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短兵相接 国产入门豪车竞争白热化

2014年08月27日 16:01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加长成为拉动销量标配“武器”

  在国产B级豪车市场,最早加长的是奥迪A4。早在2008年,针对中国市场,奥迪便推出A4加长版。而近几年来,其在细分市场,销量也维持了遥遥领先的位置。而据消息显示,年底发布的下一代A4将再次加长。一向以运动和操控见长的宝马3系,也成为加长的追随者。2012年,国产3系推出长轴距版,轴距加长了110毫米,轴距达到2920毫米,成为同级最长的轴距。去年宝马3系的销量超过6万台,同比增长194%左右。今年上半年,宝马3系的同比增幅超过50%,今年7月,宝马3系的销量便超过奥迪A4L。这次奔驰C级加长后,车身长度达到4766毫米,轴距较上一代增加了160毫米,达到2920毫米,与竞争车型宝马3系长轴距版的轴距一致。去年沃尔沃国产的S60L,针对中国市场把轴距加长了80毫米。一贯走运动路线的ATS也进入加长轴距的行列,将轴距增加85毫米。

  很明显,车企都摸准了中国车主的喜好,加长轴距也逐渐成为豪华品牌国产后升级的趋势。加长轴距对销量的拉动和促进效果也是快速而明显。广州宝悦4S店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即使3系标准版已国产,店内3系标准版和长轴距版的销量比一般是3∶7,长轴距版依然占据了绝大多数比例。

  德系三强格局强大难破

  在上半年的豪华品牌的销量排行中,德系三强以绝对的优势占据了前三甲。虽然追兵步步紧逼,但依然无法撼动这三驾马车的领先地位。

  除了奥迪A4L、宝马3系和奔驰C级外,国产B级豪车还没有一款真正上量的车型,凯迪拉克市场营销部副部长李征卉认为,这个级别的豪华车市场,以奥迪A4L和宝马3系长轴距版所在的主流市场占据了70%的份额,而以往进口ATS所在细分市场占据30%的比例,加长之后,ATS-L便进入了70%的主流市场,直接与ABB三款主力车型竞争。

  英菲尼迪、沃尔沃也同步发力这一细分市场,但德系三强已“先入为主”多时,除非后来者有特别明显的价格优势或非常强的产品力,否则现有三强格局很难被打破,ATS-L、沃尔沃S60L以及英菲尼迪Q50L的入市,更多的焦点是在该细分市场的“老四”争夺上。

  随着全新奔驰C级长轴版上市,加上之前上市的凯迪拉克ATS-L以及英菲尼迪发布的Q50L,国产B级豪华轿车都以“加长”姿态角逐。传统的奥迪、奔驰、宝马一线阵营加速更新换代,凯迪拉克、英菲尼迪等二线豪华品牌也在跑马圈地。下半年,至少有8款豪华车将上场,竞争升级,豪车门槛正在进一步被拉低。

  相关链接

  二线豪车品牌

  蓄势待发

  历时三年的英菲尼迪国产项目已接近尾声,备受关注的国产车渠道归属也终于尘埃落定。据了解,目前国产计划正在顺利进行当中,率先实现国产化的车型为Q50L和QX50L,这两款车型不仅针对中国市场提供轴距加长的改进,同时国产后的新车售价也或将进一步下探。短短三年中,从国产项目启动,到选址落定,再到国产车型,英菲尼迪已按部就班逐一达成,这样的进度几乎是同期开始在华谋划国产的几大品牌中最快的。

  讴歌将在2016年正式实现国产。目前,讴歌首款国产概念车Concept SUV-X已开始进行针对中国市场的本土化设计,本田(中国)目前也已经在广州建立了独立的外观设计室,为将来投放中国市场的新车型做本土化设计。据了解,2014年上半年,讴歌在华销量为2000余台。按照当初定下的销量目标,在2016年正式国产后,本田希望讴歌在中国的市场表现能超过美国。

  在第二阵营中,捷豹路虎的表现是十分突出的。今年上半年捷豹路虎在华销量为6.25万辆,增幅达到48%。中国自2012年起就成为捷豹路虎在全球的最大市场。另外,捷豹路虎今年正式在华投产,预计到2015年初,国产路虎SUV将上市销售。捷豹路虎40%-50%的车型将实现国产。

  凯迪拉克刚推出了ATS-L,这是继XTS后的第二款车型,明年凯迪拉克全新CTS有望实现国产。

  轴距

  宝马3系Li

  轴距2920mm

  奥迪A4L

  轴距2869mm

  凯迪拉克ATS-L

  轴距2860mm

  奔驰全新C级

  轴距2920mm

  2014年上半年德系三强销量

  奥迪的累积销量为26.63万辆,同比增长16.7%,其中A4L车型上半年共销售6.07万辆。

  宝马共计销售21.08万辆,同比增长23.4%,其中华晨宝马3系车型销量共计4.94万辆。

  奔驰合共销售13.60万辆,同比增长37.5%。其中国产奔驰C级车型在共销售1.28万辆。(文/记者 许方华 实习生 陈瑞相)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