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金九成色不足 9月全国汽车销量同比增2.5%

2014年10月20日 08:57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中国车市的“金九”向来名副其实,每年到这个时候,车市都会从淡季中迅速复苏,并迅速攀升至巅峰。每年金九能卖出多少车辆,直接影响到全年业绩,不管车企,还是经销商,都是如此。今年“金九”业绩怎样?数据刚刚出炉,尽管重磅新车不少,尽管一线城市消费者热情高涨,但放大到全国,将四五线市场销售情况一并考虑进来,形势并不好,可以说有点冷,从今年5月开始的汽车销售颓势并没有得到扭转,而是进一步扩大。

  全年车市增幅或低于8%

  来自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9月汽车产销分别为200.70万辆和198.36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4.2%和2.5%。没有看错,产销增幅两个数字都低于5%。受此拖累,今年前三季度,中国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722.59万辆和1700.09万辆,同比尽管相比去年仍有增长,但数字已经降低至8.1%和7%,去年同期的同比增幅仍然高达12.8%和12.7%。显然,8月底“今年车市增幅降至8%”的预计仍显乐观,按此趋势发展,全年车市增幅低于8%几乎是“板上钉钉”。

  今年上半年车市增长主要得益于政策,随着国家开始公务用车管理,杭州由于限购而带来的突击消费,给车市打入几剂强心针,使得车市“一枝独秀”,逆市大幅增长。而在此前,车市一向与楼市“共进退”,楼市下滑,车市也难以幸免。只不过,效果有限,从5月开始,全国大范围出现经销商库存过多的现象。从7月开始,鼓励新能源汽车消费的免征购置税、政府和地方双重补贴、免摇号等政策连续出台,力度空前,但由于消费者对新能源车顾虑重重,而且新能源车可选择不多,对车市刺激有限,未能挽回颓势。

  好消息在于,今年以来,多个地方政府放开楼市限购,对楼市复苏有直接刺激作用。而楼市复苏,会直接带动车市增长,这在过往十余年,已经出现多次。

  除楼市带动之外,从10月份到年底,除国庆黄金周带来的明显增长之外,还有消费者“年底买车”强大消费习惯在发挥作用,车市继续回落可能性不大。从10月开始,又将有一大批新车轮番上市,尤其是11月下旬还有一年一度的广州车展,集中亮相和上市新车将带来强大的新车效应。同时,油价在攀升至高峰之后,开始小幅下调回落,连续多次下调,降低车主用车成本。

  本土品牌中止连跌

  9月,本土品牌乘用车市场份额终于结束连降,市场占有率环比和同比均呈小幅提升,当月共销售65.36万辆,同比增长6.98%,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38.54%,占有率比上月提升1.41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提升0.19个百分点。德系、日系、美系、韩系和法系乘用车分别销售33.50万辆、25.24万辆、23.05万辆、15.23万辆和6.53万辆,分别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19.75%、14.88%、13.59%、8.98%和3.85%。与上月相比,德系品牌销量增速略低,其他外国品牌增速均超过两位数,美系品牌增速最快。

  9月,本土品牌轿车销售情况也继续呈一定好转,当月共销售22.90万辆,同比下降17.80%,占轿车销售总量的21.46%,占有率比上月提升1.93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下降4.68个百分点。德系、美系、日系、韩系和法系轿车分别销售28.38万辆、18.96万辆、18.43万辆、12.12万辆和5.20万辆,分别占轿车销售总量的26.60%、17.77%、17.27%、11.36%和4.88%。与上月相比,法系和德系轿车销量呈小幅增长,其他外国品牌增速均超过10%,但均低于本土品牌。

  汽车出口方面,9月汽车企业出口为7.81万辆,比上月增长14.7%,比上年同期增长0.03%,汽车出口比同期有所回升,为今年以来首次高于上年同期水平。分车型看,乘用车本月出口4.84万辆,比上月增长18.2%,比上年同期增长1.1%;商用车出口2.97万辆,比上月增长9.3%,比上年同期下降1.7%。1~9月汽车累计出口66.29万辆,比上年同期下降7.5%。其中乘用车出口39.18万辆,比上年同期下降9.7%;商用车出口27.11万辆,比上年同期下降4.1%。

  车型销量一句评

  宝骏730:9月劲销2.1万辆,新一代神车正式出炉。

  飞度:9月销量达到9535辆,距离万辆仅一步之遥。

  雷凌&卡罗拉:卡罗拉单月销量突破2万辆,雷凌也不弱,单月9988辆。如果辆车合在一起算,可进车型榜单前十。

  马自达3昂克赛拉:9月销量达到6568辆,考虑到其定价,这一成绩不容易。

  红旗H7:已经连续数月销量为0,不单9月,红旗的复兴之路看来仍是坎坷。

  奔驰C:这是全新一代车型,9月3701辆的销量,显然对不起上市时的大阵仗,同是9月,宝马3系销量为8489辆,奥迪A4L是10178辆。

  天籁:如果说七八月份销量低原因在市场淡季,那么9月份7958辆的成绩有点说不过去,要继续加油!

