多数车企业绩下滑

2014年08月25日 07:42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上市车企半年报多数车企业绩下滑

(表中净利润均指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

  今年上半年,我国汽车销量达到1168.35万辆,同比增长8.36%,增幅比去年同期下降了3.9个百分点,销量增幅有所减缓。

  而近日,部分上市车企相继发布了2014年上半年半年报或半年业绩预告,其中多数上市整车企业上半年业绩出现下滑。其中,受自主品牌市场份额大幅下跌的影响,以自主车型为主的车企业绩普遍下滑,生存困境愈发凸显;而商用车则持续去年以来的低迷之势,销量、业绩继续下行。相比之下,受政府利好政策刺激,部分车企的新能源车业务开展顺利。

  乘用车两极分化

  今年上半年,我国乘用车市场继续保持稳定增势。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以下简称“中汽协”)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乘用车共销售963.38万辆,同比增长11.18%。只是,在整体保持稳定增速的大背景下,与往年相比,上市车企的半年业绩开始呈现明显的两极分化趋势,长安汽车和一汽夏利成为“两极”代表。

  长安汽车今年上半年的表现十分抢眼。其发布公告称,预计今年上半年业绩同比大幅上升,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155.45%-177.99%,具体数值将可达到34亿至37亿元,而在去年同期,其盈利仅为13.3亿元。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一汽夏利今年上半年业绩将同比下滑10000%左右,进入亏损状况。据一汽夏利发布的业绩预告显示,其今年上半年将会出现亏损,其中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4亿至4.6亿元,而其去年同期为盈利458万元。天津一汽方面表示,半年度亏损的主要原因是正处在产品结构调整转型期,受市场消费升级、部分城市限购、国家节油补贴政策调整等因素的影响,经济型轿车市场出现负增长,一汽夏利的产销、经营受到了一定的影响。同时,参股的天津一汽丰田汽车有限公司产销量同比下降,导致贡献的投资收益较去年同期下降。

  自主困局凸显

  长安汽车和一汽夏利不仅是上半年业绩表现的“两极”代表,也反映出如今自主品牌与合资品牌愈加增大的差距,以及自主品牌愈加艰难的生存状态。

  长安汽车在公告中明确表示,其业绩增长来源于合资企业长安福特汽车公司投资收益增加,致使半年度业绩同比有较大幅度增长。与此同时,此前一直保持稳定增长的上汽集团,今年上半年同样实现增收增利,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35.73亿元,同比增长18.37%。上汽集团在公告中称,报告期内公司整车销量增速高于市场平均水平的原因,主要是上海大众、上海通用等乘用车企业深入挖掘产能、有力促进了整车销售,以及上汽通用五菱上半年MPV销量同比增长超过50%,为公司整体销量的增长做出了较大贡献。

  由此可知,长安汽车、上汽集团的业绩增长,主要得益于其合资业务的拉动。

  相比之下,以自主整车业务为主的车企,由于上半年销量大幅下滑,市场份额同步下跌,进而导致其公司业绩随之受损。中汽协数据显示,上半年中国自主品牌乘用车市场持续低迷,市场份额下降3.48个百分点,其中中国自主品牌轿车上半年市场份额同比下降5.41个百分点。

  一直领军自主车企的长城汽车,今年上半年遭遇市场突变。公告显示,虽然长城汽车上半年营业收入实现同比增长7.99%,并凭借39.6亿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名列前茅,但与去年同期相比,净利润下降了3.22%。究其原因,长城汽车称是由于上半年整体销量同比出现下降,尤其是轿车销量下滑明显,从而导致其业绩下滑。

  其他自主车企的半年报同样令人沮丧。吉利汽车公布中期业绩显示,其总收益较去年上半年下降32%。今年上半年,吉利汽车集团共销售汽车18.73万辆,同比下滑29%,仅达到其全年销量目标的32%。为此,吉利汽车决定将全年销量目标由58万辆下调至43万辆。江淮汽车的半年业绩快报也显示,受销量下滑和研发投入加大的影响,其上半年公司营业利润仅为3.59亿元,同比下降32.8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也同比下降11.58%,仅为4.6亿元。

  商用车持续低迷

  其实,近年来商用车市场已持续低迷。2011年和2012年,我国商用车产销均为下滑态势。去年,商用车销量“由负转正”,增长6.4%。但在今年上半年,商用车销量又现“负数”。数据显示,上半年商用车产销分别完成207.49万辆和204.97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下降0.6%和3.2%。与之同步,多数主营商用车业务的上市车企利润也出现同比下滑状况。

  以销售轻型货车、汽车零部件为主的金杯汽车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7.19亿元,同比下降4.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01万元,同比下降79%。商用车份额排名第一的福田汽车上半年销量也出现下滑,同比降幅为6.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88亿元,下滑了29.31%。福田汽车称,销量下滑是受到经济增速放缓和柴油车排放法规升级双重影响。

