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联姻电商,二手车市场将迎新突破

2014年09月03日 09:46 来源:工人日报 参与互动(0)

  因为电子商务的加入,最近两年平稳发展的国内二手车市场,或将迎来新一轮的爆发期。9月1日,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沈荣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称,二手车商家的纷纷“触电”将会使整个行业快速增长。

  二手车市场频频“触电”

  近期以来,汽车企业与电商在二手车领域的合作日益频繁。

  8月15日,易车网宣布,已与联拓集团和优信拍(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优信拍)签署协议,共同成立一家合资企业,将把三方的全国资源整合到一个线上到线下的O2O (online-to-offline)平台,服务于中国的高端二手车市场。

  8月18日,易车网与上海永达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优信拍在上海签署三方合作协议,共同成立二手车合资公司,打造中国专业的连锁二手车交易服务供应商。

  8月19日,广汇汽车服务股份公司与阿里巴巴集团在杭州正式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打造二手车O2O交易平台。

  今年4月份,庞大汽贸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与易车网、优信拍在京签署三方合作协议,共同成立“庞大智信认证二手车合资公司” ,旨在成为中国最大的专业二手车交易服务提供商,面向全国乃至周边国家进行二手车业务连锁经营。

  据沈荣介绍,近期,在二手车“触电”领域,还将有更大的动作,一些大的电商企业也可能加入到二手车交易市场。

  这些合作的主要特征也比较明显,均采取汽车经销商集团+汽车服务网站+交易平台模式。经销商集团提供认证车源及售后服务,电商集团提供平台与潜在客户资源,使整个销售市场扁平化,提高了二手车流通的效率并有利于降低成本。

  有助扩大市场规模

  业内人士预计,电商的纷纷加入,对于扩大我国二手车市场的规模将起到非常大的助推作用。

  近年来,我国的二手车交易市场规模在不断扩大,从2004年的月销售量不足20万辆,到目前稳定在50万辆左右,市场已经扩大了一倍多。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1到7月份,我国二手车交易量达334.76万辆,相比上年同期增长13.62% ,交易额达2016.13亿元,相比上年同期上涨27.62% 。其中,2014年7月共交易二手车 52.38万辆,环比6月增长 2.89%,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17.30%。

  虽然二手车市场取得了较快速的发展,但依然难掩市场整体规模较小的弊端。

  2013年,我国二手车交易量虽然达到810万辆,但在新车销售量突破两千万辆和汽车保有量超过1.3亿辆的背景下,这一数据还显得不够漂亮。

  据沈荣介绍,在国际成熟的二手车市场,新旧机动车的交易比例至少在1比1,这样才算是比较稳定的市场。比如在美国,其每年新机动车的销售量大约在1300万辆,而二手车的销售量则达到了4000万辆,远远多于新车的交易量。

  近两年,随着电商的纷纷加入,整个二手车市场交易量呈现出良好的增长态势。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提供的数据显示,中国二手车电商市场在过去两年呈现高速发展态势,不论是成交量还是交易金额,每个季度的同比增长率均超过100%,预计这样的高速增长在未来几年仍将持续。

  沈荣也认为,我国二手车电商市场的发展尚处于初级阶段,市场先行者具有先发优势,竞争格局相对集中。根据易观智库数据显示,2014年上半年国内最大的两家二手车电商分别是车易拍(成交量约10万辆)和优信拍(成交量约4万辆)。

  虽然市场规模在不断扩大,但是在沈荣看来,由于受到各地限迁、税收等政策的制约,我国二手车市场的发展还受到各种束缚,尤其是电子商务的蓬勃兴起将会带来更多的不规范交易行为,这都需要汽车界人士努力改善。

  透明和诚信是瓶颈

  二手车电商的作用不言而喻,其通过互联网/移动互联网技术完成二手车的交易流程,能够提高二手车的流通效率,降低流通成本,实现二手车交易的在线化、便捷化和扁平化。

  但不可否认的是我国的二手车网上交易还面临透明和诚信的瓶颈。

  来自河南洛阳的王先生告诉记者,最近他想在网上购买一款二手汽车,但如何能够信任网站的信息,成为他最担心的事情。

  在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看来,二手车交易信息的不透明,成为制约该行业发展的重要因素。

  一个令人振奋的信息是,不久前,国家专门出台了《二手车鉴定评估技术规范》,这就相当于二手车的“国家标准”,有了这个标准就等于给二手车交易信息提供了一个标尺。罗磊认为,该规范的出台,也意味着“二手汽车蒙着卖的时代已渐行渐远”。

  为了落实该规范,今年5月份,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正式推出了“行”认证品牌。据罗磊介绍,协会聘请第三方权威鉴定机构给每辆网上销售的二手车颁发鉴定合格证,按照”国标“要求设立认证标准,承诺认证质量,最大限度地消除消费者对认证车质量的疑虑,让消费者从心底感到 “行”。而且经过“行”认证的二手车,要做到无水泡、无火烧、无重大交通事故、经过国标114项严格检测、车况质量达到“国标”二级以上。

  该认证被认为是中国二手车市场“诚信”的破题之举,如果此认证能够规范运行下去,中国的二手车市场很有希望在健康中快速突破。(记者 孙喜保)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