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第1车贷CEO郭超:金融最终会回归服务

2014年11月09日 17: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第1车贷CEO郭超:金融最终会回归服务
第1车贷CEO郭超
第1车贷一周年破冰照

  中新网11月9日电 互联网金融是一个奇迹,在这个喧嚣的世界里,它如一截儿雨后冒出地面的春笋,打破了宁静,闪烁着希望之光。它不拘一格,却有着轻快的节奏,它秉持创新、变革式的独特节奏,却获得了明星般的追捧式待遇。究其内里,大不过是互联网浪潮中的一颗珍珠,在不经意间被发现,却光芒耀眼。而来自第1车贷的CEO郭超,就如同一位时代捡拾者,他看到了希望,找到了方向,就在一年前,他将这颗珍珠放到了整个汽车产业链中。经过一年的探索与运营,第1车贷是否已初战告捷?这一切,究竟赢在哪里?

  后汽车时代:做一个产业链金融为导向的公司

  在汽车行业流传着这样一个说法:车轮一转,就有许多新鲜的东西出来。这是因为,相比于其它行业,汽车产业链涉及面更广,链条之间的环节更多,能够涵盖研发生产、销售维修、保养租赁、二手车置换、汽车用品文化等领域,而金融服务的优势和魅力就在于,能够让整个产业链快速、流畅、高效的运行起来,比如第1车贷。

  2012年,中国汽车进入一个拐点,新车的增速滞后,单车的利润下降,行业的寒冰期开始到来。在这个时候,中国汽车后市场到底应该怎么做?中国汽车的产业链是一个什么样的走向?这些问题,开始进入第1车贷CEO郭超的脑海,经过一年的深入研究、挖掘,他发现,汽车后市场,比如说汽车金融、二手车、汽车配件、汽车改装、车友俱乐部、汽车文化,都将是未来的发展趋势。对于从2004年就开始研究中国供应链金融的郭超来讲,这是一个难得的机遇。在郭超看来,产业链风险容易把控,上下游每一段的风险都是可见的,如果基于产业链、用互联网金融的方式整合起来,在汽车行业是个方向。

  也就在2013年,互联网金融成为一个热词。同年10月,第1车贷业务开始启动,由于选择了二手车作为汽车互联网金融服务的切入点。原因很明显,中国二手车行业还处于一个相对无序的环节,为二手车提供金融服务的企业非常的少,只有部分银行、地方担保公司、小额贷款公司有所涉及,大部分还是以民间借贷、原始积累为主。可以说,没有一家专业的金融公司为他们提供服务,这直接为第1车贷,这个新型的金融业态提供了机会,在一年中就在23个城市设立分公司,业务增速呈斜线增长。

  然而,第1车贷并没有“脚到处伸”,在成立的一年多时间里,它更多的是帮助二手车商解决经营上的一些问题,包括库存融资、经营性贷款、抵押贷款等业务,力求在该领域精耕细作之后再继续做向纵深。在解决二手车经销商库存融资的同时,在今年10月份,第1车贷将消费信贷、延保保险等进行了植入,“每一个产品线都是有节奏的”。

  “我们是做产业链生态圈,它必须要有一个产业链的集中度。”在第1车贷的产业布局方面,郭超认为2015年会达到30个区域,因为既然要做一个产业链式的金融,就必须要对一个区域的整个产业链进行考量。他以某个四线城市为例,认为在产业链中,如果其它产业链条,比如说租赁、零配件、4S店等这些配套商业环境缺乏的话,在业务模式上运行起来就会相对单一,经济管理成本也高。正因为如此,第1车贷在发展中会综合考量,不止是单一业务线的发展,而是依托于整个产业链的多维度、多层次拓展。因此,在业务的拓展方面,第1车贷不求快,而是力求把行业面扩的开,二手车、库存、物流商、新车现金库存、租赁公司等等,一步一步的进行延伸,有节奏的展开阶段性实施,最终形成一个循环闭环,真正实现产业链之间的资源共享,打造一个汽车产业互联网金融生态圈。

