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私自改装没戏 9月起新车六年一审

2014年08月25日 09:56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再过一周,私家车的“免检”政策即将实施!对于最多可以省去两次年审麻烦的“福利”,车主欢欣鼓舞,同时也有不少误读,譬如有喜欢玩车的车主认为:六年内可以随便改车了!这个误会,真的是太深了!

  普大同庆:

  私家车下月起免检啦!

  按照公安部今年5月份发布的新车检政策,从9月1日起,私家车正式进入六年“免检时代”:2012年9月1日以后注册登记的机动车,可以享受两次免检,2010年9月1日~2012年8月31日期间注册登记的机动车,可以享受1次免检。但如果是2010年8月31日之前注册登记的机动车,则不能享受免检。一定要注意的是:享受免检的车辆必须要每隔两年在年审到期月的前三个月到检测站检验标志核发窗口领取检测标志。

  不过并非所有的车辆都可以享受这个“福利”。公安部规定可以享受免检的车辆包括小型载客汽车和微型载客汽车,最悲催的是七座以上(包含七座)的家庭用SUV和MPV无法享受免检。除此之外,面包车和发生过致人伤亡事故的车辆、自出厂日起超过4年未办注册登记的车辆都不能享受免检。

  最大的误会:免检期内可任意改装车辆?

  伴随着“免检”政策实施,不少车主“蠢蠢欲动”——六年内,爱车可以改装啦,反正不用年审,没人发现。近期央视也报道:从10月1日起,新修订的《机动车登记规定》将实行,机动车改装方面限制将有所“松动”,包括更换发动机和车身车架在内的改装都明文规定可以在改装后再行登记。不过,各位车主别误会!新规定是为原厂改装开“绿色通道”。

  公安部:私人改装仍属违法

  公安部依然坚持:擅自改装影响交通安全属违法行为。同时,交警部门将会在日常执法过程中,加大对非法改装车的查处力度。一旦发生交通事故,如果车辆经过非法改装,那么会增大事故责任,同时根据相关规定会受罚。公安部同时规定,私家车车主在免检期内要重点检查发动机、方向盘、灯光、刹车片、刹车踏板、轮胎几个部位。

  那么,什么是原厂改装?原厂改装是指汽车在出厂以前或在出厂以后由汽车制造厂商本身,根据个性化要求,定制的型号不一、配置不一的,但是已经经过生产厂家检验合格的改装车、整车。因此,购买了原厂改装车的消费者,在上牌时无需再提供额外的改装证明直接就可以上牌上路。

  “轻度”私人改装需先报备

  对于私人改装,好消息是:已注册登记的机动车改变车身颜色,更换发动机(限同品牌、同型号),更换车身或者车架等,机动车所有人在改装后10日内向车辆管理所申请变更登记即可。至于其他部件的改装,公安部依然明文禁止。记者获悉,目前,国内改装车存在诸多安全隐患的原因在于技术问题和改装部件本身质量问题。

  目前市场上最常见的改装是车主基于个性化需求,不仅改变车身颜色,还改装音响线路、增加导流尾翼、车身裙边包围等,喜欢越野的会加装行李架、拖车绳、水箱等装备。这种私自加装尾翼、灯光、车前杠等均不能正常通过年审。

  当然,这种不涉及发动机部件的“轻度改装”,可以在年审之前拆卸违规加装装备,当年审通过后,又重新安装行驶。

  擅自非法改装的风险

  按照我国交通法律规定:改变车身颜色超过1/3的,更换发动机、车身或者车架的,车主都必须到登记地的车辆管理所申请变更登记。如果没有办理变更登记,会被处以200元罚款。如果车辆经私自改装,而没有申请变更登记,一旦发生交通事故,虽然一般情况下不会影响责任认定,但保险公司或将“不认车”,不予办理理赔,造成车主经济损失。

  链接:

  爱车这么改

  很有问题!

  按照《机动车运行安全技术条件》国家标准第2012年版,对私家车改装有明确规定。

  车窗玻璃不得张贴镜面反光遮阳膜

  新国标规定,前风窗玻璃及风窗以外玻璃用于驾驶人视区部位(指驾驶人驾驶时用于观察后视镜的部位)的可见光透射比应大于等于70%。即:所有车窗玻璃不得张贴镜面反光遮阳膜,这种镜面反光贴膜的汽车玻璃就像反光板严重影响其他司机的视线。同时,不得张贴有不透明和带任何镜面反光材料的色纸和隔热纸。

  车身改色不能有镜面反光

  新国标规定:车身外部不应产生明显的镜面反光。最近车主流行通过贴膜、喷涂等方式给车子换种颜色,目前市场上最流行的是亚光色膜和镜面色膜两种。但千万别为了时髦而胡乱违法改色,按照新国标规定,私家车车身表面如有做全光亮颜色的改变,比如喷涂镜面银,哪怕只是一小块区域,也不被允许。

  不得加装或改装汽车灯光

  最简单的理解就是,加装氙气灯就属于违法行为。交警表示:氙气大灯的刺眼的灯光会让其他司机看不清前方道路,因此引发交通事故。按照新国标的规定,加装或改装汽车灯光的行为,都会被交警查处。(文/图 记者邓莉)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