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开车看手机致交通事故频发 人大代表建议入刑

2014年11月02日 15:31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说到交通事故,人们常说,司机一滴酒,亲人两行泪。而研究表明,在开车过程中玩手机造成的“盲驾”,比醉驾和毒驾更具危险性,危害程度更大。

  比如今年9月,公交车司机高某在驾驶过程中,不到7分钟的时间里,掏出手机一共低头看了39次。车内监控视频显示,他几乎是每低头看一眼手机,再看一眼前方路况。结果,就在他看手机的时候,公交车与骑自行车的杨某发生碰撞,杨某经医院抢救无效死亡。

  这样的例子并不少见,也引起了全国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的关注。近日在刑法修正案(九)草案审议中,有与会人员建议,将开车玩手机的行为也纳入危险驾驶罪。

  列席会议的全国人大代表蒋婉求将开车看手机的行为概括为“盲驾”:

  蒋婉求:中国拥有手机者大概80%都是低头族,前不久电视刚刚播出有一位驾驶员,因为在驾驶公交车的时候,不停的看微信,以造成了人身的伤亡。其实我们这个刑法把脉当前的社会,可能对“盲驾”这件事应该有一个说法,你怎么处罚它?

  列席会议的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沈金强建议,将“玩弄手机或其他手持终端的”行为写入刑法。

  沈金强:据研究表明在驾驶过程当中玩弄这些手机和手持终端比醉驾和毒驾更具危险性,它的危害程度应该讲就更大一些。所以我建议把这一条能够加上去,对于保证乘客的生命安全有很大的保证。

  将“盲驾”列入危险驾驶罪,不同的人观点不一。有人觉得此举是对道路交通安全的保障“再升级”;也有人认为,《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等交通法规已经作了规定:驾驶机动车有拨打、接听手持电话等妨碍安全驾驶的行为的,一次记2分。再来将其“入刑”,是否过于严苛。

  对此,我们不妨去看看其他国家的相关规定。在澳大利亚,司机开车过程中别说玩手机,就是碰到手机或者拿起手机,一经发现都会被扣分和罚款。

  澳大利亚观察员胡方:自从2010年前后澳大利亚各个州相继出台了开车禁止使用手机的条令,通常每个州的惩处力度大约是扣3分以及罚款2、300百澳币约合1500元人民币左右,而墨尔本所在的维多利亚州更是在2013年11月之后把这个罚款力度提高到罚433澳币以及扣四分,因为以后维州当局认为之前的罚款力度仍然无法让驾车人士戒掉在开车的时候使用手机的习惯,澳大利亚人对于开车使用手机也有过一些惨痛的经历,比如说就拿澳大利亚的新南威尔士州来说,在2006年到2010年期间新南威尔士州开车使用手机引发的车祸已经造成了4人死亡66人受伤,而目前新南威尔士州仍然是每周会开出大约一千张开车使用手机的罚单。澳大利亚的警方对于开车使用手机的这种监控已经到达了一种有错必纠,甚至是会误抓无辜者这样的地步了。比如说在2012年的时候有一条新闻就在悉尼引起轰动,当时一位悉尼的女士在开车的时候把一盒看起来形状很像手机的薄荷糖传递给了自己的孩子,那么这一行为被警方误判为她触摸了手机而开出了298澳币的罚单。

  此外,澳大利亚交管部门还利用高科技手段,监测司机开车有无接触手机行为。

  胡方:随着新式仪器的介入,澳大利亚警方的罚款行为也将会越来越准确,比如说在澳大利亚的维多利亚州警方正在试用一种长距离的照相机,这种照相机能够拍摄到700米外车内的状况从而拍摄8秒钟的视频,以方便警方更容易来判断驾车人士是否违规使用了手机。而新南威尔士州的警方目前正在研讨一种新型雷达的可行性,这种新型雷达可以探测出行使中的车辆当中是否有手机数据使用,以此来判断司机是否在开车的时候使用手机,当然这种研制还处于初级阶段,因为以目前的技术来看很难去判断这个手机数据是由司机的手机发出的或者是乘客的手机发出的,因此说一千道一万和利用新技术来防止司机开车的时候使用手机相比,司机能够真正的自我提高开车时候不使用手机的意识才是澳大利亚人最需要做到的。

  在日本,《道路交通管理法》严禁机动车驾驶员开车时使用手机,违者将被罚款和罚分。和澳大利亚一样,司机即使只是手拿手机,也会被视为使用了手机,将受到惩处。

  日本观察员黄学清:日本从2004年起实行了新的道理交通管理法,其中规定严禁机动车驾驶员开车的时候使用手机,违者将被罚款和扣分,驾驶普通机动车辆时使用手机会被罚款6千日元扣一分,驾驶大型机动车辆时使用手机会被罚款7千日元,并扣一分,新交法还规定在开车的时候不仅不能接打电话,也不得阅读手机上的信息,即使只是手里拿着手机也将被视为在使用手机,同样要被罚款。如果在规定的时间内未缴纳罚款还将被罚交5万日元的滞纳金,这个法律实施以后因为使用手机造成的交通事故明显减少,但是边开车边看手机的违法行为仍然是难以杜绝的,2007年日本足球国奥队的著名球员平山相太被拍到驾车打手机,联盟主席亲自过问了此事,俱乐部不仅对他处以了严重警告的处分,除了勒令他在俱乐部网站上发表致歉信。不显示机动车在日本很多地区就是骑自行车的时候使用手机通话也是不被允许的,饮酒骑车单手打伞骑车,不断按铃,让行人退让、夜间骑车不开车灯等等都可能被罚款。

  在地球另一端,性情奔放、不拘小节的南美人对于开车玩手机是不是睁只眼闭只眼呢?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前驻南美记者王觉眠:在南美国家阿根廷近年来因为开车打电话、玩手机造成的交通事故大幅增加,也酿成了不少悲剧,所以交通管理部门对这类行为的罚款也在不断增加,从几年前的54比索一直涨到如今的2700比索。如果在高速公路上发现此类行为更是要被暂扣驾照,但是由于阿根廷的电子眼数量不多,发现主要靠交警的一双肉眼,遗漏会比较多,所以一旦被抓绝对是会被重罚,如果你不去交罚款那么驾照到期之后就不能更换,阿根廷有一个有趣的政策,那就是如果你收到罚单可以去交通法庭进行申辩,申辩成功就可以不交罚款。但是由于玩手机打电话是现在的一个事故新隐患,所以对这类的申诉法庭一般不会收回罚单。(记者侯艳 马闯)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