  互联网思维更多的是资源整合,而不是一家独大

  其实,对于二手车市场的“不正规”,新车交易商、厂商、金融机构都曾经呐喊过,但是当真正触及时,却都望而却步了。特别是对于传统金融机构,面对千万的市场体量,不动心是不可能的,但是这个市场实在太复杂了,每个地区、每个交易市场、每个商户,它们的交易情况都不太一样,没有一个固定的、可套用的模型,这让习惯于推动标准化金融产品的传统金融机构太过为难,只能放弃。

  在进入之初,第1车贷颠覆按图索骥的运作模式,选择“拉动式生产”,先深入了解市场,掌握市场的内在逻辑、运营机制、交易结构等,由于不同地区政策不同,运作模式也有所差别,有些区域会与交易市场整体合作,委托市场对车辆管理、控制;有些独立商户,则会外派人员,或者外包服务公司的人来共同参与。

  “共性是我们都面临二手车这个游戏规则,不同的是我们会根据当地的情况来差异化我们的管理、管控手段。所以说,我们这个活儿是蛮操心的、蛮累的,不像传统金融机构那样,存款贷款批发去做就好了。”

  从第1车贷的运营模式来看,它在业务迅速上量,并逐级下沉的过程中,引入了互联网思维。用郭超的话来讲,“今天做金融,尤其是互联网思维,更多的是资源整合,而不是说一家独大。这个市场太大了,一方面你没有那个能力,另一方面缺乏专业性。所以,我们强调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我们会把资源整合在一起,打包给我们的服务群体。”

  不过,郭超认为“通过互联网完全解决问题,可以还需要一定的过程。”据他分析,这个过程主要取决于两个方面,一个是将现在的生态圈建立起来,第二是线上线下的结合。所以,他表示“我们需要借助媒体、网站、官网、手机APP等行销工具,用互联网的理念与思维去推进业务。”

  第1车贷:提供一种菜单式的“贴身金融服务”

  “我们现在需要做的,可能不只是帮主客户锦上添花,而是在他们真正遇到困难时,我们做到雪中送炭。”从整个第1车贷的业务规划版图中,汽车经销商、二手车经销商、个人消费者、汽车零配件、物流商、汽车租赁等汽车产业链条中的环节,在遇到资金等困难,需要帮助的时候,都可以与第1车贷进行合作。

  当然,这种合作不只是资金方面的,第1车贷还提供更多软性的服务内容,比如培训、指导、销售管理等。

  “我们相信最终金融一定会回归服务。”在谈到汽车互联网金融的本质时,郭超认为,国家之所以让创新型金融服务公司进入市场,参与竞争,就是要打破传统金融机构的垄断格局,用“用户体验”的互联网思维来做金融。在未来的市场中,谁家的服务好,谁才会赢得人心。就如同很多人选择星巴克一样,并不是单纯的去选择喝一杯咖啡,而是去享受一种舒适的服务于环境。“我们要做的,就是在提供金融服务的同时,根据客户的需求,提供相关的配套贴身服务,帮助客户成长,而这些都是别人做不到的,我们希望达到这样一个高层次的状态。”

  作为国内第一家专业汽车互联网金融服务公司,隶属于香港上市公司中国信贷(代码HK8207)的第1车贷,整合了汽车、金融、质保、保险、互联网等行业资源,网罗了一批汽车金融、主机厂、中高端品牌4S店、各类金融机构的专业人士,在一年的时间里取得不俗“战绩”。这在二手车商身上体现的最为明显:一是交易量的提升,这是非常显性的;第二是交易车型的档次提升;第三是扶持了一批品牌化、连锁化的经销商,跟着他们的步伐,为他们提供贴身金融服务。或许,经过几年的发展之后,他们将成为中国二手车商的行业领军者。(中新网 汽车频道)

【编辑:吕思言】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