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烨问车市:老马六超期服役有苦难言

2014年10月30日 11:17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参与互动(0)

  2014年前三季度,一马共销售78911辆,同比减少6.4%。其中,第三季度不仅未能扭转上半年颓势,反而遭遇更大危机,7、8、9三个月仅分别销售7316辆、7174辆、8518辆,同比相继直线跌落4.2%、16.7%、22.7%,下降趋势实有越演越烈之势。

  而在一马的产品矩阵中,后继者睿翼、阿特兹等车型不得力的市场表现,致使服役已超十年的老马6,竟占当前总销量份额的60%有余。

  十年风雨路,后辈如此表现,一马怎能不急白了头……

  一汽马自达 马自达6

  2003年初,备受瞩目的一汽轿车马自达6在长春隆重下线,其中2.3L豪华版售价达26.58万元,竞品直指时年如日中天的广本雅阁。

  老马6的表现也并未让一马失望,2003年共售出2.4万辆,达预计目标的1.6倍,占其单车全年世界总销售量的8%。

  而随着时光流转,眨眼间至今已十年有余,如同年上市的第7代雅阁早已蜕变为第9代在售般,当年马6的老伙计们多数早已退市。

  虽经历了几次不足为道的小改款,但换汤不换药,其实当年的老马6仍在一线奋战。

  可如今十一年前的高富帅2.3L豪华版已不在,余下的2.0L手动型、2.0L自动经典型、2.0L自动时尚型和2.0L自动超豪华型4款车型售价区间仅为12.98万元-15.98万元,如再算上市面高额度的优惠,老马6起价已逼近10万元,这价格甚至要低于市面上在售的多款自主紧凑级车。

  与其将之形容为“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壮心不已”般豪迈,仅靠超低价续命的老马6,心中之苦涩也许外人实难体味。

  其实身处其中的一马或许也是颇为无奈,正是老马6的后继者,睿翼、阿特兹等车型不得力的市场表现,才导致老马6无奈超期服役,一马迫不得已只能尽可能榨干老马6身上最后的精血。

  2014年前三季度,一马共销售78911辆,同比减少6.4%,其中老马6同期销售4.7万辆,占当前总销量份额的60%有余。与其说服役已超十年的老马6表现有多优异,倒不如说后继者睿翼、阿特兹等市场表现有多不得力。

  一汽马自达 睿翼

  老马6垂直换代车型睿翼于2009年上市。此时由于服役多年,虽然销量依然坚挺,但老马6入门级车型售价已跌至15万元内,一马在高端中级车市场上已开始走下坡路。因此,睿翼的上市,对于一马后续发展至关重要。

  为此,一马可谓是下足血本,请来刚于2008年北京奥运会勇夺8枚金牌的世界巨星菲尔普斯助拳。但孰成想,就在睿翼上市前夕,八金王菲尔普斯却突然被曝在美吸毒,一时间一马异常被动,尴尬至极。

  不知是否受此波折影响,睿翼上市后远未能达到一马预期,甚至比前辈老马6还不如。今年1-9月仅售出0.6万余辆,还不如老马6两个月的销量多。其中6、7月份单月销量甚至只有约50辆,还均是2.0L车型,2.5L高端车型甚至一辆都没卖出去。

  面对睿翼的窘境,一马迫切渴望全新车型以脱离苦海。但盼星星、盼月亮,好不容易盼来的第三代马自达6阿特兹,却似乎仍走不出疲软的怪圈。 

  今年5月初,阿特兹国产上市,在延续了原有的运动基因之外,还注入了所谓全新的“魂动”设计及“创驰蓝天”技术。但从目前市场表现看,阿特兹即使面对本已不高的5000辆月销目标也有不小差距。自6月销量达到4000辆后,阿特兹却突然后继乏力,于7月、8月分别下降至3634辆和3025辆。

  其9月最新3325辆的业绩,只堪堪比老马6 3224的销量多了一辆。十年风雨路,后辈如此表现,一马怎能不急白了头。

  而不算9个月才卖了3000辆上下,纯属“打酱油”的马自达8,7月底国产上市的CX-7,俨然成为最后的救命稻草。

  一汽马自达 阿特兹

  但CX-7其实也是一员老兵,现款车型是基于2006年发布,2010年改款,2012年即已退出首发地区——北美市场的原型车之上,乔装打扮再次亮相。以此救市,这本身不就是一种尴尬?

  不过上市首月CX-7销售5000辆的业绩还算不错,尤其是相较其它同门车型,更称的上是颇为不俗。但就当前市场格局看,本可于2012年即国产上市的CX-7,一再跳票至今恐已错失最佳发展契机。好比阿特兹般,不知后力是否可持续长久。

  而对于当前一马的疲软表现,其所推行的代工模式,也一直颇受诟病。虽然有关成立合资公司的传闻始终不断,但皆为雷声大雨点小,至今仍无果。

  有业内人士更指出,上述客观问题,使得一汽与马自达每当有新品导入时,中外双方都会进行一番讨价还价的利益博弈,这比起其它合资企业来说,实在要麻烦许多,已明显束缚了一汽马自达的发展。

  其实,今年以来,马自达在华明显发力,战略层面主打所谓的“创驰蓝天”技术,实现了中低转速扭力提高15%、综合燃油消耗降低15%的成果。本家兄弟长安马自达正得益于此,日子过的还算红火,前三季度,累计销售约7万辆,同比激增74.6%。

  两相比较,面对一马当前每况愈下的难堪处境,一汽集团和马自达不知会作何感想。但在这场全年销量拉力赛上,一马却实在是越跑越乏力,甚至是已近乎耗尽全部体力,只有气竭空喘的份儿。(记者 刘烨)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