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汽携手一嗨探寻新能源市场化“捷径”

2014年09月04日 09:04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8月29日,工信部、国家税务总局联合发布了《免征车辆购置税的新能源汽车车型目录》(第一批),新能源减免购置税政策正式落地。加上此前国家出台的一系列鼓励政策,有业内人士评价,今年堪称新能源汽车的“政策年”,在国家政策的刺激下,新能源汽车的市场活跃度也空前高涨。

  同一天,上汽乘用车·一嗨租车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上汽设计中心举行,双方宣布达成首批上千辆荣威新能源汽车的采购协议。作为我国汽车行业的排头兵企业,上汽集团对于新能源汽车的市场化推广 “再下一城”。

  据悉,一嗨租车去年向上汽采购的首批荣威E50在租赁市场获得用户好评,此番与上汽达成战略合作,再次大批量购入新能源汽车,也是双方通过一年多时间的积累,在详实的数据分析和市场调研之上做出的战略布局。

  此前有市场调查结果显示,很多消费者都对电动车好奇,但是由于配套设施不够成熟,并且购买成本偏高,使得消费者大多处于观望状态。如何破除消费者的疑虑,在国家政策的引导下助力新能源车走入千家万户,是上汽与一嗨此次达成战略合作的主要目的。

  上汽乘用车与一嗨租车强强联手,无疑在我国新能源汽车的市场化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也为新能源汽车的推广提供了可资借鉴的范本。

  新能源迎来政策春天/

  在工信部和税务总局公布的第一批免征车辆购置税的新能源汽车车型目录中,共涉及了113款新能源汽车,其中乘用车为23款,其余为商用车和专用车。在纯电动汽车中,乘用车入选的有包括上汽、北汽、江淮、奇瑞等制造商生产的17种车型;插电式混合动力车中,乘用车入围的有6款,包括江淮和悦iREV、比亚迪秦、广汽增程式混动轿车和上汽荣威550PLUG-IN。

  目前国产新能源汽车的官方指导售价多在20万元以上,但各种新能源车优惠政策带来的好处显而易见。以在上海销售的上汽荣威550PLUG-IN为例,其两款车型官方指导价分别为24.88万元和25.98万元,2014年购车能享受3.325万元国家补贴和3万元上海地方补贴,扣除上述双重补贴后,购车价分别为18.555万元和19.655万元。

  9月1日起,消费者购买新能源车可免缴购置税。此外,荣威550PLUG-IN还能享受免费沪牌。这样算来,购买荣威550PLUG-IN的“车价成本”仅为10万元左右(上海部分区县对消费者购买新能源汽车还有额外补贴)。相较于传统燃油车产品,其比较优势已经非常明显。

  有专家表示,新能源汽车购置税减免政策的正式落地再次表明了政府对于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决心。实际上,在此之前,国家有关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利好政策更是频频出台。

  7月13日,多部委联合发布《政府机关及公共机构购买新能源汽车实施方案》要求,设定国家机关及公共机构购买的新能源汽车占当年配备更新总量30%的比例;7月21日,国家出台《意见》,在对推广新能源产业发展作了更详细规划的同时,重点提到了要破除目前广为存在的地方保护主义现象。

  日前,有消息称,此前没有将插电式混合动力纳入准入政策的北京,正在研究针对插电式混合动力的地方补贴和单独摇号政策。北京新能源汽车指标利用率不足已是不争的事实,放开对插电式混合动力的准入门槛,将是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大势所趋。

  值得注意的是,相较于纯电动车,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在私人消费市场的接受度更高。以荣威550PLUG-IN为例,该车仅在上海开售4个月来卖出近800辆,订单超过1000辆,近90%都为私人消费者。

  但目前放眼全国,新能源汽车的整体销售仍集中在公共交通领域。数据显示,2014年上半年,我国新能源汽车累计销售20477辆,比上年同期增长2.2倍,但其中纯电动汽车累计销售11777辆,占比接近6成。因此,放行插电式混合动力在全国范围的推广,或将是撬动私人消费市场的重要“武器”,而这也是新能源汽车进入产业化发展的必要前提。

