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自主品牌处最危险时刻 车企老总呼吁机关、国企用自主车

2014年09月02日 09:51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就在大家哀叹自主品牌乘用车、轿车市场份额连续11个月销量下降,特别是看到老牌的自主车企吉利、奇瑞、比亚迪、长城等销量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降时,却没有人注意到后起的长安自主乘用车、一汽自主乘用车、东风风神等销量高于行业平均增速的事实。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这些后起的自主车企均为国有汽车企业,上半年长安自主乘用车甚至以39.52%的销量增幅取代长城汽车跃居自主车企老大的地位,而东风风神在无一款新车的条件下销量增长16%。

  为何往年自主销量并不突出的长安、一汽、东风今年能够逆势增长呢?长安汽车总裁张宝林认为,正是因为长安提前3年战略布局,加大研发投入、严控质量,才有如今的厚积薄发,反观那些下滑的自主车企早年靠投机赢得一时发展,但当经济环境放缓和合资车企产品下探后,企业后续发展乏力,自然销量开始下滑。

  然而,即使是这些后起自主车企老总们依然对自主品牌发展前进忧心忡忡。为此,长安汽车党委书记朱华荣在“中国汽车品牌营销峰会”上高呼,号召我国8600万党员购买自主品牌汽车。而东风风神总经理李春荣则直指,要学习美国的《购买美国产品法》,要用党纪国法约束党员带头购买自主汽车。

  为了避免被国外汽车企业各个击破,自主车企有识之士纷纷提出,自主品牌之间必须就一些基础技术进行联合开发,共同应对外资品牌的打压。张宝林向记者表示,自主品牌现在都活不下去了,是到了大家联合起来的阶段了。

  “新贵”自主品牌厚积薄发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2014年7月份数据显示,自主品牌乘用车、轿车市场份额同比双双“十一连降”,分别降至34.6%和17.7%。这是自主品牌轿车市场份额首度跌破20%,创下2009年以来的月度最低。

  而今年上半年销量前五名的自主车企中仅有长安汽车销量同比增长,包括长城汽车在内的另外四家车企销量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降,销量下降幅度最大的是吉利汽车,其销量同比下降了28.07%。

  值得注意的是,一些后推出自主品牌的国有汽车企业今年以来销量表现“抢眼”。其中,一汽自主乘用车上半年同比增长67.08%,长安自主乘用车上半年同比增长39.52%,东风风神上半年销量同比增长16%。

  说到长安汽车一跃成为自主老大,张宝林百感交集,要知道多年巨额自主研发投入直到近两年才初见成效。“3年前当别人还在靠产品投机赚钱时,长安早就有了战略市场布局意识,轿车、SUV等一些好的产品这两年持续推向市场就是明证。”张宝林告诉记者。

  除了市场布局意识外,在研发上,长安汽车每年用于自主业务的研发费用占到销售收入的5%左右;在人才队伍建设上,长安有6000人-7000人的研发团队,300多外籍专家在不断的研发;在品质铸造上,严格对标合资企业,从研发、采购各个环节严格按照标准来执行。

  同样,李春荣对于东风风神能在无新车条件下实现销量增长颇有心得。“因为风神的质量、服务、产品都做了非常大的提升,所以我们才能取得这样的成绩。”李春荣告诉记者,市场不相信眼泪,公司靠的是过往车主的口碑才能保证持续增长。

  “我也经常问自己,自主品牌能够和合资品牌竞争吗?能不能能够打赢人家?”张宝林自问自答到,中国人靠对自己市场的认识和反应更快一点,把握得更深入一点,开发的产品肯定能够打赢合资品牌。

  也就在8月29日的成都车展上,东风风神A30以6.57万元-8.57万元的高性价比上市。A30作为一款依托于东风风神世界级质量管理体系、世界500强优秀供应商体系、世界一流品质制造体系3个世界级体系下打造的A级家轿,李春荣敢于提出与新捷达、新桑塔纳、新爱丽舍“新三样”竞争,并表示在油耗、空间安全等层面甚至已经超越“新三样”。

  车企呼吁购买自主品牌汽车

  像许多自主品牌企业推出的A级家轿一样,东风风神A30将要面临与当今56个轿车公司里面同级的接近80款产品来同台竞技,虽然价格有优势,但孱弱的品牌能否直面住价格逐步下探的合资车型呢?

  正如朱华荣所说,当前自主品牌在主流细分市场与合资车型的均价差在45%以上,而一旦合资品牌继续降价,自主品牌本已萎缩的市场空间将雪上加霜。

  为此,他在“中国汽车品牌营销峰会”上呼吁,国家层面应大力支持自主品牌汽车,尤其是党政机关应率先选用自主品牌,“比如在8600万党员内部号召购买自主,也不违反WTO”。

  李春荣则毫不客气提到,在倡扬自主汽车方面,要有党纪国法,“比如说党纪,难道身为中国共产党党员,不应该带头发扬正气购买中国自主品牌轿车吗?如果我们提倡县处级以上的党员领导干部及其家属都要买自主品牌车,这将是中国自主车发展多么大的驱动力,也算是此前我们一连串批准了大批合资企业在中国到处建厂对自主伤害的一点补偿吧”。

  李春荣特别提到,申明国法,可以参照一下美国政府采购的法律条款《购买美国产品法》,该法宗旨是为了“扶持和保护美国工业、美国工人和美国投资资本”,该法规定,只有在美国生产的数量不足,国内价格过高,或者不买外国货将会对美国国家利益产生不利后果的情况下,才可以购买外国产品。

  此前,国家主席习近平来到上海汽车集团技术中心进行视察时表示,中央已经做出决定,公务车都要用国产车,这对自主品牌汽车是个机会。

  自主车企联合开发正当时

  所谓“一根筷子易折断,十根筷子折不弯”。过去30年我国以“市场换技术”之路被证明是失败的,在早年国有车企“不作为”的背景下,涌现了一批民营汽车企业自主造车。然而,由于自主车企往往是各自为政,甚至互相拆台,在发动机、变速箱等核心零部件的开发上难有突破。

  明明在财力与技术储备上,自主车企与国外车企完全不在一个档次,为什么国内车企就不能抱团进行联合开发呢?要知道,强如日本丰田、本田、日产等,他们都会抱团进行大量的基础技术研发,共同分担成本,强化在全球的竞争力。

  也就在今年5月份,日本八家汽车企业和一个团体共同成立的“汽车内燃机研究协会(AICE)”,开发提高发动机燃效和削减尾气的基础技术,以符合全球尾气排放法规和燃效法规的要求。

  反观2012年底,广汽集团曾与奇瑞汽车签署的战略联盟合作框架协议,至今业内并未看到双方合作的成果公诸于世。

  为何国内车企之间的联合就如此困难重重呢?张宝林的话或许一语道破天机,联合要有一定的条件和发展阶段,一开始肯定是不行的,大家都认为自己做得还可以,有些自主企业坚持正向开发,有些自主企业一直都是逆向开发的,大家开发路径都不一样,再往后一走可能就难了。

  长安汽车品牌公关部部长江爱群相信,用不了多久自主车企之间肯定会进行联合,联合能够更好的让自主品牌走出去。

  “联合有两个方面,首先必须要做出来了之后大家能够有一些共通的认识之后,然后过了一段时间才走得到一起来,这个时候大家觉得活不下去了,我们可以在一起来面对一些问题。”张宝林认为,现在这个阶段,自主车企是时候该联合起来了。(记者 王 禁)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