  此外,主营客车的安凯客车尽管在销售收入上实现了同比9.42%的提升,但却增收不增利,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0.11亿元,同比下降55.45%。在公告中,安凯客车也表示,其销售收入增长主要系联营企业安凯车桥纳入合并范围所致。数据显示,安凯客车上半年的销量下滑了27.38%。

  相比之下,中通客车的半年成绩单较为喜人。中通客车半年报告显示,其上半年营业收入15.62亿元,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04亿元,同比增长354.19%。但细究之下却可发现,中通客车利润的增加并非源于主业出色,而是因其出售子公司新疆中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而获收益所致,该事项影响利润总额2.237亿元,影响净利润1.9亿元,其中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8亿元。

  不过,也有少数成绩进步者令人欣慰。江铃汽车上半年实现大幅增长。数据显示,江铃汽车上半年销售同比上升21%;销售收入同比上升约2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1.6亿元,同比增长24.2%。

  新能源车加速跑

  今年以来,在国家利好政策的扶持和促进下,新能源车展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被很多业内人士称为我国新能源车发展的元年。近日。中汽协公布的数据显示,上半年我国新能源车生产20692辆,销售20477辆,比去年同期分别增长2.3倍和2.2倍,产销量已超过上年全年数量。在此环境下,各大车企在新能源车领域进展加速,尤其是在传统能源车领域发展品牌受阻的自主车企,在新能源车领域开始抢占先机。

  比亚迪是国内电动车研发较早的企业之一,其旗下纯电动车e6、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及电动大巴K9均已实现良好的销售进展,提升了对集团的利润贡献。“今年上半年,比亚迪传统燃油车确实出现了小幅下滑,但新能源车增长明显,增速超过了过去很多年,年底时我们还将推出一款全新7座的新能源MPV车型,在利好政策的推动下,预计下半年新能源车还将保持高速增长。”比亚迪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云飞表示。

  江淮汽车旗下的纯电动汽车和悦iEV4的销量也出现快速上升的势头,目前在北京地区的销量已经达到100辆左右;另据了解,今年年底江淮和悦iEV5也将推出。

  力帆股份在公告中称,今年上半年,该公司也加大了新能源汽车的研发投入,其中HEV汽车已完成数据设计,正在进行样车物理搭载,低速电动汽车样车试制完成,320锂电汽车电池包完成设计,320铅酸电池汽车样车及可靠性验证完成。

  与上述车企相比,吉利汽车的新能源车研发进度稍显缓慢,但在今年的北京车展上,吉利汽车也通过帝豪Cross及EC7 Hybrid两款新车型展示了其混合动力技术。今年下半年,吉利汽车将准备于来年正式推出一系列新能源车。

  商用车领域的新能源步伐也同样加速。公告显示,今年上半年,金龙汽车加大了新能源汽车产品的开发力度,1-6月新增节能与新能源车示范推广应用工程推荐车型目录产品33个,产品涵盖了插电式混合动力客车、增程式客车、纯电动客车。金龙汽车下半年的工作重点仍是根据行业政策及市场导向,加强纯电动等新能源客车产品的研发。

  逆市

  上扬

  出口市场相对稳定

  今年上半年,由于外贸环境疲软,市场出口普遍下降。数据显示,我国汽车累计出口44.49万辆,比上年同期下降8.8%。尽管如此,多数车企在海外市场的业绩仍实现逆市上扬。

  力帆股份的公告显示,其上半年海外出口业实现出口金额32.31亿元,同比增长32.35%。福田汽车半年报也显示,在国内出口销量下滑的形势下,福田汽车上半年共出口整车26708辆,同比增长9.7%;海外营业收入为10.95亿元,同比下降0.37%。

  近年来,我国车企扩张海外市场的步伐也在逐渐加速。金龙汽车表示,今年上半年,除保持传统优势海外市场外,公司还积极开拓新市场。上半年合计出口收入达到22.34亿元,同比增长了38.94%,占其上半年主营营业收入的24.85%。安凯客车的国际营销公司则在上半年新增7家海外服务网点,在稳固原有重点市场的基础上,成功开拓了多米尼加等新市场,并实现了小批量销售。但是安凯客车的出口营业收入未能免于下滑,公告显示,安凯客车上半年出口营业收入为0.81亿元,同比下滑30.41%。

  但是,海外市场的发展也常常受制于不同环境及变化。吉利汽车表示,今年上半年,该集团的中东及东欧等主要出口市场出现政局不稳及社会动乱,由此导致今年上半年吉利汽车出口量下滑32%。预计今年下半年,这种外部因素仍将继续存在,吉利汽车出口业务可能持续面临严峻挑战。吉利汽车称,出口销量锐减也是造成其上半年销量下滑的主要原因之一。

【编辑:张司南】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