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优等经适男——试驾宝骏730

2014年11月03日 10:24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MPV,在中国,较长一段时间不受待见,哪怕到今天,愿意选择MPV的消费者还是少数。车市中不乏锐意进取的企业,尽管许多人认为该推出SUV,宝骏汽车依然将第二款车锁定为MPV,他们固执认为中国消费者需要一辆体面同时又能满足各种需求的车型,所以便有宝骏730。宝骏730是实打实的MPV,有着传统方正厢式车的造型,站在车外,不能感觉到有惊喜,其造型与传统MPV一样,中庸之中透露着朴实,平淡之中夹杂着一点憨厚。假如以貌取人,那么有可能错过一辆能够最大化程度满足家庭需求的车型。

  与“微面”划清界限

  宝骏730能满足什么需求?一是七个座位,二是经济实惠,三是灵活空间。七个座位,在以往并不受重视,父母亲在老家,孩子只有一个,一辆五座车已能满足需求。现在不同,随着父母亲年纪见长,将父母亲接到身边一起生活,是人之常情。同时,二胎放开,再要一个小孩,渐成趋势。如此一来,五座车显然不够,七座车才能将一家子一次性“打包”带走。

  宝骏730第三排谈不上特别宽敞,但也绝不会拥挤到不能坐人。第三排坐进三个成年人,腿部和头部空间还可接受,就算跑长途,也可忍耐。第二排座椅可以前后移动,将第二排座椅移动到最前端,第三排乘客则会有更加宽裕的空间。宝骏730座椅高度要高于传统轿车,建议前排驾驶员采用较直的坐姿,除更好操控车辆之外,还能给二三排乘客腾出更多空间。

  人们容易将宝骏730和五菱宏光S联系在一起。两款车其实并不相同,宝骏730采用前置前驱的轿车平台,五菱宏光S则是前置后驱结构。外观方面,虽然中庸,但宝骏730有着明显轿车化的痕迹,包括流畅的车身线条、显档次的镀铬装饰条、车顶行李架以及颇具魅力的前后车灯。宝骏730内饰也不“微面”,做工细节严整细腻,颜色搭配合理,座椅和中控面料经得起推敲,新车气味也控制在一个合理范围。不管站在车外看,还是坐到车内体验,都不会觉得这是台微面,只会觉得这是一台MPV,而且还是档次不低的MPV。

  父母亲会喜欢

  宝骏730使用前麦弗逊、后扭力梁式悬挂结构,并经过英国莲花工程条件,整体表现中规中矩,这是其明显缺点。想想起定价,也就释然,7~8万元不能奢望一辆完美的七座MPV。宝骏730提供1.5L和1.8L两种发动机,变速器仅有5挡手动一款。1.5L是主打排量,1.5L手动豪华版是最值得购买的型号。虽是1.5L豪华版,但其售价仅为8.08万元,不要说合资SUV,便是本土品牌MPV,比这价格低的MPV,没有几辆。在1.5L豪华版上,除遥控钥匙、主副安全气囊、ABS+EBD外,还有电动天窗、多功能方向盘、中央彩色大屏等同价位车型极少看到的配置。

  宝骏730提供两个全尺寸的第二排座椅,可前后移动外,椅背也可放倒,舒适性毋庸置疑,适合年长父母亲。父母一辈对车辆舒适性理解与年轻人不同,他们不喜欢跷二郎腿,喜欢坐姿高的座椅;他们不那么在意配置,只要求视野宽大。坐在长轴距头部空间小的轿车内,他们反而容易晕车。

  普通公路行驶,稳健舒适。弯道之中,悬挂支撑力有欠缺。换言之,不建议极限驾驶,宝骏730更适合斯文、不紧不慢的驾驶方式。喜欢开快车,对操控有要求,不单宝骏730,所有MPV都不能满足需求。操控性与车内空间只能“二取一”,号称两者都能兼顾的,绝对是假话。

  踏实本分,但不掉价

  这是《车天下》第二次试驾宝骏730。第一次是国家队评测,这一次则是长期试用。国家队测试时,宝骏730便获得记者编辑们一致好评,空间和做工是其最突出卖点。长期试用一番之后,意外发现,除空间和做工之外,宝骏730其他方面也有均衡表现,使用感觉与印象中的MPV没有不同,没有任何“微面”感,开出去不会没面子掉身价。

  开着五菱之光或五菱宏光,去到五星级酒店门口,服务生不会第一时间上来开门,而是带着狐疑的眼光上来询问:你找谁?宝骏730不会有这样问题,堂而皇之开到门口,服务生只会上来帮忙。说实在话,论实用性、耐久度和市场口碑,五菱宏光要优于宝骏730。但对于家庭用户而言,面子和档次的重要性一点也不亚于实用。推出宝骏730时,宝骏汽车认为该车主要销量来自广袤的三四线市场,结果一线城市也加入到哄抢该车的行列当中。作为一款经济型七座MPV,在这个价位下,能做到宝骏730这样的水平,已是不易。这里也给打算要二胎80后提个醒,无需将目光锁定在合资七座车上,退一步,宝骏730也是可以,它是经济适用车中的优等生。(文/图 周伟力)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