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成都车展 制胜国内车市的“西部高地”

2014年09月05日 10:57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参与互动(0)

  风光与凄凉

  衡量一个车展好与坏的标准是什么?

  是有多少首发车、概念车?还是有多少场专业论坛?这些所谓市场风向标的指标元素,对于成都车展,根本不在话下。

  2014成都车展迎来史上最华丽的全球汽车品牌阵容,每个展厅及室外场地均达到最大使用率。大部分展商大手笔圈定展位,携最强阵容、最炫车型亮相。

  其中,捷豹路虎、别克、雪佛兰、一汽大众等15个汽车品牌以1500平方米的超大展位重装亮相;长安福特、奥迪、宝马等7家展商展台面积直逼2000平方米;奔驰则以创纪录的2400平方米豪华展位独占鳌头,足以印证其对西部车市的重视程度。

  汽车企业在市场上竞争,也在车展上“攀比”,屡屡听说某个企业为了车展豪掷千万,数千平米的展台面积也常常成为企业在展前着力宣传的一个热点。那些一掷千金的企业,往往是当年市场行情好的,所以展台面积多大、装修多豪华就成了车企业绩的“晴雨表”。

  日系车今年参展规模,明显逊于欧美车企。眼看欧美品牌人山人海、热闹喧嚣,日系车企仅落得个“陪太子读书”的角色,内心难免失落。

  车企对一年一度的成都车展的参展热情的背后,看重的是以成都为代表的西部地区的强劲经济实力。

  中国贸促会汽车分会会长王侠之前曾表示,2013年上半年,全国乘用车市场的增幅约为10%,而西南地区的增幅为20%,庞大而活跃的西部经济高地,策动车企“挺进”成都汽车市场。

  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张丕杰认为,成都车展经过十几年的发展,已经成为我国西部地区最具规模、最具吸引力和影响力的国际性车展之一,无论从规模和影响力方面,都与广州车展不相上下。而成都以及西南区域,长期以来都是国内最重要的汽车市场。作为“私家车第三城”,成都的汽车消费潜力巨大,对整个西部地区的乘用车市场起到引领和带动作用。

  “西部高地”价值凸显

  近年来,当一线城市保有量达到警戒值,纷纷开始限购、摇号和提高环保标准时,众多车企开始相继开始战略转移。西部市场凭借自身巨大潜力,逐步挑起了刺激汽车消费、促进车市增长的大梁。

  从目前来看,以西部大开发政策为导向,国家政策转向鼓励汽车企业在西部建厂的措施已经初见成效,众多汽车厂商已经开始在西部地区建厂并投产。

  据一汽-大众总经理张丕杰介绍,一汽-大众2007年开始在成都建立战略生产基地。成都工厂于2013年初全面建成投产,形成54万辆的整车产能和45万台的发动机产能。今年4月,西南基地生产的第100万辆整车正式下线。

  华晨宝马第三工厂花落绵阳,沃尔沃也在成都建立了工厂。长安集团、力帆汽车集团等一直植根于重庆,植根于西部发展。

  有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年底,四川全省已有汽车整车及零部件规模以上生产企业400余家,全省生产整车80.7万辆,同比增长101.7%。2013年全省汽车制造业累计完成工业总产值1891.75亿元,同比增长38.4%。

  有专家称,如果未来五年中国新车市场持续保持10%左右的增长,相信还会有更多车企选择在成都或是四川其他地区建厂,以便布局潜力巨大的中西部市场。

  目前,中国汽车市场的状况是,一线城市呈现负增长态势;二线城市处于僵持阶段,情况还不明朗;三四线城市开始出现快速增长的趋势。以中部城市为代表的二三线城市,汽车产业已经初具规模,呈现快速发展的态势。但是,以西部城市为主的三四线甚至五线城市,大部分还处于尚待开发的阶段。众多企业开始把发展规划重点投向西部,西部市场俨然成为汽车企业必争之地,西部汽车的发展前景非常乐观。同时随着西部大开发的推进,西部地区经济发展的速度明显加快,从而拉动了西部汽车市场的发展,成为国内车市新的增长点和亮点。

  国家信息中心资源开发部主任徐长明认为:“以汽车为代表的技术密集型产业向西部转移的趋势已不可阻挡,到2020年,中西部市场的汽车份额将提升到55%。”可以看出,未来西部地区将迎来汽车发展的黄金时代,作为西部汽车产业的展示窗口,成都车展的地位和影响力必将不断地攀升,为西部汽车发展带来更大的推动力。

  成都,成为中国汽车市场新“高地”,已是不争的事实。

  金九银十系节点

  成都车展,不仅仅有企业、地域、战略影响的考量,也有时间节点的独特意义。“金九银十”是国内车市一年中传统的销售旺季。

  今年1-7月,国内汽车车市产销量大幅下滑。成都车展的举办,无疑给汽车企业及经销商们打了一针强心剂,它或许能弥补年中成绩单的不足——作为下半年开启车市“金九银十”前的成都车展,无论是汽车厂家人员还是经销商代表,都希望通过成都车展拉升全年销量。据记者了解,往届成都车展,对于车市销量的增长都会起到一定的推动作用。2013年成都车展之后的两个月里,众多品牌销量环比增加了20%。

  在本届成都车展,东风标致总经理李海港说:“汽车业界已经把成都称为中国一线车市‘第四城’,这意味着成都车展正在崛起并比肩北上广三大车展。对任何搞营销的人来说,成都这块中国车市大蛋糕绝不会放弃。”

  成都车展,已成为一场各汽车品牌、经销商的运动会主赛场。

  微车与豪车不再并驾齐驱

  成都车展与北京、广州、上海等车展比较,有一个最大的不同点是,成都是私家车之城、是市民汽车的城市。这种与众不同的汽车氛围决定了成都的车展必定有所不同。

  在很多人眼里,成都是最讲汽车公平的城市,奥迪、奥拓一视同仁、不分等级。微车与豪车和谐共处,是一座让人流连忘返的“巴适之都”。在成都人看来,汽车本就应该带给人们愉悦与享受,这并无关乎品牌大小和价格高低。

  但是,随着诸多跨国汽车巨头加快西进步伐,西部汽车消费格局已急剧裂变。成都已从“微车城”发展成国内的“豪车天堂”。

  三四年前的四川汽车市场,五成以上的售出车型是以长安、五菱、昌河等自主品牌为代表的微客或微型家轿,但眼下这一细分市场所占的比例微乎其微。

  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奔驰、捷豹路虎、沃尔沃等豪华车品牌经销网点密集出现。成都这一区域经济中心,也成为继北京、上海、广州之后的又一个豪华车主要消费市场。数据显示,2013年仅成都一地的进口车上牌量就超过1万辆,其中豪华车品牌占据主导地位。

  作为汽车产业水平的展示窗口,从成都车展的发展,就能看出西部地区消费升级以及市场转型的变迁。(李方 施乾元)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