  索纳塔:曾经销量过万的场面已经不再,9月销量只有3183辆,好在,一大部分销量是被名图抢走。

  思域:9月销量为2397辆,竞争对手过多?

  CRV:途观已经过2万辆,CRV却逆市滑落到8478辆,该找找原因。

  MPV成车市新增长点

  分车型看,9月,增幅领跑车市依旧是SUV和MPV,均超30%。显然,MPV正在成为“下一个SUV”,押宝MPV,追加新车,渐成车企共识。二胎政策放开,家庭结构逐渐发生变化,将长时间支撑MPV发展。在国际上,多口之家一直是购买MPV的主力,多口之家需要一辆七个座位、空间宽敞的MPV,一次性将全家人带走,中国也不例外。

  目前,相较于轿车和SUV,中国MPV可选车型并不多,且多数集中在低端领域。这是机会,更是机遇,对于车企而言,不能错过。不过,轿车和SUV不容有失。是否需要将有限精力和资金抽出一部分,投入到MPV这一新领域当中?将是车企接下来面临的难题,考验车企的眼光与魄力。

  前三季度,大众依旧是中国车市最大赢家,累积销量达到270.2万辆,同比提高15.2%。排名第二为通用,达到258.1万辆。第三则为现代,为127.2万辆。前三季度,日系车成绩较为平淡,日产累计在华销量为87.9万辆,同比增长5.2%;丰田累计在华销售71万辆,同比增长11.5%;本田在华国产车销量为50.2万辆,同比提高1.0%。

  合资品牌方面,前三强依旧是上海通用、一汽大众和上海大众,只是排序略有不同。第二阵营当中,东风日产被重庆长安超越,神龙汽车凭借东风标致和东风雪铁龙的上佳表现,稳居前十,并有望在前十月便完成年初制定的55万辆产销目标。本土品牌方面,除重庆长安之外,再无车企入围9月榜单前十,奇瑞、吉利、比亚迪9月份销量纷纷告捷,但中国车市主角依旧是合资品牌。

  销量对对碰

  大众9月在华交付32.3万辆

  9月份,大众汽车集团在最大单一市场中国交付销量达到32.3万辆,同比增长6.3%,去年同期为30.4万辆。今年前三季度,大众在华累计销量达到272.0万辆,而去年同期为239.7万辆,同比提高15.2%。今年9月,中国为大众贡献36.7%的全球销量,前三季度该比例达到36.48%。车型中,朗逸再夺得冠军,速腾、桑塔纳进入榜单前十。

  通用汽车9月在华销量增15%

  9月,通用汽车及其合资企业在华销量同比增长15.2%,从去年9月的27.7万辆提高至31.9万辆,位居今年以来通用汽车在华月度销量榜第二,成为今年增长最快的月份,同时也创下公司在华历年9月销量新高。前三季度,通用汽车累计在华销量同比增长11.6%至258.1万辆。凯越、赛欧、科鲁兹进入单车型销量榜单前十。

  现代9月在华销量增长11.2%

  9月份,现代汽车集团在华销量(不含进口车)为15.2万辆,同比增长11.2%。其中,北京现代批售销量达到95255辆,同比增长4.7%。

  起亚在华合资企业东风悦达起亚批售销量达到57010辆,同比增长26.4%。1至9月份,北京现代累计销量81.2万辆同比提高6.8%。东风悦达起亚累计销量45.9万辆,同比攀升14.8%。

  日产9月在华销量9.37万辆

  9月,日产在中国市场交付销量达到9.37万辆。今年前三季度,日产累计在华销量为87.9万辆,同比增长5.2%。

  福特同比增长25.6%至81.3万辆

  9月,福特中国批售销量为95875辆,与去年同期的96111辆相比微跌0.2%。前三季度,福特累计在华批售销量为81.3万辆,同比增25.6%。

  神龙汽车前三季度销量涨30%

  根据标致雪铁龙数据,其在华合资企业神龙汽车今年9月销量为64138辆,与去年同期的46652辆相比增长37.48%。今年前三季度,神龙实现整车销售51.8万辆,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29.63%。

  宝马同比增长17.9%至33.6万辆

  包括宝马、MINI和劳斯莱斯三大品牌,宝马集团9月在中国销量从35804辆同比增长3.7%至37111辆。前三季度,宝马集团在华销量从284964辆同比攀升17.9%至335863辆。

  奔驰9月在华同比增长23.9%

  梅赛德斯-奔驰品牌今年9月在中国市场销量为25244辆,同比攀升23.9%,去年9月销量则为20375辆。前三季度奔驰在华累计销量203485辆,较之去年同期的155906辆,同比激增30.5%。(文/数据 记者周伟力 图/记者王燕)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