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青出于蓝——试驾广汽丰田雷凌

2014年10月16日 09:37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欧版卡罗拉来到国内,变身为一汽丰田的卡罗拉。而美版卡罗拉进入中国,摇身成了广汽丰田的雷凌。听起来如出一辙,其实差别不小。不仅科罗拉和雷凌之间有着迥然的个性差异,就连美版卡罗拉和雷凌之间都有着很明显的不同。

  眼神专注 面相凌厉

  雷凌是为数不多能用眼神吸引人的日系车。都说眼睛是心灵的窗户,可惜近年来的日系车普遍缺乏一种灵气,缺乏一种能让人与其直视并传递某些信息的能力。雷凌做到了。它源于美版卡罗拉却更显犀利的面部设计,让表情一下子变得生动。细长而带着些许杀气的大灯,据说灵感来自于北美的白头海雕,为此我专门百度了白头海雕的照片。尽管我发现白头海雕其实和所有的鸟类一样眼睛也是圆的,但雷凌确实有着一种高速掠食者特有的专注杀气。

  值得一提的还有雷凌特别的大灯、水箱格栅一体化设计,看起来特别具有攻击力,如同戴着眼罩的侠客佐罗。但毕竟是家用车定位,虽然这股子狠劲儿没法贯彻到全车,但雷凌连接前后轮拱的车身切削式设计,和同样采用了切削工艺的运动型轮毂,恰到好处地烘托出车辆的运动感,也呼应了车头的凛冽设计。相比前面的设计,雷凌的车尾就显得普通了一点,除了漂亮的雷凌闪电车标外,能说道的地方并不多。个人感觉,如果能配备一副低调的尾部扰流翼则更加符合整车的运动气质。

  做工精致 空间了得

  雷凌的内饰回归到普通家用轿车的行列,并无显著的运动特征,什么桶形座椅、红黑配色,不可能出现在这个价位的中级车上,而且丰田肯定明白,这个预算买运动型家轿的消费群体,愿意为了运动而牺牲实用和舒适性的是极少数。所以,我们看到一款可以称得上大气、科技,却绝无运动风味的内饰。它还是一贯的丰田精细标准,至于材质的选用也都是意料之中的。软化内饰比凯美瑞少,比如门内饰板上沿选用了硬塑料,但软化内饰又比致炫要多,中控台上部使用了发泡材料,加上缝线装饰,营造出的豪华感应能打动不少消费者的心。

  在我试驾的1.8L领先版车型上,也就是雷凌的次高配,并无十分独特或是越级的配置,中控台上的触屏主要用来显示倒车影像并控制多媒体系统的,不复杂却很实用。仪表中央的小屏幕,则专司行车信息的显示,彩屏也显得很有档次,据说美版卡罗拉的这一屏幕还是黑白的。

  空间是雷凌最大的亮点,2700mm的轴距基本上属于标准A级车中的顶级水平,加上丰田老道的设计,空间布置真心没话说。后排乘客的腿部空间和某些稍紧凑的中高级车完全可以媲美。而分布于中控台底端以及四扇门的储物空间,也可满足细小物件的摆放需要。至于426L的尾箱容积,应付日常的家用需求更是绰绰有余。唯一缺憾是,后排的空调出风口欠奉,炎热天气下冷气的分布难免不均。

  起步迅猛 底盘稳扎

  雷凌采用了丰田“VVT-i发动机+CVT变速器”的最新动力组合,毫无疑问,如此搭配的主要目的便是为了节能和舒适。1.8LVVT-i发动机单看参数趋向高转速发挥,然而实际表现却非如此。雷凌起步加速时的果断和迅猛吓了我一跳,全然没有通常CVT变速器慢半拍且模糊的加速感。这得益于变速箱中液力变矩器的锁止功能,明显提升了动力的传递效率。中低速下十分敏感的油门响应需要适应,适应后用雷凌穿梭城市再合适不过。而CVT变速器的省油逻辑会将发动机的转速尽可能降低,100公里时速巡航时发动机也工作在2000转/分以下,引擎高转速性能无从发挥,高速行驶时会感觉有些温吞。好在雷凌专为性急的人们设置了SPORT模式,开启之后引擎瞬间提转,中高速下的提速表现提升了不少。而方向盘后的拨片换挡更是让这台CVT变速器摇身成为一台8AT,8个挡位自主切换不仅可以获得更接近传统自动变速器的加速表现,而且手动降挡也能获得和传统自动变速器及手动挡完全相同的引擎减速效果,乐趣不在话下。

  虽然CVT变速器的挡位模拟主要是靠软件实现的,但值得注意的是美版卡罗拉的同类变速器只设置成模拟6速。而雷凌的1.8L发动机采用的是美国市场的高输出版本,可见对国内市场的关照。

  让人最惊喜的是雷凌的悬挂设置。日系家用小车的悬挂一向舒适为重,软绵绵的避震虽然舒服,却牺牲了驾驶乐趣和部分的性能。雷凌的调校让人眼前一亮,力道十足的悬挂支撑让这款小车拥有出色的稳定性,而凭借着丰田的调校功力,以及雷凌本身坚固的车架底子,减震干脆利落却也保有不错的舒适性。丰田终于造了一辆内外兼修的运动家轿。

  (文/图 记者 朱钦)

  参数

  (1.8L CVT车型)

  车身尺寸(mm):4630×1775×1480

  轴距(mm): 2700

  整备质量(kg): 1310

  排量(mL): 1798

  最大功率(kW/rpm):103/6400

  最大扭矩(N·m/rpm):173/4000

  评价

  赞:空间舒畅均衡

  起步敏锐且燃油经济性突出

  悬挂调校体现运动取向

  弹:无后排出风口

  市场指导价:10.78万-15.98万元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