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全年目标难及 本田在华产品多线狂追

2014年10月14日 10:18 来源:中国经营报 参与互动(0)

  在今年已过去的四分之三的时间里,本田刚刚完成其全年销量目标的一半。

  而在接下来的时间里,本田将面临的销售压力可想而知——

  强补产品阵容

  “尽管要完成今年预期销售目标有困难,但广汽本田、东风本田两家合资公司都采取了促进销量的措施。”仓石诚司表示。

  据外媒报道,本田计划在2015年年底之前向中国市场引入9款新车和大幅改款车,把在华产品线提升至20款,以提振销量。其中,广汽本田继全新飞度和全新奥德赛上市后,将于10月底推出缤智,加紧布局轿车、SUV和MPV市场;东风本田则计划在SUV市场上再度发力,以三四款产品强攻SUV市场。除了CR-V之外,未来将推出XR-V和一款中大型SUV。

  其实一直以来,产品线相对匮乏始终是本田的一大“软肋”,目前在华销售的车型仅有13款,丰田和日产则均已有超过20款的车型。2012年,本田开始反思在华发展战略,并不断作出调整,产品导入也在2013年开始加速。

  2013年,本田在公布了讴歌品牌的国产规划的同时,向中国市场推出了搭载“FUNTEC”(本田新技术的统称,涵盖了环保、安全和舒适等多个领域)技术的3款车型:凌派、杰德以及第九代雅阁。就目前的情况来看,本田的这一产品投放速度已经延续到了今年,且仍在努力加速。

  广汽本田执行副总经理郁俊告诉记者,今年已经上市的全新飞度、全新奥德赛,以及将于10月底上市的缤智均搭载了FUNTEC技术,使得广汽本田拥有了更多先进的产品来加强品牌认可。而且,一年投放3款车型对于广汽本田而言也是前所未有。此外,全新飞度在7月的上牌量已经超过POLO,成为A0级两厢车细分市场的冠军,从某种程度上,也算是弥补了雅阁的式微。

  但东风本田就没有这样“幸运”了,旗下不仅车型数量较少,更在CR-V销量下滑之后,再无“大将之才”。今年思域改款上市后,市场反应依旧平平。而被寄予厚望的杰德,目前的月均销量也止步于5000辆。

  因此,无论是仓石诚司还是东风本田执行副总经理陈斌波,都难免对即将上市的全新思铂睿有所希冀。陈斌波表示:“对东风本田来说,思铂睿处于整个产品系列中的最高位置,我们希望全新思铂睿能够承担破局而生的责任,并且在销量上实现与上一代思铂睿相比十倍的增长,这就是我们的目标。”

  除了加紧导入车型、丰富产品线之外,本田也开始联合两家合资企业开展品牌宣传、技术营销等活动,以期弥补其在品牌和营销上的不足。继2013年6月启动“FUNTEC”品牌宣传活动后,日前,本田还召开了以“FUNTEC SAFETY创造‘零事故’社会”为主题的媒体大会,希望能借此提升在华品牌形象,同时打破“日系车不够安全”的“魔咒”。

  一位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尽管目前本田携同两家合资企业正在不断发力,但中国汽车“最好的时光”已经过去,要在当前群雄并起的局面下突围并不是短期内能够实现的。对于本田而言,即使不能实现全年销量目标,能够在今年追上市场的整体增长水平,或许也是一系列改变的最好回报。

  本田计划在2015年年底前在华引入9款新车,以提振销量。

  主力车型失势

  近两年来,本田汽车一改以往的保守做派,一再调整在华发展战略,2014年,本田(中国)更是吹响了“全面反攻”的号角。然而,其在市场上的销量表现却依然不尽人意。

  据最新数据显示,今年9月,本田汽车在华销量为5.69万辆,同比再度大幅下滑23.12%;1~9月,本田汽车在华总销量50.24万辆,同比虽然微增1.03%,但仅达其2014年90万辆销量目标的55.82%。为此,本田(中国)总经理仓石诚司在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所剩时间不多,面临的形势比较困难,我也想拜托广汽本田和东风本田的高管层,一定要尽力挽回我们在销量上没有达成的部分。”

  据悉,为了进一步提振在华销量,除了即将上市的缤智、全新思铂睿等车型外,本田计划在未来两年内将在华销售车型增至20款,以强化产品线阵容。

  主力车型雅阁和CR-V相继“走下神坛”,在一定程度上导致了本田近年来在华发展缓慢。

  继今年7月在华销量同比下滑21.7%之后,本田在八九月依然未能扭转颓势,销量同比连续下降。而在经历了“三连降”之后,本田上半年在华11.7%的销量增幅几乎被彻底拉平。1~9月,本田的在华总销量相较于去年同期仅微增1.03%,与其年初所设定的超过18%的增幅相去甚远。

  而前9个月本田在华50.24万辆的销量则意味着,在今年已经过去的四分之三的时间里,本田刚刚完成其全年销量目标的一半。而在接下来的时间里,本田将面临的压力可想而知。

  “前几个月本田整体在华销量稍微落后于行业的平均增幅,主要是因为每个车型特约店的库存数量不同,基于对各个特约店的库存数量及发车数量的调整,导致我们的销售增长率没有达到市场整体水平。”仓石诚司解释称:“但我们的终端销量基本达到了预期目标。整体来说,现在处于比较困难的时期。”

  尽管仓石诚司认为销量下滑事出有因,但言辞间也不难看出其对今年全年业绩的担忧:因为本田在中国的两家合资公司目前正面临着“青黄不接”的窘境。

  作为本田中级车和SUV车型的两大代表,广汽本田的雅阁和东风本田的CR-V多年来几乎承担了本田在华的一半销量。但随着近几年日系车的集体“遇冷”以及市场竞争环境不断紧迫,本田在华两大主力车型的市场表现已“力不从心”。

  即便在中国汽车市场最热的“金九银十”,雅阁和CR-V的销量依然没有止住下滑趋势:数据显示,雅阁9月的销量为0.94万辆,同比下降15.35%;CR-V自7月销量遭遇“腰斩”之后,同样的情形在9月再度出现,销量仅 0.85万辆,同比下降55.35%。

  对于1998年就进入中国的本田而言,雅阁和CR-V所代表的不仅仅是品牌形象,更是两家合资公司在主流细分市场占据优势的保障。而除了这两款车相继走下销售“神坛”外,业内也认为,多年来产品导入缓慢、合资公司营销乏力、市场竞争压力增加等内忧外患,也是导致本田近年在华销量增速不理想的原因。(记者 郑宇)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