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走进互联网思维下的汽修生意经:手机下单 技师上门

2014年10月10日 15:27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据经济之声报道,对都市有车族来说,平时养车、修车,去趟4S店是少不了;抛开费用,动辄几个小时的等待有时让人抓狂。如果有一天,通过手机动动手指就有专业的技师上门维修、保养,甚至费用比4S店还要低。作为车主的您,听到这个消息是否会心动呢?今天我们带您体验一下,这种最近流行的新养车方式。

  再来关注一家成立更早的公司:卡拉丁。不同于摩卡,卡拉丁只专门提供汽车日常保养服务。去年中旬成立后,最先瞄准的是一些大型租车公司等集团客户,以保证现金流运转。今年以来,随着C端市场需求爆发,卡拉丁开始服务普通车主,并为此投放广告。目前服务范围涵盖北京、天津、上海的主城区和天通苑、亦庄等密集度社区。

  李俊:保养周日去4S店,约了五点,到那店里告诉我前面那位迟到了,今天没法做了。正好有朋友推荐这个。

  李俊是一位上班族,今年8月偶然接触到“摩卡移动汽车服务”。这是一家提供移动修车保养的公司。

  用户只需电话或微信下单,就可以享受摩卡技师提供的“机油机滤保养、空调灭菌换氟;引擎动力提升;刹车、电瓶保养维修”等六项上门服务。

  摩卡的计费方式灵活,以普通保养为例:用户可以根据技师指导自备耗材,技师上门后,收取支付150元的路费和工时费;还可以选择由摩卡提供工料全包的一条龙服务。

  对比后,李俊成了这种新养车方式的忠实用户。

  李俊:比了一下,日系车费用和4S店总体差不多;德系车有优势,比如我那辆大众,比4S工时费能少1/3。其实最吸引我的,是节约时间。到4S店,包括路上时间,半天扔进去了。这个我上班他来,我也不用盯着,完了给我个电话,没问题就付款。

  去年以来,汽车“后消费市场”逐渐受到移动创业者的青睐。摩卡移动汽车服务创始人CEO张焱介绍,摩卡今年年中上线后业务增长迅速,目前有十几位专职技师,每增一辆车,订单都会迅速满负荷。

  在他看来,互联网思维下的修车生意经就是“找到痛点需求,重新平衡结构成本”。

  张焱:用户很多痛,去4S店贵,收费增项不透明;小店又不放心。现在很多人保修期在4S店保养维修,出了保修期后,很想找到性价比高的服务提供者,这个市场非常大。4S店和修理厂要承担房租、库存等高成本,对互联网上门修车,房租和库存很小,我们在用全新的结构成本提供这个服务。

  随着业务增速加快,张焱准备不再单靠微信的渠道,下一步将独立开发运营APP,把业务全面铺开。

  张焱:我们定期会提醒客户和推荐,什么时候该干什么了,客户也可以评价技师,决定技师的提成。后面我们的APP,这些功能就更容易做定制化。

  再来关注一家成立更早的公司:卡拉丁。不同于摩卡,卡拉丁只专门提供汽车日常保养服务。去年中旬成立后,最先瞄准的是一些大型租车公司等集团客户,以保证现金流运转。今年以来,随着C端市场需求爆发,卡拉丁开始服务普通车主,并为此投放广告。目前服务范围涵盖北京、天津、上海的主城区和天通苑、亦庄等密集度社区。

  卡拉丁的收费方式和标准也是150元上门工时费,保养耗材可由用户自备。卡拉丁高级市场经理高全强介绍,今年以来C端市场爆发超出预料。

  高全强:现在订单2月到7月每月50%业务量增长,8月增长80%,9月基本上100%。你去保养一下要三四个小时,我们这个大概在45分钟,我们工时费是大部分4S店的一半以上。

  事实上,不少互联网公司都在打“汽车后消费市场”的主意:比如上门洗车、上门修车、上门保养、上门美容等。作为行业成立最早的公司之一,卡拉丁为何只专注日常保养?

  高全强说:众多服务中,洗车的技术含量低、可复制性高;修车的情况较为复杂,服务难以标准化控制。

  相比之下,日常保养在市场需求、消费频率有保障,卡拉丁的生意经就是“建立标准门槛,将单一服务做成规模”。

  高全强:单纯做一门生意是够的,养一个车一个技师,只不过回收成本很慢,可以标准化。以后比如你们电台附近,周围几个小区我就固定安排一两个技师,一个技师可以最十单。

  摩卡CEO张焱认为,“标准之争”和用户体验是这个行当最核心的生意经。当然,在他眼里,修车并非不能建立标准。

  张焱:把非标准的服务变成标准服务。比如空调灭菌,每个车的空调位置都不一样,是非标准,但我们针对不同车型,把流程标准全都定义下来,服务工序和体验都是标准的。(记者王思远 实习记者张艺萌)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