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部分高速路要求未满4岁儿童配备安全座椅

2014年09月29日 14:05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随着国庆小长假的到来,自驾车出游成了不少市民的首选。今年十一期间,部分地区实行高速公路新规,要求未满4周岁的未成年儿童,应配备安全座椅。

  记者发现,了解安全座椅重要性的车主不在少数,但实际配备比例却不高。此外,儿童安全座椅的各种认证标准也让人晕头转向,消费者不知道如何去选择。

  记者在合淮阜高速公路合肥金寨路公路入口处蹲守了半个多小时,发现十几辆车当中只有一辆车安装了儿童座椅。一位高速公路收费员告诉记者,八成以上的家庭习惯让孩子坐在副驾驶或者抱在手中。

  收费员:感觉坐安全座椅的小孩子能占到两成就不错了。

  采访中,记者发现,除了少数家长还存有孩子坐在副驾驶比较安全的错误观念,儿童安全座椅的使用率之低,主要是儿童安全座椅市场鱼龙混杂、问题多多,让市民难以放心选择。

  市民:品牌太多了,然后价格也参差不齐,然后有几百块钱、几千块的。

  市民:有100多的也有,然后几千块钱的也有。

  市民:买的人很少,我们也不知道买什么牌子。

  国家质检总局国家认监委决定,自今年9月1日起,对儿童安全座椅实施强制性产生认证,经过一年的过渡期,从明年9月1日起,没有获强制性产品认证的儿童安全座椅,不得出厂销售、进口或在其他经营活动中使用。

  在合肥市的几家大型商场,记者看到不但消费者显得有些糊涂,就连安全座椅销售专柜的工作人员也对产品本身是否通过了认证等情况也都含糊其词。

  想要呵护孩子健康长大,首先要保证安全出行。据统计,在发生碰撞时,儿童座椅可以将婴儿的致命碰撞可能性降低70%,将幼儿的致命碰撞可能性降低54%。

  在国外,尤其是发达国家,对于儿童安全座椅的使用,有着严格的法律法规规定。瑞典早在1982年就制定法规,要求7岁以下儿童乘车时,车上应备有保护儿童安全的装置。目前,这种安全装置的使用率已上升到95%。

  在澳大利亚,关于多大年龄的孩子、什么样的车应该使用安全座椅,都有明确的法律规定。

  澳大利亚观察员胡方:自1985年,澳大利亚就立法规定儿童乘车必须要使用儿童安全座椅,拿新南威尔士州来说,0到6个月的孩子必须要坐在车辆的后排,而且必须要坐反向式的儿童安全座椅,而在6个月到4岁的时候,孩子可以选用正向式或者是反向式的安全座椅,同样也必须要坐在后排。在4岁以上7岁以下的孩子需要使用正向式的儿童安全座椅,也需要坐在后排,除非后排所有的座位都被4岁到7岁其他的孩子所坐满了才可以坐在前排。而年龄7到16岁的孩子,如果他的身材过于矮小的话同样需要使用安全座椅,但是这一块就由家长自由决定。自己的私家车自然是可以一直把儿童安全座椅装在车上,但是要使用他人的车辆比如要用出租车的话,同样是必须要用安全座椅的。对于澳大利亚的出租车,政府并没有豁免他们可以让乘客的孩子不坐儿童安全座椅,只不过把年龄的范围适当放宽一些,因此如果下一次您到澳大利亚来旅游,带着孩子的可千万要注意了,坐出租车必须要使用有儿童安全座椅的出租车,最好的方式是使用电话预约,告诉出租车呼叫中心需要有儿童安全座椅的出租车或者就使用其他的大众交通工具,例如地铁或者火车。

  遇到危险时,安全座椅能多大程度保护儿童免受损伤,也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安全座椅的合格标准,阿根廷有明确的规定。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前驻南美记者王觉眠:阿根廷人对生活的态度有些满不在乎,但是这种生活态度却没有影响到他们对儿童安全的重视。他们非常的爱孩子,孩子的安全是他们心中的头等大事,所以一切必须按照科学来按照规定来,几乎所有的阿根廷人都会使用儿童安全座椅,他们会按照孩子的身高体重来选择,而不是年纪,因为他们知道每个孩子的发育情况不同,要按照自己的孩子的实际出发是最为实用的。他们还会选择国际标准的儿童安全座椅,而且他们一定会把安全座椅放在车的后座,而不是前面。在阿根廷,儿童安全座椅标准当中,在重大车祸实验里,安全座椅必须将对儿童的冲击力减少到四分之一以下,要保护孩子身体的所有部分,而且还必须配有保护孩子娇嫩脖子的装置,还要能对抗来自两侧的冲击力等等。而且阿根廷还对二手儿童座椅的买卖做出了严格的限制规定,鼓励民众尽量购买全新的、有保障的座椅。

  日本的安全座椅针对婴儿、幼儿和学童有不同的标准。

  日本观察员黄学清:日本从2000年就正式把“不满6岁的儿童乘车时要配备安全座椅”写入的法律,尽管有法律规定,几年后经过调查发现使用安全座椅的情况并不好,守法的比例也只有50%多,之后各个地方政府和警方开展了普及教育,比如举办讲座,不仅讲解重要性还在现场进行演示,提高了家长们的安全意识,使用安全座椅的比例提高了,儿童发生交通事故的死亡率也下降了20%左右。日本安全座椅分为婴儿用、幼儿用和学童用。在刚刚实施有关法律之初,有不少廉价的产品从海外流入日本,质量和标准都比较混乱,日本的相关部门之后采取了评价制度,及时公布产品评价指标和评价数据,把住了质量关,如果儿童没有使用安全座椅被警察看到,驾照是要被扣分的。有一位家长让六岁的孩子坐在副驾上,因为没有使用安全座椅被扣了一分,尽管孩子已经是6岁了,但是如果体重在15公斤以下,或者是身高在1米35以下,仍然被认定需要使用安全座椅。在出租车上是没有配备儿童座椅的,但是如果是去租车,租车公司都有安全座椅可以一同租借。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