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通用中国总裁钱惠康:别克雪佛兰将重启增势

2014年10月16日 09:35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今年初就任通用中国总裁的钱惠康,如期实现了高位接盘的首个目标,就是重新跑赢大市,保持两位数的增长。

  前三季度,通用汽车在华销量同比增长11.6个百分点至约258万辆,增速高于整体乘用车市场。在入华合资十五年之后,通用汽车累计销量在九月突破2000万辆。

  钱惠康日前在接受南方日报记者专访时表示,随着旗下各大品牌陆续投放新车型,特别是别克、雪佛兰以全新产品线重启增势,通用汽车在华将能保持领先地位。

  未来四年引入60款车型

  通用汽车去年在华增速跑输大盘近三个百分点,保持长达九年的跨国车企销量冠军,也被大众以微弱优势重夺。这和其两大主力品牌别克和雪佛兰进入产品生命周期调整有直接关系。今年前九个月,别克和雪佛兰销量增长仍低于通用整体表现,特别是雪佛兰增速只有6.9个百分点。

  “雪佛兰品牌近两年来的表现不能令人满意。”钱惠康坦言,两大品牌增速的放缓主要是因为产品生命周期的影响,随着雪佛兰全新一代科鲁兹、别克昂科威等主力新产品的投放,今年底还将推出新的雪佛兰赛欧,因此两大品牌明年增速将会加快。

  这种新车效应在九月已经开始呈现。当月雪佛兰获得19.3个百分点的高增长,就是得益于全新一代科鲁兹上市销售,并助力上海通用超越南北大众,重夺销量冠军。

  上海通用还复制通用汽车和迪斯尼的长期合作模式,将雪佛兰品牌引入上海迪斯尼。钱惠康表示:“这是上海通用致力于持续为消费者提供产品和品牌创新体验的又一例证。”

  凯迪拉克谋求品牌独立

  通用汽车当前全力拓展的另一个领域是豪华车。上月,通用汽车已经宣布旗下豪华品牌凯迪拉克即将作为独立的业务单元开展运营,并将于2015年在纽约成立凯迪拉克新的全球总部,以此拉开和通用旗下其他品牌的距离,突出豪华品牌地位和产品个性化。按照既定规划,凯迪拉克短期将通过美国和中国市场的增长扩大规模,中期将推进新兴市场的品牌导入扩张,未来回归一线豪华品牌地位。

  钱惠康介绍,凯迪拉克不会成为一个完全独立的公司,但将强化业务独立性,在包括品牌、市场、规划以及产品型谱定位等方面拥有决定权,成为通用旗下一个更特殊的业务板块,并将充分运用全球资源建立适应全球市场的豪华品牌属性。他认为,对于凯迪拉克的在华发展来说,首先就是改变产品线单一的现状,引进更多适合市场需求的车型,并大举推进国产化。此外就是更好推广品牌。近期凯迪拉克将会发布更清晰的豪华品牌定位。

  ■记者观察

  中国是通用汽车“利润奶牛”

  由玛丽·博拉领衔的通用汽车新高管团队,已经执掌这家百年老店九个月,包括经历棘手的大规模召回危机。日前,通用汽车发布了以消费者为中心的战略规划,目标是成为最有价值的汽车公司。

  在这个战略规划中,玛丽·博拉提出通用汽车在下一个十年的前期,将调整后息税前利润率提升到9%-10%的目标。这一目标的实现将依赖于中国市场这个“利润奶牛”。在中国,通用汽车的目标是将合资企业的净利润率保持在9%-10%之间。此外,在除中国以外的国际运营中,通用汽车将继续接受包括品牌战略、成本结构、采购等方面的挑战以期重新实现稳定盈利,包括在2016年实现欧洲公司的盈利。

  作为通用汽车长期的全球第一大市场,中国是最重要的利润来源。今年上半年,通用汽车在华业务营收约为1302亿元,获得10.7个百分点的增长,实现增量增收;净利润总额达到约138亿元,相比去年同业也获得10.7个百分点的增长,净利润率维持在10.6%的水平。而由于受到召回支出的影响,通用全球第二季度净利润大幅下滑至2.78亿美元。

  因此可见保持和提升在中国市场的盈利能力,对通用汽车全球稳增长的重要性。随着加速向SUV以及高端轿车拓展,通用汽车在华产品线提升高端化,扭转以往主要靠中低端产品冲量的局面。

  “我们会看市场占有率,但更重要是要实现有盈利化的增长。”玛丽·博拉今年初在接受南方日报记者专访时坦言,有盈利的增长才能推出更多有竞争力的产品,并强化品牌,进而形成盈利化增长的良性循环。通用汽车将进一步加强堡垒式财务结构。

  中国区也已成为通用汽车在全球的“独立师”。钱惠康表示,通用中国从今年初开始直接向通用汽车总部汇报,保持和通用全球战略同步,沟通更为紧密直接。这将更有利于在中国市场的拓展。(记者 陈志杰)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