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汽车反垄断重拳未落下 零部件企业受罚只是序曲

2014年08月26日 07:18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0)

  汽车反垄断首笔“天价”罚单8月20日落地:发改委针对日本住友等八家零部件企业价格垄断行为依法处罚8.3196亿元,对日本精工等四家轴承企业价格垄断行为依法处罚4.0344亿元,合计罚款12.354亿元。其中日立和不二越主动配合调查,被免除处罚。该罚单也是中国《反垄断法》实施6年以来,开出的最大一张罚单。

  主动配合调查者免罚

  发改委称,经查实,2000年1月至2010年2月,日立、电装、爱三、三菱电机、三叶、矢崎、古河、住友等八家日本汽车零部件生产企业为减少竞争,以最有利的价格得到汽车制造商的零部件订单,在日本频繁进行双边或多边会谈,互相协商价格,多次达成订单报价协议并予实施。价格协商涉及中国市场并获得订单的产品包括起动机、交流发电机、节气阀体、线束等13种。经价格协商的零部件用于本田、丰田、日产、铃木、福特等品牌的20多种车型。截至2013年底,当事人经价格协商后获得的与中国市场相关的多数订单仍在供货。

  同期,2000年至2011年6月,不二越、精工、捷太格特、NTN等四家轴承生产企业在日本组织召开亚洲研究会,在上海组织召开出口市场会议,讨论亚洲地区及中国市场的轴承涨价方针、涨价时机和幅度,交流涨价实施情况。当事人在中国境内销售轴承时,依据亚洲研究会、出口市场会共同协商的价格或互相交换的涨价信息,实施了涨价行为。

  对于汽车零部件价格垄断案,国家发改委决定,对第一家主动报告达成垄断协议有关情况并提供重要证据的日立免除处罚;对第二家主动报告达成垄断协议有关情况的电装,处上一年度销售额4%的罚款1.5056亿元;对只协商过一种产品的矢崎、古河和住友,处上一年销售额6%的罚款,分别为2.4108亿元、3456万元和2.904亿元;对协商过两种以上产品的爱三、三菱电机和三叶,处上一年销售额8%的罚款,分别为2976万元、4488万元和4072万元。

  对轴承价格垄断案,国家发改委决定,对第一家主动报告达成垄断协议有关情况并提供证据的不二越,免除处罚;对第二家主动报告有关情况并提交涉及中国市场所有证据和销售数据的精工,处上一年销售额4%的罚款1.7492亿元;对2006年9月退出亚洲研究会但继续参加中国出口市场会议的NTN,按“6%”的标准罚款1.1916亿元;对提议专门针对中国市场召开出口市场会议的捷太格特,处上一年销售额8%的罚款1.0936亿元。

  国家发改委要求,涉案企业立即根据中国法律对销售政策和行为进行整改,对公司全体人员进行反垄断培训。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处罚并非日本零部件企业首次遭遇反垄断调查。日系零部件企业因涉嫌操控零部件价格,在美国、欧洲都遭到过反垄断调查。今年2月、3月、5月,日本精工分别在加拿大、欧盟、新加坡和澳大利亚因垄断轴承市场操控价格而受到处罚。

  价格下调挑战自主品牌

  为了应对发改委反垄断开出的首笔大额罚单,相关日系企业纷纷宣布降价。8月20日,同一天,雷克萨斯宣布将于9月1日起下调雷克萨斯部分零部件价格。本次调价共涉及约15000件零部件,平均降幅达26%。其中,降幅最大的散热器总成下调35%、发动机总成、自动变速箱总成下调30%、空气囊总成下调25%。在此之前,广汽本田、广汽丰田已经宣布了零部件价格下调计划。

  对此,汽车营销专家张勇强分析称,这将会迫使相关汽车厂商对旗下所售车型和零配件价格进行大幅下调。也有汽车行业分析师认为,此次发改委开出的 “天价”反垄断罚单,有望打破日系零部件供应体系长期以来结成的垄断联盟。也有声音持观望态度认为,日本零部件“抱团”垄断行为是个长期的行为,很难在短期之内奏效,但是整治之后必将引入更多的竞争因素,势必对行业的良性发展起到利好。

  证券分析师认为,针对日系零部件企业的反垄断调查会使汽车和零部件价格降低的同时,也会对自主品牌构成挑战。合资品牌价格的不断下探,势必将给本来日子就不好过的自主品牌形成“雪上加霜”之势。

  反垄断“重拳”并未落下

  此次的12.354亿元罚单,只是开始。8月20日,国家发改委透露,该机构将对本次调查过程中发现的其他违法线索继续开展调查。事实上,调查显示,除了上述垄断方式,在我国汽车市场内,还存在车企主导的一种垄断模式。这些在市场上占有支配地位的车企,往往会建立起自己控制的配件、物流系统,不少汽车配件企业无法自由营销。据称,这种纵向垄断将是下一阶段反垄断的重点。有消息称,超过1000家中外车企正在接受反垄断调查。这些车企包括整车制造商、零部件供应商以及经销商。和零部件企业相比,涉嫌垄断的整车企业所面临的罚款恐怕更重。

  在此之前,国家发改委秘书长李朴民在8月6日的新闻发布会上透露,奥迪和克莱斯勒确实存在垄断行为,近期将会受到相应处罚。其后,8月17日,江苏省物价局公布称,该局对奔驰汽车的反垄断调查已经掌握相关证据,其对下游售后市场的零部件价格以及维护保养价格进行控制,为典型的纵向价格垄断。

  截至记者发稿时,以上这些已认定的整车企业反垄断罚单还未开出。“重拳”还在后头。有消息称,发改委对于奥迪的大额罚单将在近日公布。晨报记者 和玲

【编辑:吴涛】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