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汽车电商之火愈演愈烈 星星之火能否燎原?

2014年08月27日 09:21 来源:工人日报 参与互动(0)

  进入2014年,汽车电商市场发展超出了很多人预期而步入“快车道”。随着越来越多的车企进军电子商务市场来分一杯羹,汽车电商之火愈演愈烈,星星之火能否燎原?

  自建电商平台

  如果说当初是依靠传统电子商务网站,及通过汽车垂直类网站卖车是汽车电商的1.0和2.0时代的话,那么今天车企自建电商平台则意味汽车电商开始步入全新的3.0时代。据统计,目前共有大众、丰田等25家汽车厂商进驻电子商务渠道,其中大部分选择自建电商平台。

  今年3月,上汽集团选择斥资2亿元打造全新平台,依托旗下各大品牌及数千家经销商网络通过线上线下对接的电子商务模式,为用户提供一站式服务,率先在上海、南京、杭州、苏州、宁波、天津、成都、深圳八个城市超过120家经销商进行试点。

  目前国内汽车电商的模式主要有三类:一是以天猫、京东为代表的传统电商平台,二是以易车、汽车之家为代表的垂直类网站,第三即为以上汽“车享网”为代表的车企自建电商平台。前两类平台虽然流量较大,能产生更多销售线索,但车企却难以从中对汽车销售线索进行系统性管理,更多仅集中在销售环节。

  而车企如果自建电商平台,这些资料就可以汇成大数据库,并以此对客户信息进行及时掌握和跟踪,进一步提高销售转化率,同时能够打通后市场的各个环节,从而实现用户体验的提升,降低研发成本,确保产品成功率提升。

  此前汽车电商的形态以车企在电商平台开店为主,但这一途径的一个明显弊端就是车企没有掌握主动权,难以满足个性化的需求,在营销和销售的效果转化上往往受制于电商平台,只能做跟随者。而自建电商平台则实现了突破,不仅模式上可以由车企自己说了算,车企还可借此平衡产业链利益。

  日前,在杭州阿里巴巴的总部所在地,来自东风汽车的200多位营销高管齐聚于此,一项关于东风的电商规划逐渐浮出水面;此外,长安、广汽等汽车企业集团也都在近日表达了要自建电商平台的意愿。眼下,一场车企自建电商平台的暗潮正在涌动,大有势不可挡之势。

  切勿操之过急

  然而,车企自建电商平台阻碍不少。上汽集团斥重金打造汽车电商平台的消息传出之后,业内人士存在两种截然不同的观点。有观点认为,一旦上汽建成这个超级平台,营销成本会降低,提高了产品价格的竞争力。但另外一种观点则认为,汽车电商作为一个战略去发展,需要解决的问题很多,切勿操之过急。

  对于上汽来说,自建电商平台,旗下那么多公司怎么协调,如何解决与经销商的关系、如何协调消费者的利益等等,这些问题均需解决。另外,上汽建成超级平台后形成的汽车超市,未来还可以销售其它品牌,其它厂商是否会受到压制也令人产生疑问。

  有业内人士认为,网络新车销售只是一种销售新车的意向达成,至多是通过网上交付定金。而更多的手续,如检测、交车、交付余款等仍需要网下的方式进行。因此,电商平台存在较大的局限性,这种局限性造成了所有汽车电商平台将更多停留在“吹鼓手”的角色。“此外消费者对电商的接受有个过程,经销商已经形成了固有的利益格局,要实现真正的汽车电商不是那么容易。”

  在这样的阶段中,汽车电商平台更多的是一种产品资讯的承载与传播平台,而非交易平台,其充其量至多是一种促成交易达成概率的机会。从目前各个汽车电商平台所宣传的所谓交易量来看,大都也是基于一种意向消费者的统计,而不是完成全部购车过程的交易实际金额与销售数量。此外,各汽车电商平台在统计与宣传上也会故意模糊了这两种概念之间的区别,暗含着太多虚构的机会与可能。如果汽车电商一直处于这种促销与询价的阶段,那么汽车电商这个平台的作用就将逐渐萎缩,甚至最终退出市场。