  强强联合寻求市场化捷径/

  有观点指出,除了政策扶持,新能源汽车的推广模式也尤为关键,这将在一定程度上决定新能源汽车的未来走向。

  作为我国汽车行业中的领军企业,上汽集团在推动新能源汽车发展上一直不遗余力。继此前上汽集团与一嗨租车就荣威E50展开租赁业务合作后,双方于日前再次宣布达成首批上千辆荣威新能源汽车的采购协议,包括插电式混合动力轿车荣威550PLUG-IN和纯电动轿车荣威E50。

  上汽集团副总裁、上汽乘用车公司总经理王晓秋介绍说,作为国内最早推出新能源汽车发展战略的企业,多年来,上汽集团积极承担了新能源汽车的研发、制造与产业化推广的工作。上汽希望进一步通过市场化的方式带动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发展。

  在一嗨租车看来,上汽在新能源行业中领先的发展水平,能够提供过硬的质量、服务保障和技术支撑。以插电式混合动力轿车荣威550PLUG-IN为例,在今年3月投向市场后,首批用户的使用反馈非常好。该车续航里程超过了500公里,与传统汽车相比,油耗降低70%,在可充电条件下,50公里使用成本低至2.8元,百公里使用成本仅26元。

  由于荣威550PLUG-IN在满足环保节能需求的同时兼顾良好的驾乘感受,且使用不受续航里程限制,也相较于电动车更具吸引力。在服务上,所有荣威4S店均设置新能源绿色通道,为新能源汽车提供最便捷的服务。

  对于上汽而言,一嗨租车在全国庞大的网络能为其线下服务提供便捷的服务。据了解,一嗨租车作为国内直营服务网络最大的连锁租车公司,已覆盖国内90多个城市,具备了将新能源汽车推向全国市场的实力。而一嗨租车近年来也在稳步推进其新能源汽车租赁战略,其上海的众多网点已能提供新能源汽车的租赁和免费充电服务,一旦条件成熟可很快复制到全国。

  一嗨租车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章瑞平也对此评价,双方在过去的合作中,已形成了很好的默契,也为这次全面战略合作关系的达成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有利于新能源汽车的快速普及。

  此外,荣威品牌本身在行业中也具有很高声望,也有利于为一嗨租车提供良好的口碑和品牌印象。荣威此前曾多次亮相于全国 “两会”、青奥会、海关总署等场合,已经率先在公务用车市场建立了良好的形象。

  上汽新能源“跃进”/

  王晓秋表示,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除了政策引导,更重要的是充分发挥市场的力量,“租赁行业与新能源汽车结缘,是新能源汽车市场推广的一个重要探索。”

  此前也有调查显示,对于消费者来说,通过租赁来体验和使用电动车,远比直接购买更具吸引力。有业内人士分析称,新能源汽车企业与租车企业合作,可以借助后者在租赁市场的渠道优势,以及电动车租赁的低成本优势,加速私人对新能源汽车的接受度。这是新能源汽车推广的有益尝试,它可以在新能源汽车还未普及之时,让消费者通过实际的驾乘体验,打消购买新能源车的顾虑,而此次第一大汽车集团与直营服务网络最大的连锁租车公司强强联合,也有利于将此效应发挥到极致,有助于快速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

  而对于自主品牌而言,把握住新能源发展契机或将是未来角逐市场的重要筹码。在目前自主品牌整体发展并不乐观的情况下,或将可以借力多项政策扶持,通过新能源产品找到销量增长的关键突破口。

  目前在传统乘用车市场,市场竞争已趋于白热化,除了要与同级产品抢食市场蛋糕外,自主还要抵御来自合资企业在产品和渠道上的双线下压。但由于自主起步相对较晚,因此在技术和品牌积淀上相较于跨国企业存在距离,因此市场突围更为艰难。

  但相较而言,在新能源汽车方面,自主与合资起步差距并不大,以上汽为代表的企业早就此作出了前瞻性布局。据了解,上汽已宣布5年内布局60亿投资,攻坚电机、电池和电控等核心技术,而目前,其新能源产业布局也日臻完善,新能源汽车关键零部件体系已构建完成,并且已经打造出世界一流、国内最先进的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

  因此,随着私人消费市场逐渐打开,新能源汽车的快速增长或将助力自主企业实现又一次的销量跃进。其中,在技术、品牌和推广上都抢先一步的上汽集团或将成为新时机下的最大受益者。 (文/林彦)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