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本回击“日系车不安全论”:安全与否无关系别

2014年11月20日 08:06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日系车不安全论”在国内一直有很多的追随者,这也使得日系车的市场份额这些年来一直徘徊不前。为了消除消费者的这种疑虑,广汽本田也是蛮拼的:继举办国内首次车对车碰撞试验、行人保护碰撞试验之后,广汽本田近日在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举行了国内首次车对车15°角小重叠率高速碰撞试验。这不仅是广汽本田在汽车安全领域的又一次创举,同时对于整个行业来说,也积累了重要的经验和数据。

  前来观摩试验的全球NCAP组织秘书长David Ward表示,车与车碰撞是现实交通事故中最常见的一种形式。将这种碰撞形式在试验室中呈现,一方面体现了汽车安全技术的进步,另一方面对公众具有非常好的交通安全宣传教育作用。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主任赵航也表示,在类似碰撞测试尚未被欧美引入的背景下,广汽本田此次碰撞试验在全球来说是一个站在技术前沿的创举,充分体现了广汽本田的社会责任感以及其产品的优异安全性能,将为整个行业起到良好的示范和推动作用。

  中国汽车研究中心总工程师刘玉光向记者解释了“小角度车对车碰撞”的意义:第一,这是一次车对车的碰撞。虽然国外的一些测试机构已经开始出现车对车的碰撞试验,但是在全球NCAP标准测试中,均是以车对刚性障碍壁的形式进行,但实际上,现实中的交通事故大多是车对车的碰撞;第二,15°斜角碰撞。在目前全球NCAP测试标准中,还没有正面斜角的碰撞试验,只有美国NHTSA(美国高速公路安全协会)在其侧面碰撞试验中采取了具有一定角度的非垂直碰撞方式。在实际的交通事故中,由于人的本能避让反应,多数驾驶员会在即将发生碰撞的时候猛打方向盘,所以有角度的碰撞才更接近真实的情况;第三,小重叠率(25%)碰撞。目前只有IIHS(美国公路安全保险协会)在正面碰撞测试中采用了25%重叠率的碰撞试验,由于碰撞接触面积大大减小,单位面积的冲击强度会大幅增加,因此对车辆的安全性能要求也更高;第四,56km/h高速。这次车对车的碰撞速度与NHTSA的正面100%重叠碰撞试验的速度标准相同,不过却低于IIHS正面25%重叠率试验的64km/h,但考虑到这次试验并非正面碰撞,所以依然比IIHS的标准更为严苛。

  从碰撞结果看,两车发动机舱左前部区域均发生严重变形,吸收了大部分碰撞能量,而乘员舱则保持了很好的完整性,车门可顺利打开。同时,安全气囊和气帘也及时弹出,很好地保护假人。测量获得的两车车载假人指标部位(头、胸、大腿和小腿等)伤害值均远远低于各部位伤害限值,通过有效吸收和分散冲击力,实现了“安全共存”,使得碰撞双方伤害降到最低。

  “目前国内每年都会进行近2000场车辆碰撞实验,但是今天大家所看到的实验,不光在国内,即使在全球来说都是比较少见的。”同济大学汽车工程学院教授朱西产表示:“这次的实验结果大家看到所有指标均是绿色,但是之前大家肯定见过有红色跟黄色的,这个怎么理解?比如路上发生事故了,如果这里面有红色的指标,那么这个人被送到医院后很可能就抢救不过来了,稍微好点也是缺胳膊少腿;如果有黄色的指标,去医院那还能抢救回来,休养休养还能痊愈;如果全部绿色,虽然不能说毫发无损,但这个人当时估计就能自己走下来处理事故。”

  广汽本田执行副总经理郁俊表示,当交通事故发生时,人永远是第一位的,生命的价值至高无上。广汽本田以人为关注的中心,不但注重保护车内乘员的安全,而且也充分考虑对方车辆乘员、其他车辆乘员和行人的保护,无论是大车、小车、行人还是其他交通参与者,在现实社会中一旦发生了交通事故,要追求的是“安全共存”,使得各方都可以将伤害降到最低。

  郁俊认为,“尊重人”是广汽本田的企业基本理念,其中就包括对生命的尊重。作为一家有责任感的汽车企业,广汽本田不仅仅满足于向消费者提供先进的产品和优质的服务,更要向全社会传递以人为核心的安全观念,并将“为了所有人的安全”的企业安全理念贯彻于行动之中。

  朱西产告诉记者,如今被动安全在汽车发生碰撞时减少或者避免人员伤亡的效果已经非常明显,随着技术的发展,包括ADAS(先进的驾驶辅助系统)等主动安全技术将更大程度地提升驾车的安全性。此外,由于93%的交通事故是由驾驶者造成的,所以持续地推动安全驾驶教育也是非常重要的。在这多管齐下的前提下,“零伤亡”的愿景有望于2030年得以实现。

  安全与否,无关系别。或许,这是广汽本田在挑战车对车碰撞试验、行人保护碰撞试验和车对车小重叠率高速碰撞试验之后,能够带给国内消费者在安全理念上的触动。交通安全是个系统工程,需要的是汽车厂家、车主和全社会安全意识的提升、技术的进步和管理水平的提升。每一个环节都缺一不可,同等重要。

【编辑:姜莹】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