  “需要解决的问题很多。最大的问题是消费者能得到什么。做一个在网上可以订车的平台很简单,但是选择什么样的模式更为重要。”业内专家认为。

  车网融合提速

  传统车企与IT拥有各自优势,也有弊端存在,需相互了解,相互融合,优势互补。 随着互联网的普及,车企们开始商讨与互联网的融合发展路径,汽车与移动互联网的紧密融合正在悄然提速。

  继东风牵手华为、北汽密会乐视之后,上汽集团也向互联网企业抛出了橄榄枝。7月23日,上汽集团与阿里巴巴集团在上海签署“互联网汽车”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积极开展在“互联网汽车”和相关应用服务领域的合作,共同打造面向未来的“互联网汽车”及其生态圈。

  小米创始人雷军的那句“用互联网思维改造传统行业”如今已经在汽车产业中得到了深刻的印证。不久前国务院公布了《关于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指导意见》,其中明确指出鼓励“发挥信息技术的积极作用。不断提高现代信息技术在新能源汽车商业运营模式创新中的应用水平,鼓励互联网企业参与新能源汽车技术研发和运营服务。”可以看出互联网与汽车行业的融合将成为新热点。而对于车企来说,能够与国内互联网企业巨头携手合作提前布局,也将在下一轮的行业发展新浪潮到来前占得先机。

  另外,随着中国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金融环节的改革将成为重中之重。其中,互联网金融与汽车金融将是未来中国金融改革的重要内容。而汽车厂商入驻汽车电商交易平台,在延伸汽车电商交易价值链的同时,共同开拓汽车金融与互联网金融,将成为汽车电商参与各方共赢的新形式。从汽车电商的新车销售,再到汽车厂商参与到电商平台之后的互联网金融业务,将是一次汽车电商业务的全面升级。随着移动互联网等新载体的兴起,各大车企增加电商渠道投入已是大势所趋,可以预见未来汽车电商大战已不可避免。

  链接

  车商携手电商打造二手车O2O交易平台

  本报讯 在潜力巨大的二手车市场,阿里巴巴也想分一杯羹。近日,阿里携手汽车经销商集团广汇汽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为二手车提供认证和质保服务。

  随着国内汽车保有量和车辆换购人群的骤增,二手车市场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巨大发展机遇。汽车流通协会的统计显示,去年二手车交易达到约500万辆,新车交易约2000万辆,新车、二手车的销售占比达到4:1。

  与巨大的潜力相比,二手车市场却让人“望而却步”。在以往的二手车交易中,由于存在车辆评估混乱、车辆信息不透明、车源客源分离、服务过程无标准、售后服务无保障等问题,“不敢买”成为消费者在购车时的普遍顾虑,也在相当程度上限制了二手车行业的发展。

  业内人士指出,当前互联网新经济模式给了二手车市场一个巨大的发展机遇,但现有二手车交易平台小而乱,无法形成一套统一的行业标准与规范,因此亟须摸索出一套透明的质检与认证体系,建立与健全标准及规范,并形成行业标准,推动中国二手车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据了解,此次阿里和广汇联手打造的二手车线上交易为面向普通消费者的平台,避开中间商户,让淘宝买家有机会以更优惠的价格成交,将涵盖售前、售中、售后各个环节的标准、规范和服务。售前,广汇汽车将对每辆二手车进行严格质量检测,层层把关,并出具详细的检测报告,提供在线咨询,安排线下看车、接待、物流等服务。淘宝网则为交易打造整套O2O解决方案,提升消费者线上选车、线下交易的顺畅度和便捷性。

  在售后方面,广汇汽车覆盖全国的网点,可以为消费者提供运输、保险、延保、金融、过户上牌等全方位的售后服务。淘宝网则结合二手车行业特殊性,与广汇汽车共同搭建二手车售后维权保障方案,为消费者解决后顾之忧。

  分析人士表示,汽车与互联网的日益结合,表明汽车电商的市场价值正逐步得到市场认同。而在二手车市场,标准化的缺失使得线上线下市场均未形成规模型企业,如果能探索出一套O2O交易的规则和标准,这一领域将潜力无限。 (韩伟)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