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一页 一周车事: 车企三季度财报“难看”自主车形象差(2) 查看下一页

2014年10月18日 09: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10月 14日 中国经济周刊 自主车被指形象差 专家称五年内一半将被淘汰

  9月11日,国家发改委、工信部和财政部联合发布了《节能产品惠民工程节能环保汽车推广目录(第一批)车型》,入选该《目录》的汽车均可享受每台汽车3000元的补贴。该政策10月1日起开始实施。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统计发现,入选该《目录》的28个车企的163款车型中,102款车型属于自主品牌,涉及江淮、长安、奇瑞、比亚迪、吉利等多家自主品牌车企。业内乐观派认为,这一轮的汽车节能补贴政策是自主品牌的一针强心剂,有助于自主品牌走出市场份额连续12个月下滑的尴尬。悲观派则认为,这种每车3000元补贴的小动作,对于想打一场翻身仗的自主品牌汽车来说,几乎无济于事。

  “跌跌不休”的自主品牌

  来自中汽协的最新数据显示,8月份,自主品牌乘用车共销售54.51万辆,同比增长5.69%,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37.13%,比上年同期下降0.99%。轿车方面的下滑态势更为明显,自主品牌轿车销售17.79万辆,同比下降21.09%;占轿车销售总量的19.53%,比上年同期下降5.55%。中国自主品牌乘用车市场份额连续12个月下滑。

  自主品牌市场连连失守的背后,是外资品牌的不断入侵。汽车行业资深评论员张志勇告诉《中国经济周刊》,在过去,自主品牌主攻三四线城市,车价大多在10万元以下,而外资品牌主要“负责”一二线城市,车型集中在10万元以上的中高级车。而随着竞争的加剧,外资品牌车型不断下探,10万元以内的小排量车型层出不穷,例如一汽丰田威驰、长安福特嘉年华、上海大众POLO、上海大众斯柯达晶锐等车型,逐渐开始挤占原本属于自主品牌的市场。

  除了来自外资品牌的压力,出于环保和交通考虑的大城市的限购政策也让自主品牌集体“躺枪”。4S店销售员称 “在上海一张牌照七八万,能买牌照的人都很少买10万元以下的汽车,10万元以上的市场中,自主品牌很难竞争过外资品牌。”

  北京限购对自主品牌的限制同样明显。中汽协数据显示,在2010年12月正式实施限购后,2011年北京新车的销量下滑最严重的就是自主品牌,同比下滑高达70%。直到现在,自主品牌乘用车在北京的市场占有率也仅维持在10%左右,远低于全国市场平均水平。

  在此背景下,断开近一年的汽车节能补贴再次恢复,业界对其充满期待。

  2010年,发改委发布了享受节能惠民补贴车型目录。在优惠政策的带动下,2010年自主品牌乘用车市场份额迅速攀升,曾经一度达到45%。2011年后,国家取消车购税减免、汽车下乡和以旧换新等优惠政策。2013年下半年,汽车节能补贴政策基本退出。“断奶”后的自主品牌汽车市场份额开始持续下降,今年8月份市场占有率仅为37.1%。

  “很多人过度强调了节能补贴的作用。”张志勇认为,《目录》发布的主要目的是推广节能环保汽车,其次才是扶持自主品牌。

  张志勇表示,新一轮的补贴对自主品牌肯定有提振作用,但是不会像前一轮补贴那么“给力”。2009年的补贴政策是和汽车下乡、减免购置税联系在一起的,对自主品牌的影响显然要大于现在。

  《中国经济周刊》统计发现,在此次公布的《目录》中,很多自主品牌的“天敌车型”也赫然在列,和自主品牌车型一样能享受补贴,如一汽丰田的卡罗拉、广汽本田的飞度等。

  5年内一半自主品牌面临淘汰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扬告诉《中国经济周刊》,经过10余年发展,自主品牌汽车发展已取得巨大进步,主要整车企业建立起比较完整的技术研发体系,产品水平和品质也取得不断进步和提升。

  美国市场研究与咨询公司J.D.Power数据显示,中国自主品牌乘用车新车质量(IQS)PP100(每100台车的问题点数,分值越低可靠性越高)与外国品牌的差距已由2007年的139个缩小到2013年的50个。此外,在C-NCAP(中国-新车碰撞测试)安全碰撞测试中,获得五星成绩的自主品牌车型已经越来越多,和外资品牌的表现相差无几。

  有专家认为,自主品牌形象较差,一方面是品牌塑造方面投入不够,更重要的是自主品牌车企良莠不齐,一些“害群之马”拉低了自主品牌的整体形象。

  这些发展质量不高的自主品牌车企可能很快将被淘汰。董扬告诉《中国经济周刊》,今后3到5年内,一半左右的自主品牌将消失。

  张志勇赞同董扬的说法,他表示,美国、日本、德国等汽车强国,汽车企业也就三五家,而目前中国自主品牌车企多达二三十家,淘汰不可避免。

【编辑:张司南】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