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大众强势回应速腾车主维权 被指死猪不怕开水烫

2014年10月30日 07:17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速腾“召回门”引发的维权问题持续升温。在媒体曝光10月26日速腾车主将在全国范围内集体维权的消息后,10月24日,大众紧急召开媒体沟通会,首度对速腾召回前后外界的质疑作出回应,希望能够以此遏制消费者心中的怒火。

  “新速腾和甲壳虫目前使用的耦合杆式后悬架绝对是安全的。”大众汽车集团执行副总裁苏伟铭表示,确实有极少数的耦合杆式后悬架发生了弯曲和断裂,这是因为车辆受过来自侧后方或者正后方的撞击,而且没有进行及时诊断及维修,换句话说,如果车辆没有受到过这两种撞击,车主完全不用担心后悬架会发生任何弯曲或者是断裂。

  大众汽车集团大众品牌底盘后轴研发负责人Harald Moedeker也表示:“有56.3万辆速腾在中国内地的道路上跑,我们对于已知的发生了纵臂断裂的速腾车进行了统计,总计是55辆车,而不是网上传言的上千辆。我们对这55辆车的案例都进行了深入调查,发现这些车辆的后部或者侧后部都受过撞击或者碰撞。”

  对于备受外界争议的“打补丁”的召回方案,苏伟铭进一步强调,在后悬架上安装的金属衬板是为本身安全的车辆增加的双保险,这是在没有问题的后悬架上再增加一个双保险。“加装了金属衬板,后轴纵臂万一在某些极限的情况下发生断裂,至少可以保证客户能安全地继续驾驶车辆,并把车开到就近的维修站。同时,客户还可以通过金属衬板和纵臂之间产生的明显噪音发现问题,因为这个噪音比较大,驾驶员不会忽略这种声音,它会提醒车内的人车辆出问题了,需要去修理厂检修。”

  虽然表示了歉意,但速腾无安全隐患,无质量和设计上的问题,才是这次说明会上大众反复强调的核心。然而,对于大众这样的说辞,消费者并不买账。根据汽车召回条例,召回是指投放市场的汽车发现由于设计或制造方面的原因存在缺陷,不符合有关的法规、标准,有可能导致安全及环保问题,厂家必须及时向国家有关部门报告该产品存在问题、造成问题的原因和改善措施等,提出召回申请,经批准后对在用车辆进行改造,以消除事故隐患。

  也就是说,如果真像苏伟铭所说的“绝对安全”,那么一汽大众又为何要对56万辆速腾进行召回呢?大众是否有证据证明已经发生断轴的55辆速腾都发生过碰撞?如果不存在设计缺陷,为什么非独立悬挂的速腾一撞就断轴,而别的车型就不会呢?

  在这些问题没有给公众有说服力的答案之前,就强势地一口咬定产品没有安全隐患,是自大之后的狂傲,还是心虚后的强词夺理?我们不得而知,但我们知道的是,车主再次被大众傲慢的态度所激怒。在过去的几天里,全国范围内发生了数十起围堵一汽大众厂区和4S店的事件,愤怒的车主们打出了“轿车断轴哪家强,无良速腾刀片梁”、“拒绝补丁”甚至“无耻大众、滚出中国”等过激的口号。

  汽车分析师钟师认为,速腾车主们的做法缺乏理性,这样的事情本来应该通过群体投诉来依法处理,哪怕搞个集体诉讼也行,通过法律程序来解决,在网络上揭竿而起只会适得其反。然而,他也表示,速腾“召回门”事件或将成为中国汽车维权又一个里程碑式的事件,中国汽车消费者或将通过该事件走向成熟。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交通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徐向阳则认为,如果说DSG事件让“神车”从“神坛”上走了下来,那么,速腾断轴和召回事件就将成为大众在中国市场发展的拐点。“56万车主,背后是至少300万个家庭成员,每人影响周围20人,就是6000万人,大众拐点将至。”

  汽车维权法律专家冒晓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车主愤怒的情绪可以理解,但是拒不召回的行为并不可取,不利于自身利益的维护。因此,车主一旦接到厂商的召回通告或者通知,应及时前往4S店进行召回;第二,在召回过程当中,消费者一定要索要召回的凭证;第三,因召回过程产生的运输缺陷车辆的费用,应当由生产厂商来承担;第四,召回之后如果还发生断轴或弯曲的现象,一定要及时向国家质检总局进行汇报和投诉,以便质检总局对于召回的效果进行全面客观的评估。

  一位业内资深人士表示:“同样是断轴,同样是召回,为何速腾比翼虎闹得凶,关键是一汽大众嘴太硬,前有声明的傲慢,后有沟通会的强词夺理,惹了众怒。不论大众品牌多么强势,必须正视的是中国汽车市场已经是买方市场,厂商对消费者要有足够的尊重,不能高高在上,一有问题就推卸责任,甚至摆出一副‘死猪不怕开水烫’的架势。消费者的态度是不能量化的,尤其在一个品牌忠诚度尚摇摆不定的成长型市场上。车企出现质量问题是可以原谅的,但不能原谅的是背离服务消费者的初衷,成为仅仅追求利润的机器。”

  处于喜马拉雅山顶的大众只需明白一个简单的道理,那就是——水可载舟,亦可覆舟。

【编辑:吕思言】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